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三板互联网金融第一股:卖水人的逆袭


来源:钛媒体

因此,相对于银行业,IT系统更是网贷行业的立身之本,如果说在行业发展初期,为了缩短时间、降低成本,初创型的网贷公司还乐于将IT系统外包的话,那么随着网贷行业的门槛越来越高(注册资本可能要求提高到5000万元)、进入者的实力越来越强,因此,可以预见的是自行开发系统的将成为主流,而网贷系统外包的“卖水”市场前景堪忧。

摘要: 相对于银行业,IT系统更是网贷行业的立身之本,随着网贷行业的门槛越来越高、进入者的实力越来越强,可以预见的是自行开发系统的将成为主流,而网贷系统外包的“卖水”市场前景堪忧。

淘金者还在外面徘徊,而卖水人已经登堂入室。

2015年8月27日下午,融都科技举办了新三板的挂牌仪式。虽然自称为“中国互联网金融系统第一股”,但是就其本质却只是一家软件公司,为P2P网贷和小贷公司提供IT系统。如果说P2P是淘金的,那么融都科技只是卖水的。当陆金所、红岭创投这样的P2P大鳄,仍然在证券市场门外徘徊时,卖水人却领先一步实现了登堂入室的梦想。而据了解,网贷行业另一家知名的卖水大户——网贷之家股改将要完成,并在近期启动上新三板的流程。

卖水究竟多赚钱

P2P行业近两年飞速增长,成为风险投资的宠儿。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2014年P2P行业成交量高达2528亿元,比2013年增长了139%,企业数量也增加到近1600家;2014年1月,人人贷是获得了中国互联网金融界的有史以来最高的1.3亿美元的融资,这个记录10个月之后就被翼龙贷获得联想控股的10亿元投资打破,到2015年8月,点融网的2.07亿美元C轮更再创高峰。

根据融360的数据,2014年网贷行业获得融资的企业达到了45家,融资总额超过了30亿元人民币,但在2015年上半年,获得风投的P2P企业就达到了55家,超过了去年整年。目前在网贷之家评级榜单上名列前20的企业,均获得了不同程度的风险投资。

而围绕着“淘金者”展开的上下游产业链,自然也近水楼台先得月。能够直接为P2P提供客户和资金的代销平台的“钱”景率先被发掘,接着是网贷行业门户、大数据征信、网贷风控。相比起来,融都科技所在网贷系统提供商行业虽然没有那么火,但是融都科技也获得了恒生电子的入股。

不过,同获风险投资的青睐,但“淘金者”和“卖水人”的赚钱效应却大相径庭。众所周知,P2P行业还处于烧钱圈地阶段,即便是拍拍贷这样成立已经8年的老牌P2P,也不敢称有盈利,拍拍贷CEO张俊认为未来95%的P2P都会倒闭。然而“卖水人”却大都卡准了产业链上的“位”,由于在这些细分市场上竞争者相对较少,竞争激烈程度也相对较小,相比于无序扩张阶段的网贷企业更快接近于赚钱。

虽然新三板未对利润做要求,融都科技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该公司2013年的营业收入仅为392.81万元,2014年收入就达到了1592.86万元,增长了305%。而净利润更从2013年的-25.25万元,扭亏并增长至87.87万元。

不过,这个利润有点“勉强”,以该公司2014年末151人的规模,2014年的总人力成本仅为495.89万元,年人均工资仅3.28万元;哪怕有2/3的员工都是在当年新招,以年平均100人的规模计算,年人均人工资也仅4.95万元,要知道,这可是在高消费的人间天堂呢。

能否卖得百年水

在互联网时代,做耳机的改叫可穿戴设备、办公室出租改叫孵化器、算命的改叫分析师、统计改叫大数据分析、看场子收保护费改叫平台战略,而网贷行业的“卖水人”则可以叫“金融服务外包商”。

在国外,金融业服务外包十分发达,花旗、渣打、汇丰等大型金融集团已在印度设立了10多个处理中心,把数据管理、呼叫中心、客户服务等业务迁移到印度。更有甚者,有一些银行还把抵押贷款服务和止赎处理等业务外包给印度,当然IT系统也是外包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然而就像银行IT系统外包,至今尚存在着系统和信息安全性、供应商依赖性、IT技术、服务质量、内控监督等多方面风险的争议。

据笔者了解,上海某风贷平台就是交给融都科技的股东——恒生电子去做的,费用超过200万元,即使如此大的代价,上线后还是遭遇了不少反复。而融都科技提供的网贷系统的代价只有它1/10左右。融都科技公开转让说明书列出了2014年和2013年的前5名客户也证明了这一点,2013年的5大客户一共贡献了79.22万元的销售额,占当年销售总额的20.71%;2014年5大客户贡献了134.84万元的,占销售收入的8.47%。虽然从整体上来看,客单价从15.84万元提高到26.97万元,证明新客户对于系统的要求不断提高,也愿意付出更高的代价,但是仅仅两年的数据,能够推断出这门卖水的生意可以长久的结论吗?

