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开发可在血管游动的3D打印微型鱼 尺寸小于发丝能解毒


来源:凤凰探索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29日消息,据《财富》网络版报道,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纳米工程师开发了一项名为“微尺度连续光打印”的3D打印技术,这一技术能在数秒钟打印数百个微型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28日消息,据《财富》网络版报道,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纳米工程师开发了一项名为“微尺度连续光打印”的3D打印技术,这一技术能在数秒钟打印数百个微型机器人,每个机器人的尺寸小于一根头发的直径。

3D打印的微型鱼渲染图

研究人员在科学新闻网站EurekaAlert上刊文称,他们一直在开发被称之为“微型鱼”(microfish)的鱼状微型机器人,微型机器人能在液体内高效地游动。

研究人员把微型鱼放入双氧水中,并在它们的尾部增添铂纳米微粒,纳米微粒会与液体相互作用,推动微型鱼向前游动。研究人员然后在微型鱼头部增添磁性氧化铁纳米微粒,利用磁性控制微型鱼游动。

报道联合作者、纳米工程博士生朱卫(Wei Zhu,音译)写道,微型鱼既可以用作解毒系统,也可以用作毒素传感器。当在微型鱼体内植入能中和毒素的纳米微粒时,研究人员发现,强大的游动能力有助于它们有效地清除毒素。当微粒与毒素发生作用时,它们能发出红光。毒素越多,发出的红光就越强。

研究人员还探索了将微型鱼用作医疗工具的可能性。他们希望把药物放入微型鱼内,将微型鱼注射到人体内,帮助运载药物。

报道的另外一名联合作者、纳米工程博士生李金星(Jinxing Li,音译)表示,他“个人希望进一步推动这项研究,最终开发出更安全、精度更高的手术机器人”。(编译/霜叶)

[责任编辑:马晓宁]

标签:3D打印 微型鱼 解毒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