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星和MIT研发固态电池 可终生使用并无需担心起火


来源:凤凰科技

固态电解质以往存在的问题是,它们传输离子的速度不够快,不足以产生足够的电能。麻省理工学院/三星团队称,他们解决了这一问题。

锂离子电池单元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20日消息,据科技网站Computerworld报道,研究人员已经开发了一种基本电池组件的新材料,他们称,新材料能为电池提供几乎无限的存储容量。

这种新材料就是固态电解质,不仅仅能延长电池使用时间,还能增加电池容量,提高安全性。液体电解质是电池起火的首要原因。目前常见的锂离子电池使用液体电解质。液体电解质是一种有机溶剂,是汽车、商业客机和手机过热、起火的“罪魁祸首”。

使用固态电解质后,电池将不再存在安全问题。这种新材料的主要研究人员之一、麻省理工学院材料科学和工程教授格布兰德·塞德(Gerbrand Ceder)说,“你可以把电池往墙上摔,在电池上钉钉子,电池中不存在能燃烧的物质。”

塞德表示,使用固态电解质的电池几乎不会退化,意味着电池能使用“数十万个周期”。有机电解液的电化学稳定性有限,这意味着,随着时间推移,它们会失去产生电荷的能力。

除麻省理工学院外,三星综合技术院、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和马里兰大学的科学家也参与了该项目的研究。

研究人员称固态电解质是对当前锂离子电池的改进。电解质是电池中的三大组件之一,另外两大组件是阳极和阴极。

固态电解质以往存在的问题是,它们传输离子的速度不够快,不足以产生足够的电能。麻省理工学院和三星团队称,他们解决了这一问题。

固态锂离子电池的另外一个优势是,它能在非常低的温度下正常使用。

塞德称,固态电解质是“真正的游戏规则改变者”,能用来制造“近乎完美的电池”。(编译/霜叶)

[责任编辑:王芮]

标签:三星 MIT 电池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