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天放飞10万萤火虫 是浪漫还是带血的屠杀?


来源:广州日报

该景区放飞萤火虫的消息甫一出来,便立即遭到了当地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的强烈反对。另一方面,几千上万只萤火虫,放一批就走掉,萤火虫基本会死掉,这是种耍流氓的做法,带血的浪漫不要也罢。

某景区内萤火虫纷飞。

专家:城市没有萤火虫生存的环境,放生地几乎成为萤火虫墓地

夜空中,在花草间飞舞的萤火虫,给很多市民带来了童年的回忆。不过,近日在广东一景区内,人为放飞10万只“人工饲养”萤火虫的消息,却引发了不少争议。专家表示,城市内基本没有萤火虫生存的环境,所以萤火虫会很快死亡。

文/广州日报记者刘幸、杨进图/ 广州日报记者黎旭阳

近日,一则广东某景区在周末放飞10万只萤火虫的消息在网上热传,也备受争议。据介绍,该景区将集中4天放飞10万只据称人工饲养的萤火虫,时间在每天晚上6时至11时,该景区还以“号外”形式发布该消息,称10万只萤火虫“入侵”。

记者了解到,这也是公开消息中广东境内人为放飞萤火虫规模最大的一次活动。

然而,该景区放飞萤火虫的消息甫一出来,便立即遭到了当地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的强烈反对。

该环保组织将该景区放飞萤火虫的活动列出了“四宗罪”,包括非法捕捉野生动物、破坏生态平衡、造成外来物种入侵以及社会负面影响等,“这里将成为10万只萤火虫的坟墓。”

这家组织引用了一位从事萤火虫研究专家的说法,“人工繁殖的萤火虫成本是10~20元,而野外捕捉的只要5毛钱。因此,所谓大型萤火虫养殖基地,其实多是野外捕获而来。”

“萤火虫的发光特性,原本是繁殖期求偶行为的一部分,如果在这一期间遭到大规模捕捉,很可能影响其求偶和繁殖,对这一地区的萤火虫种群带来毁灭性伤害。”该组织称还有可能影响到食物链上的其他环节。

目前少有人工繁殖萤火虫

广东萤火虫协会会长许松告诉广州日报记者,城市内基本上没有萤火虫生存的环境,所以萤火虫会很快死亡。

日前号称湖南长沙首个萤火虫主题公园的萤火虫展日前被官方叫停。记者了解到,长沙并非国内首个叫停萤火虫的城市。据媒体报道,近年来,很多地方争先恐后举办萤火虫展,但效果并不尽如人意。去年4月,杭州萧山萤火虫主题活动,游客只看到寥寥几只萤火虫,万人齐喊退票,部分设施被砸;今年5月,武汉东湖牡丹园的萤火虫主题公园,因客流量太大被迫闭园;刚过去的7月,原定于在上海开幕的“萤火虫主题公园”在遭遇当地舆论压力且手续不全的情况下,已被上海松江有关部门叫停。

解读:带血的浪漫成策划者摇钱树

很多环保主义的网友呼吁:“爱它就放它自由吧!不要买它,带着你们的男友女友一起去乡下看岂不是更有纪念意义?在山上看不是更浪漫吗?装在瓶子里的那不叫爱情。”

确实如此,许松告诉广州日报记者,广州南湖的萤火虫公园已经历经三年的建设,即便如此持续的改造,当下,南湖萤火虫公园的环境60%~70%已经可以适合萤火虫生存,少数部分还要慢慢恢复。记者了解到,该萤火虫公园门票一个人35元,非天天开放,即便如此,对外开放两年多,依然有盈利。

因此,若是一次性放几万只萤火虫,且收费在60元以上,游客一多,主办者能赚得盆满钵满。但是另一方面,几千上万只萤火虫,放一批就走掉,萤火虫基本会死掉,这是种耍流氓的做法,带血的浪漫不要也罢。

[责任编辑:马晓宁]

标签:萤火虫 屠杀 外来物种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