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阅兵


来源:凤凰探索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中国科普博览航空知识杂志社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1.驱逐机/战斗机/歼击机:主要用来夺取制空权。 对空作战,打击敌方空军力量,确保战场制空权掌握在己方手中,同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中国科普博览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1.驱逐机/战斗机/歼击机:主要用来夺取制空权。

对空作战,打击敌方空军力量,确保战场制空权掌握在己方手中,同时拦截敌方的轰炸机等对己方地面和海上军事力量进行打击的空中目标,也可以改载航空炸弹和对地、对舰攻击导弹,攻击地面或者海面目标。

驱逐机是旧称,因为它过去的核心任务是以驱逐入侵的敌机为主的,有点类似于驱逐舰名字的来历。

战斗机是美欧等国家的说法;歼击机是中国,俄罗斯等国的说法。

代表机型:

我国的歼-10、俄罗斯的苏-27、美国的F-15

2.轰炸机:能携带大量弹药对地/海目标攻击的飞机

执行战略或者战术轰炸任务,主要对地面和海面战略目标和战术目标使用,基本无空战能力。轰炸机具有突击力强、航程远、载弹量大等特点,是航空兵实施空中突击的主要机种。机上武器系统包括机载武器如各种航弹、空对地导弹、空舰导弹、巡航导弹、深水炸弹等。

轰炸机可以分为轻型轰炸机、中型轰炸机和重型轰炸机三种类型。

轻型轰炸机一般能装载炸弹3~5吨;中型轰炸机能装载炸弹5~10吨;重型轰炸机能装载炸弹10~30吨。

代表机型:

日本的G3M、美国的B-25

3.舰载机:从水面舰艇上起飞的固定翼飞机

军用航空器的一个分支,凡是具备在水面舰艇甲板上起降能力的航空器,包括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都可以叫做“舰载机”。

代表机型:

我国的直-9C、俄罗斯的苏-33、美国的F/A-18

4.侦察机:专门用于从空中获取情报的军用飞机

以承担空中侦察为主要任务的航空器。一般不携带武器,通常装有航空照相机、前视或侧视雷达和电视、红外线侦察设备,有的还装有实时情报处理设备和传递装置和目前最先进的合成孔径雷达。

按任务范围,分为战略侦察机和战术侦察机。

战略侦察机一般具有航程远和高空、高速飞行性能,用以获取战略情报,多是专门设计的。

战术侦察机具有低空、高速飞行性能,用以获取战役战术情报,通常用歼击机改装而成。

代表机型:

我国的歼侦-8是歼-8改的战术侦察机,俄罗斯的图-22MR和美国的RC-135都属于战略侦察机。

5.截击机:局地战斗机

一种以高空高速作战为主的歼击机,一般不具备对地打击的能力,不执行对地支援任务。专门用于在空中截击入侵的敌方轰炸机、侦察机或巡航导弹的军用飞机。其任务是保卫重要城镇、战略要地、交通枢纽等不被空袭。通常由地面雷达站或预警机导引至目标区,再用机载雷达截获并跟踪目标,当飞机处于有效攻击位置时对目标实施攻击。

现在随着空战的核心转变为多功能,截击机也渐被打入冷宫。

代表机型:

苏联时期的苏-15、美国的F-102、俄罗斯米格-31。

6.强击机/攻击机:低空、超低空作战好手

主要用于从低空、超低空突击敌战术或浅近战役纵深内的目标,直接支援地面部队作战。国外也称之为近距空中支援飞机。强击机具有良好的低空操纵性、安定性和搜索地面小目标能力,可配备品种较多的对地攻击武器。强击机是在战场上最容易受到对方攻击损失的机种,为提高生存力,一般在其要害部位有装甲防护。强击机由德国首先使用,另外有些战斗轰炸机也被称为攻击机。

我国称为强击机;西方国家称为攻击机。

代表机型:

我国的强-5、俄罗斯的苏-25、美国的A-10。

本文由科普中国出品,如需转载,请与移动端科普融合创作办公室(电子信箱:mobile@cnic.cn)联系。

[责任编辑:马晓宁]

标签:侦察机 轰炸机 舰载机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