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亩田被爆裁员了2/3 此前曾称其平台日交易额破3亿


来源:创业邦

8月29日,有媒体报道称农业B2B公司一亩田在周五(8月28日)晚宣布裁员2/3,原本3000名员工中,有2000名员工被裁掉。 该报道称,被裁的2000名员工多为“在田间地头拉客户&rd

8月29日,有媒体报道称农业B2B公司一亩田在周五(8月28日)晚宣布裁员2/3,原本3000名员工中,有2000名员工被裁掉。

该报道称,被裁的2000名员工多为“在田间地头拉客户”的一线销售员工。在辞退邮件中,辞退理由为“严重违反了公司的规章制度”,而被裁员工则表示先前好不知情,完全莫名其妙。

在销售人员架构设置上,一亩田共在全国设有十个大区,基本以3个省为一个大区,每个大区设置大区经理,再向下有区域经理(省区领导)、县域经理及专员。此次裁员中,一些大区原本10人的队伍,现在只剩下1人。

据《中国企业家》杂志报道,一亩田此前就存在拖欠员工工资的现象,且这次裁员或与C轮融资不顺利,投入了A、B轮融资的红杉资本撤资有关。

公开资料显示,一亩田在2013年获得红杉资本数百万美元A轮融资,2014年7月获得红杉资本和光信资本2000万美元融资,2015年7月又获得千万美元C轮融资。

在2015年7月之前,一亩田一直以创业明星的角色存在,作为农产品B2B交易平台,一亩田主要提供农产品产销对接服务,撮合买卖双方完成交易。这个撮合过程分为两种,一种是线上直接完成交易,另一种是线上获得信息,线下完成交易。据一亩田介绍,截至2015年6月,前者每日线上交易额达2.8亿元,后者影响交易中,每天达8亿元。

数据造假质疑

在2015年7月,上述数据开始被媒体质疑。例如,一亩田网站显示,“9小时前老板采够了1073741.8235吨的洋葱”。媒体质疑的点,一是该老板没有显示名字,二是盛产洋葱的西昌,2013年,洋葱年产量为28.4万吨,种植大户一下种出了107万吨的洋葱,还一口气都卖出去不太科学。

对此,一亩田市场副总裁李国训回应称,这些“诡异的数据”其实是产品Bug,是网站技术上出了问题。

除了这个技术上的问题导致的bug,“刷单、走流水”问题也为媒体发难。

2015年8月,有科技媒体报道称,走访了北京新发地一亩田旗舰店,发现该店门前冷清,并无太多人过问。且该店员工表示,将贸易商们原本的线下订单放到一亩田线上走流水,可以进行返现,“可以给予交易额的部分进行返利”。

数据造假被曝光后,行业人士对此褒贬不一。包括丁香园CTO冯大辉、58同城CEO陈小华、百度副总裁李明远等人曾为其背书。

离预期的想象目标还有多少步?

针对刷单走流水和裁员问题,一亩田方面并未进行回应。

作为用互联网+的方式改造传统农业交易的互联网创业公司,一亩田起初凭借快速增涨的体量、数额大的快速融资、恰逢农业产业改革升级的时机、未来无天花板的想象空间,而成为创业明星。其间,还由雷军牵线,与新希望集团达成合作,试水互联网+农业。

在创业邦此前对一亩田的采访中,一亩田方面表示,未来在“第四方物流”和“农村金融”方面有较好的想象空间。

一亩田采用的物流方式是“第四方物流”,不建仓库,不建车队,完全依靠社会运力来解决。一亩田在物流方面同样扮演地是一个“信息平台”,像所有能提供物流服务的社会运力开放,无论个人或者公司,都可以在一亩田的平台上发布使用车辆或者提供车辆服务的信息。

农村金融方面,则是B2B供应链金融。简单说来,就是供应方和和需求方,在长期使用一亩田交易平台时,产生大量交易数据,而一亩田把这个交易数据演变成为信用资产,从而利用信用资产提供金融服务。

就是这样一个看起来一切都很完美的创业明星,被媒体不停扒皮,不停暴露出问题。目前一亩田方面并未回应,事情的真假,尚不得而知,但是,如果媒体所报道的一切,都被证实,那么,从一亩田的事例,或许可以对正在、正准备进入“互联网+”领域的创业者们起到一个警示作用:传统的产业,有传统的渠道和门道,要颠覆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就是这么一个看起来完美的模式、故事、想象空间,在与线下传统模式博弈,试图对其进行改变的过程中,绊脚的石头会有多少,一味追求快、追求漂亮的数据,或许不那么可取。

[责任编辑:余然]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