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人造”蓝天?中国气象局:老天爷自己演变的过程


来源:中国网

阅兵进入倒计时,连日来京城雨水频频,不过,今天一早京城蓝天再现。”  另外,张祖强说,针对阅兵气象保障,中国气象局对其中可能出现的比如降水、高温,或者大风等,有相应的保障措施。

阅兵进入倒计时,连日来京城雨水频频,不过,今天一早京城蓝天再现。市气象部门预计,明日北京天气以多云间晴为主。

针对连日降雨今明两天转晴,有人疑问,相关部门是否预先使用人工影响天气措施降雨?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张祖强今日下午表示,近两日的天气完全是老天爷自己演变的过程。他介绍,这两天影响北京天气的因素主要是一个槽脊,所以8月31日到9月1日北京降水比较明显。一直到今日上午,受高压脊控制,华北地区天气都很好,风力也比较大,“都是自然的现象。”

另外,张祖强说,针对阅兵气象保障,中国气象局对其中可能出现的比如降水、高温,或者大风等,有相应的保障措施。同时,阅兵指挥部也专门针对这些不利天气可能出现的情况有相关的应急预案。

北京“人造”雨转晴?中国气象局:老天爷自己演变的_图1-2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张祖强

中国气象局2015年9月新闻发布会

中国气象局定于9月2日(周三)14:30在气象科技大楼一层多功能厅举办,发布8月全国天气气候特征、国内外主要天气气候事件回顾及未来十天天气趋势预报;今年以来我国台风特征及台风气象服务情况等内容。

北京“人造”雨转晴?中国气象局:老天爷自己演变的_图1-3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余勇

余勇: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中国气象局2015年9月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和专家,他们是:

张祖强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

钱传海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正研级高工

周兵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正研级高工

我们今天新闻发布会主要的内容为,8月全国天气气候特征,国内外天气气候事件回顾以及未来十天天气趋势展望,今年以来我国台风特征及台风气象服务情况。好,下面我们请新闻发言人张祖强来说一下天气情况。

张祖强:

关于9月3日阅兵天气,9月3日,北京天气以多云间晴为主,早晨最低气温18℃,白天最高气温30℃,阅兵所在地天安门地区气象部门有精细化预报。

9月3日-5日小假期天气, 9月3日-5日,西北地区东部、四川盆地、华北、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北部将相继出现中到大雨过程,四川盆地西北部和东南部、云南北部、山东南部、江苏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

张祖强:

未来十天天气趋势表现为:

北方多过程性降雨。未来10天,北方多降雨过程,主要降雨过程分别出现在3日-5日、7日-11日。3日-5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汉、江南及西南地区东部等地自西向东将出现中雨天气,其中华北东部、黄淮东部、江南北部、四川盆地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7日-11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江汉西部及西南地区东部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盆地东部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西南地区东部多降雨。未来10天,西南地区东部多降雨天气,累积降雨日数可达6~9天,其中四川西部和南部、云南等地部分地区累积降雨量90~180毫米,局部地区可超过200毫米。

初霜冻。未来10天,北方地区冷空气活动频繁,但势力不强,不会出现明显的初霜冻。

台风。未来10天,无台风影响我国。

张祖强:

9月是我国夏秋季节交替的月份,西北、东北、华北的很多地方将步入秋季,冷空气活动势力逐渐增强,公众需加强身体锻炼,预防疾病发生;西南等地进入“华西秋雨”期,需防范低温阴雨对秋收、冬作物播种的影响;江南、华南地区仍处于汛期,仍需密切关注强降雨发生和台风活动,做好防御工作。

三天小假期公众出行提示。3日-5日正值全国假期,各地天气差异较大,公众需及时关注天气变化。晴朗时需注意防晒补水;降雨天气需关注路面湿滑对交通安全的不利影响;降温时注意添衣保暖。

东南沿海仍须做好台风的防御工作。9月是台风活跃时期,相关部门应密切关注台风带来的暴雨和大风对沿海地区的影响,做好防台工作,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注意防范局部暴雨洪涝及其引发的地质等次生灾害。9月我国部分地区将进入秋汛期。江汉、西南地区东部等部分地区要注意防范局部暴雨洪涝及其引发的泥石流、滑坡等灾害。

防范“华西秋雨”对农业生产影响。9月开始,甘肃南部、陕西中南部、湖北西部、湖南西部、四川、贵州大部等逐渐进入“华西秋雨”季节,需防范低温阴雨对秋收、冬作物播种的影响。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工作。9月中旬开始,我国从北到南陆续进入森林、草原秋季防火期,华北、黄淮、东北地区南部等地应做好抗旱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防范早霜冻和寒露风危害。9月冷空气活动开始加强,北方地区容易出现霜冻,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注意预防早霜冻危害。另外,南方地区要特别警惕寒露风的危害。

余勇:好,谢谢张祖强先生的介绍,下面我们进入记者朋友的提问环节,像以前一样,有提问的记者朋友请简单通报媒体名称,谢谢。

光明日报记者:你好,我是光明日报记者,就是刚才您介绍说这个今年降水是北少南多的,那他多大程度上跟厄尔尼诺有关,刚才也介绍了厄尔尼诺的情况,那今年秋冬的气候会受有多大的影响,会是一个暖冬吗?

