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一北极村庄预计10年内沉入海底 居民迁祖坟


来源:新京报

岛屿从底部被蛀蚀,由于气候变暖失去天然屏障 美国阿拉斯加州一个沿海村庄正在渐渐沉入海底,预计只剩10年“寿命”。每次暴风雨过后,陆地面积便缩小一些,令数百名居民惶恐不已。与全球

小岛位置

岛屿从底部被蛀蚀,由于气候变暖失去天然屏障

美国阿拉斯加州一个沿海村庄正在渐渐沉入海底,预计只剩10年“寿命”。每次暴风雨过后,陆地面积便缩小一些,令数百名居民惶恐不已。与全球其他面临被海水淹没威胁的沿海地带不同,美国这一村庄并非仅仅是遭遇海平面上升,而主要是由于村庄所在岛屿底部像蛀牙一样被“蛀蚀”掉,才会逐渐沉入海底。

现状

离海平面1.8米至3米

美国《洛杉矶时报》8月30日报道,阿拉斯加州西北部基瓦利纳村及其附近地区的海滩面积和冰层面积正在渐渐缩小,村庄正在缓缓沉入海底。据美国陆军工程兵估算,预计到2025年,这一村庄就会彻底沉没于楚科奇海中。

2006年的基瓦利纳村,当地居民正修建一道人工防御墙。

当地不少人担忧祖祖辈辈的坟墓会随着故乡沉入海底,只好赶紧往外地迁祖坟。

据知情者回忆,这个村庄以前位于海平面以上120多米,如今却仅在海平面以上1.8米至3米,下沉速度之快令人心惊。每一场暴风雨,都意味着当地居民们又失去一部分土地。

探因

天然屏障北极地区海冰消融

事实上,基瓦利纳村所在的岛屿正在像蛀牙一样,遭遇持续性的“蛀蚀”,因此才会如此迅速地沉入海中。

原来,来自北极地区的海冰曾经构筑成一道天然屏障,保护这个岛屿免受暴风雨侵蚀。但是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海冰消融,小岛的天然屏障不复存在,村庄的命运变得岌岌可危。

当地居民曾于2008年修建一道人工防御墙,但是在2011年一场特大暴风雨面前显得不堪一击,最终仍然不得不紧急疏散人员。

未来

400多居民将成“气候难民”?

眼下,当地400多名居民的日子相当不好过。毕竟,对于一个即将沉入海底的地区而言,想要招商引资简直难如登天,也就无从提高居民生活水平。

美国媒体报道,当地80%的居民家中没有抽水马桶,只能使用自制的简易如厕装置;由于缺乏资金和土地用于新建学校,只能让154名学生挤在一所小学校里。

据当地居民米利·霍利介绍,眼下能够修建房屋的土地越来越少,凡事只能“将就”,于是当地建筑物几乎全部违反了联邦和州制定的安全法规。

该村能够修建房屋的土地越来越少,当地建筑物几乎都违反了联邦和州制定的安全法规。

更糟糕的是,当地人赖以生存的食物来源受到威胁,例如海豹、北美驯鹿数量骤减。按照霍利的说法,“我们部落通常会打猎80至100头海豹,今年恐怕只能猎到8头海豹。我们将面临干肉和油脂短缺”。与此同时,野生黄莓和黑莓却因气候变暖而“疯长”,令人哭笑不得。

现年13岁的谢尔比·亚当斯说:“海洋正在慢慢蚕食我们的岛屿,我们必须搬走。”据新华社

又讯美国国际公共广播电台(PRI)的一篇《这些阿拉斯加村民将成美国首个气候难民?》的报道称,上世纪末该村曾投票决定搬迁,但是搬迁费用昂贵,他们曾在起诉数家化工染料公司寻求保障金,但是被驳回。(景青)

相关新闻

奥巴马“首访”北极圈关注海平面上升

奥巴马定于当地时间8月31日出发,开始对阿拉斯加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他将是第一位对这片“北极圈”区域进行访问的美国在任总统。到达阿拉斯加后,奥巴马将会晤一个阿拉斯加原住民组织。展示同阿拉斯加原住民的关系也是奥巴马此行的目的之一。此行,奥巴马还将北美最高峰名字,从以美国前总统名字命名的麦金利峰正式更名为迪纳利峰。“迪纳利”是阿拉斯加当地一种语言。 据新华社

又讯据洛杉矶时报报道,今年夏天白宫工作人员曾为奥巴马的北极地区访问到基瓦利纳村采点,在最新的行程安排中,奥巴马将访问距离基瓦利纳村不到100英里的科策布,科策布今年也经历了有记录最热的5月。报道指出,奥巴马在余下的任期内重点关注对象之一就是气候变化问题。奥巴马在上周六的讲话中提到阿拉斯加正面临着海岸线被侵蚀的气候问题。纽约时报文章指出,美国正在“北极争夺战”中追赶俄罗斯。奥巴马访问阿拉斯加,将气候问题而非能源摆在首位,是由于美国在北极“创业”上落后于其他国家,其中主要是俄罗斯。(景青)

[责任编辑:李大鹏]

标签:北极村庄 沉入海底 迁祖坟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