对于互联网金融企业来说,哪怕金融依然是核心和本质,但是互联网能力不足的“跛脚鸭”却同样也是可以致命的。

在P2P网贷行业越来越热的同时,IT系统面临的风险也越来越高,非法攻击、数据泄露、资金盗取、知识产权、内外沟通,“标配”的网贷系统无法抵挡日新月异的危机。因此需要不断进行维护升级,虽然网贷系统提供商也提供托管服务,但是如果响应不及时,就会造成巨大的损失;其次,被“惯坏”了的网贷投资人,对于系统的便捷、易用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以前是PC版,现在是APP,将来肯定还要有微信版、支付宝版,需要网贷企业“小步快跑,快速迭代”; 第三,互联网金融产品创新,更需要IT技术的支持和实现,如果一开始的系统就建立在外包的基础上,基础的薄弱将会给未来带来更多不确定的因素。

因此,相对于银行业,IT系统更是网贷行业的立身之本,如果说在行业发展初期,为了缩短时间、降低成本,初创型的网贷公司还乐于将IT系统外包的话,那么随着网贷行业的门槛越来越高(注册资本可能要求提高到5000万元)、进入者的实力越来越强,因此,可以预见的是自行开发系统的将成为主流,而网贷系统外包的“卖水”市场前景堪忧。

卖什么可以长久

同样解渴,卖可乐和卖水天壤之别。

所以,融都科技在网贷系统之外,也正在做其它的尝试,如为小贷公司提供信贷IT系统,而融都科技的实际控制人冯科,更是注册了另外几家公司,有交易平台、咨讯平台和汽车金融公司,显然也注意到网贷系统这种“水”的不可持续。

相比起来,在P2P行业上下游的各种模式如垂直门户、代销渠道、网贷风控、平台增信、身份认证服务、电子合同、网贷法律等倒更有发展。尤其是代销渠道,2013年,随着P2P行业的火爆,挖财、铜板街、盈盈理财、金斧子、旺财猫、火球网、米袋计划…..等不断吸引风险投资,连新浪、和讯、搜狐都开始进军这一市场,以快速把自己的巨大流量变现。

也是从2013年开始,网贷垂直门户也是利好不断:网贷之家于2013年底获得1000万元A轮;至2014年9月,网贷天眼获得了联想旗下君联投资的千万美元;2015年6月,网贷之家又获得亿元的B轮融资。而目前网贷之家卖的“水”已经很深:除了网贷门户,还有代销渠道投之家、针对投资人的融之家、网贷基金盈灿资产、提供网贷系统的盈灿科技、盈灿咨询、蜜蜂数据(云征信)等,除了P2P本身已经深入了它的各个上下游产业链。

究竟什么水才最值钱?这个市场上的最大玩家平安给出了答案:今年3月开始,平安把陆金所的P2P业务剥离出来,把P2P与平安直通贷款业务以及平安信用保证保险事业部三个模块合并成普惠金融业务集群,而陆金所则回归交易所平台的定位。并从7月中旬开始,陆续上线了基金频道,和汇添富、易方达两家基金公司合作销售20多只基金产品,8月13日还宣布和前海征信联手打造一个类似P2P“天猫”平台的“人民公社”,为P2P提供获客、增信、产品设计、征信、系统平台、催收等六项服务——把P2P产业链上的各个关键节点都串起来,而陆金所只负责销售——与“水”的“小卖家”相比,平安可以说是开了一个“可乐”工厂。

当然,面对着“卖水人”的咄咄逼人攻势,一些有远见的淘金者也在尝试着开始卖水。如上海首家国资互联网金融企业融道网,于是2015年初推出了定位于互联网理财平台的生菜金融,未来将接入第三方的理财产品;红温州贷也推出了口袋理财作为来销售其它资产;红岭创投也推出了理财超市——对于淘金者来说,卖水也同样是淘金的一种。

 

[责任编辑:余然]

标签:渣打 理财 银行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