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令盗采者疯狂的黑枸杞 其实没那么神奇


来源:凤凰探索

今日,青海数千人盗采草原黑枸杞的新闻充斥报端,大批盗采者对草原的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威胁。甚至将防风固沙的黑枸杞植株移出草原。那么,让众多盗采者趋之若鹜所谓“软黄金”&mdas

黑枸杞

今日,青海数千人盗采草原黑枸杞的新闻充斥报端,大批盗采者对草原的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威胁。甚至将防风固沙的黑枸杞植株移出草原。那么,让众多盗采者趋之若鹜所谓“软黄金”——到底有什么神奇之处呢?

网上的资料显示,黑枸杞对治疗心热病、心脏病、降低胆固醇、兴奋大脑神经、增强免疫功能、防治癌症、抗衰老、美容养颜、月经不调、停经等且药效显著……简直是包治百病,黑枸杞真的有这么神奇吗?

首先从成分上来说,黑枸杞最值得称道的是原花青素(OPC)含量,它的原花青素含量要超过蓝莓,是迄今为止发现OPC含量最高的天然野生果实,而OPC具有超强的增强免疫力、延缓衰老、抗氧化功能,自由基清除能力是维生素E的50倍、维生素C的20倍。

首先,原花青素的确有显著的抗氧化功能,根据相关的实验室数据,它也确实能显著的抑制癌细胞生长,看来原花青素真的有这么神奇的作用?可惜的是,这一切都是在实验室中完成的,尤其重要的事,这些功效并没有在人身上得到证实,上述功效都是在细胞实验以及小鼠实验中得到的验证,是否对人体有效则缺乏相关证据。

人体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一般来说,在细胞实验中表现出的功能并不等于吸收进人体后也会发挥出同样的功效,如果真是这样,那么药物的研制就简单多了,实际上有数不清的在研药物都倒在了人体试验上,它们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明明在实验室的细胞实验、动物实验中都表现出显著的疗效,一旦用在人身上就偃旗息鼓。

而且,原花青素和花青素在植物中并不罕见,是广泛存在的一大类多酚化合物。含量有高有低而已。

美国食品技术协会高级会员、科学松鼠会成员云无心在《戳一戳葡萄籽的神话》中曾提到过:2006年,英国学者发表了一项葡萄籽提取物辅助癌症病人的二期临床研究。66位早年进行过乳腺癌放疗、有中等或者明显乳房硬结的志愿者,被随机分为两组。一组44人服用葡萄籽OPCs(低聚原花青素复合物),每天三次,每次100毫克。另一组22人服用安慰剂。12个月之后复查,检测乳房硬结和乳房外观,并由志愿者自己描述乳房硬度和疼痛感。结果是:两组没有差别。

目前,《中国药典》中并没有收录这种药材。有专家表示,黑枸杞和红枸杞的主要差别是原花青素的含量,很多商家为了突出黑枸杞的功效而对花青素做了过度的宣传,于是就有了“抗衰老”、“抗癌”、“健康软黄金”等称号。

如果你无论如何都相信花青素的神奇作用,其实紫薯、蓝莓、茄子、葡萄、桑葚中也含有丰富的花青素,大可不必以破坏草原生态为代价。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凤凰探索频道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李大鹏]

标签:盗采者 黑枸杞 神奇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