周兵:

今年是厄尔尼诺年份,实际上早在3月份的时候,我们已经提出一个观点,就是可能我国是出现南多北少的特点。进入到9月,我们对6到8月的降水统计分析表明,确确实实主要降水带出现在淮北以南到江南一带,就是说南多这么一个特点,同时在以北这个到华北等地是偏少这么一个特点还是非常清楚的。某种程度上这就是厄尔尼诺的一种比较典型的影响。

目前厄尔尼诺实际上是进入到持续发展的状态,我们可以看到连续两月,7月份和8月份中东太平洋南海温指数在1。8度,近3周,连续三周这个中太平洋就是美国监测到海表温度超过了两度,所以说厄尔尼诺是在持续发展的过程当中。抓住了厄尔尼诺这么一个预测信号,我国东部地区的降水容易出现南多北少,进入秋冬季以后,南方可能会出现低温阴雨,这个主要的降水还在偏南的地方,北方有可能出现秋旱。冬季我国的气温可能是偏高,容易出现暖冬,这个是在新的变化过程当中的一个特点。

我们的进一步的统计表明,在厄尔尼诺发生年及其能够延续到次年6月份的厄尔尼诺事件当中,总共有19个年份,有9年冬季气温是偏高的,所占的比例为47%,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偏高的特点,主要出现在1980年代以后这么一个特点,就是1990年以来,绝大多数的厄尔尼诺年份是冬季容易出现气温偏高。在目前所处的这个年代背景下,厄尔尼诺是有利于冬季气温偏高,但偏高的程度同时跟中高纬度大气的控制有关系,就是说跟东亚冬季风的强度有关系,再具体的说就是跟冬季的中高纬度的冷空气有关系,因此冬季气温的异常的程度以东亚冬季风的长度密切相关,厄尔尼诺也是通过影响东亚冬季风来影响我国的气温,所以我们在关注厄尔尼诺的同时也要关注中高纬度大气环流的特点及其东亚冬季风变化的特点。

余勇:谢谢周兵先生。

中国气象报社记者:你好,我是中国气象报记者,明天就要进入阅兵了,我了解到为做好这个阅兵气象服务保障,中国气象局在8月31日启动特别工作状态,具体开展了哪些工作可以详细介绍一下吗?

张祖强:

我来简要的介绍一下这个特别工作状态。8月31日8点,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签署命令,气象部门进入阅兵气象服务保障特别工作状态。这个工作状态主要是有几方面:

首先就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值班职守,有关国家级的直属单位京津冀的省区市领导要在岗职守,同时中国气象局有关的内设机构也要加强值班职守,加强各项工作的组织,及时应对各种突发情况,这个是从组织领导方面。

第二从技术方面,我们进行了专门针对阅兵的气象保障,专门加密了就是北京周边的人工职守保障,包括风云气象卫星进行加密观测,同时还有一些特种加密观测的手段,包括我们的微波辐射计,给预报员提供一个比较准时及时的大气状况,最新大气状况的信息。

加强预报会商,由北京市气象台为主,中央气象台以及相关关部门气象专家一起,每天进行两次会商,今天傍晚还有一次加密会商,对天气变化的情况进行会商研判,及时向阅兵指挥部报告最新气象信息。

第三加强相关保障工作,与相关部门做好阅兵期间以及阅兵之前的各种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再有就是做好各种后勤保障,包括电力、通信等全部进入特别工作状态,确保万无一失,确保保障服务。

余勇:谢谢。

澎湃新闻记者:你好,我是澎湃新闻的记者周晨,我想了解在阅兵的气象保障方面会不会加进人工干预的措施,就是万一降水会有科技手段可以让他不再降水之类的,会不会有这些预案?

张祖强:

我来回答一下,阅兵气象保障确实是重中之重,尤其是这个天气情况是对于整个阅兵活动,应该说影响比较大的,同时也最难把握的一个因素,中国气象局高度重视,刚才我们讲到了中国气象局专门成立了阅兵气象服务保障的领导小组,同时也启动特别工作状态来确保在气象监测预报服务过程当中做好相关保障工作。中国气象局是集全国之力,部门内外专家开展这个阅兵气象保障服务作,对其中可能出现的比如说降水、高温,或者是大风等,我们有相应的保障措施,同时阅兵指挥部也专门针对这些不利天气可能出现的情况,也有相关的应急的预案来应对。

余勇:谢谢。

香港电视台记者:

你好,我是香港电视台的记者,刚刚发言人也说到有一些预案,那有没有包括一些人工措施,还有就是前几天北京都有下雨,那今天看到天气很好,也有蓝天,那是不是之前有没有预先用一些人工的措施,先把水降了,到明天天气比较能在预计之内,谢谢。

张祖强:这两天的天气完全是老天爷自己的演变的过程,这两天影响北京的天气主要是一个槽脊影响,8月31号到9月1号降水比较明显,主要是有一个槽,那这些到目前为止到2号的上午,就是今天上午现在是一个高压脊,都是自然的现象,我们华北地区上面是高压控制的,所以整个是很好的天气,同时风力也比较大,整体来说是阳光非常好的天气。

余勇:好,谢谢。明天就是我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盛大阅兵日,让我们共同期待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到来,谢谢各位媒体朋友今天的光临,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蕊]

标签:气象局 东亚冬季 冬作物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