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火星上的神秘撞击坑从何而来:地表下存在巨大水冰层


来源:凤凰探索

00
火星上一个奇形怪状的撞击坑一直困扰着科学家,现在它的成因终于被揭开。天文学家称,呈阶梯状而非碗状的撞击坑是由水冰层造成的。
火星上一个奇形怪状的撞击坑一直困扰着科学家,现在它的成因终于被揭开。天文学家称,呈阶梯状而非碗[详细]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1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络版报道,火星上一个奇形怪状的撞击坑一直困扰着科学家,现在它的成因终于被揭开。天文学家称,呈阶梯状而非碗状的撞击坑是由水冰层造成的。 为了证实这一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1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络版报道,火星上一个奇形怪状的撞击坑一直困扰着科学家,现在它的成因终于被揭开。天文学家称,呈阶梯状而非碗状的撞击坑是由水冰层造成的。

为了证实这一理论,研究人员在撞击坑下面发现了厚度达40米的水冰层。水冰层的面积相当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和德克萨斯州的面积之和,它是由美国宇航局的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MRO)发现的。

亚利桑那大学月球和行星实验室研究生阿里•布拉姆森(Ali Bramson )说,“撞击坑应当是碗状的,但这个撞击坑坑壁上有阶梯。当行星表面存在由不同物质构成的多个层面时,例如,泥土、冰或岩石,撞击坑就会呈阶梯状。”

布拉姆森表示,形成撞击坑时,撞击区域下面的物质不同,冲击波的传播会有所不同。如果一个层面中的物质硬度低,冲击波会更容易推开物质层,其结果是会在低硬度和高硬度物质层的交界处形成阶梯。月球和行星实验室副教授谢恩•比尔尼(Shane Byrne)说,“值得一提的是,如此大尺寸的阶梯状撞击坑是罕见的。”

在火星上这片名为“阿卡迪亚平原”(Arcadia Planitia)的区域,科学家已经发现了多个其他阶梯状撞击坑。比尔尼表示,“这些撞击坑可能形成于不同时期,但它们都呈阶梯状,这表明地表下有玄机。”(编译/霜叶)

[责任编辑:马晓宁]

标签:撞击坑 火星 冰层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