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传统计算走到尽头?英特尔投资量子计算技术


来源:凤凰科技

数十年来,科学家一直在尝试将量子物理原理用于计算技术,IBM、微软和谷歌等公司的研究人员也在积极从事量子计算机方面的研究。

英特尔标识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4日消息,据《华尔街日报》网络版报道,英特尔加入到开发量子计算机的行列中。量子计算机不同于目前的传统计算机,旨在解决远超当前硬件处理能力的问题。

英特尔称,根据与荷兰科研机构QuTech为期10年的合作计划,它将在量子计算机方面投资5000万美元。英特尔还计划利用自己的工程资源加速量子计算机的发展。

数十年来,科学家一直在尝试将量子物理原理用于计算技术,IBM、微软和谷歌等公司的研究人员也在积极从事量子计算机方面的研究。

传统计算机利用二进制数字进行计算,一个二进制数位要么是1要么是0。研究人员一直在探索使用量子比特表示数据,量子比特可以同时表示1和0。研究人员称,量子计算机的处理能力将远超目前最快的计算机。

由于其财力雄厚和在传统计算技术方面有巨大既得利益,英特尔涉足量子计算机领域尤其值得关注。英特尔致力于不断提高芯片制造工艺,推动芯片小型化。

但通过小型化提高芯片性能越来越困难了,未来可能“走到尽头”。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英特尔一直每2年把制造工艺提高一个档次,但7月份表示,未来采用新制造工艺的间隔将延长至2年半。

英特尔领导未来技术研发工作的副总裁麦克·梅伯里(Mike Mayberry)表示,在注意到最近量子计算技术的进展后,公司决定涉足这一领域。他还说,英特尔可以帮助解决尚未克服的量子计算机难题,例如处理由量子比特生成的信号、纠正由电子干扰产生的错误,“我们意识到,量子计算机发展的速度受到一些难题的影响,而英特尔能帮助解决这些难题”。

IBM前研究人员、量子计算创业公司Rigetti Computing掌门查德·里格蒂(Chad Rigetti)表示,英特尔在量子计算机领域是个迟到者,可以通过与QuTech合作迎头赶上,“英特尔需要参与进来”。

英特尔和QuTech对利用量子计算技术,以目前不可行的方式解决模拟分子结构和行为等问题特别有兴趣。QuTech首席科学家利芬·万德斯潘(Lieven Vandersypen)说,“有些物质过于复杂,目前的普通计算机在帮助我们了解它们的特性方面无能为力。”他表示,研究人员可以利用量子计算机开发超导材料。梅伯利指出,量子计算机受到关注的另外一个应用领域是编制和破解密码。(编译/霜叶)

[责任编辑:杨旭]

标签:量子计算 英特尔 计算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