注册

研究发现猫是更独立宠物 主人不在更加悠然自得


来源:凤凰探索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9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人们都说狗是忠诚的伴侣,而猫则一般非常冷漠和疏远。现在研究人员发现这是因为猫并不像狗一样认为他们的主人是安全感的来源,这导致他们非常独立,依赖感较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9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人们都说狗是忠诚的伴侣,而猫则一般非常冷漠和疏远。现在研究人员发现这是因为猫并不像狗一样认为他们的主人是安全感的来源,这导致他们非常独立,依赖感较低。

图1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发现猫并不会经历分离焦虑,当主人离开时它们发出的噪声很可能是因为无聊或者挫败。这项研究是由林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兽医行为医学教授丹尼尔•米尔斯(Daniel Mills)带领进行的。

他解释称虽然人们日益意识到猫比之前预想的更社交和更擅长处理共享关系,最新研究展示了成年猫更自主——即使在它们的社交关系里。这意味着它们并不需要依赖他人提供保护感。

图2

一项名为陌生情景测试(SST)的测试被广泛应用于展示儿童和狗与他们主要照顾者之间的连结满足了所谓的“安全依赖”的要求,后者被定义为照顾者在危险情景里是安全感的焦点。

通过制定改良版的SST,米尔斯教授和他的同事、英国防止虐待动物协会(RSPCA)的爱丽丝•波特(Alice Potter)能够将他们的理论在猫身上进行测试。在实验里,研究人员观察了20只猫和他们的主人之间的关系,他们主要是将宠物与主人、陌生人以及独自放在不熟悉的环境里。

图3

在不同的情境里,研究人员评估了五种不同的依恋的特征,包括猫寻求接触的程度,被动行为的程度,以及因缺少主人在场而导致的悲痛的迹象。“尽管在主人而非陌生人离开时,猫会发出更多声音,但我们并没有发现额外的证据表明猫和主人之间的情感联系是安全依恋的一种。”米尔斯教授说道。

“猫的这种发声可能只是挫败或者回应的迹象,因为并没有发现其他可靠的依恋的迹象。”米尔斯继续解释称他期待发现猫在陌生环境里会呆在主人附近,在与主人分离时表现出悲痛的迹象,“当它们的依恋人物重新出现后,它会展示出愉悦感”,但这些现象并没有出现。

米尔斯教授表示:“之前研究表明当被主人单独留下,有些猫会表现出分离焦虑,就像狗一样,但我们的研究结果表面事实上它们比犬类动物更加独立。我们误以为的分离焦虑可能其实是挫败的迹象。对于宠物狗而言,他们的主人代表了特定的安全港;然而很明显在应对不寻常环境时家猫更加自主。”

“我们的发现与另一概念并没有不符,后者认为猫会发展社会偏好或者亲密关系,但它们也展示出这些关系似乎并不是基于对安全感的需求。”这项研究的结果揭示了猫可能愿意与自己的主人互动,在陌生环境里它们并不会寻求主人的安慰,研究人员认为这是因为猫这个物种的本性就是独立和独居的搜寻者。这项研究被发表在期刊《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上。(编译/严炎刘星)

[责任编辑:马晓宁]

标签:宠物 主人 安全感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