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罗塞塔号伴随彗星67P到达近日点 彗星突发“喷流”


来源:凤凰探索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14日消息,据美国宇航局报道,自2014年8月首次到达67P/楚留莫夫-格拉希门克彗星(67p/Churyumov-Gerasimenko),罗塞塔号彗星探测器经历了充满新发现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14日消息,据美国宇航局报道,自2014年8月首次到达67P/楚留莫夫-格拉希门克彗星(67p/Churyumov-Gerasimenko),罗塞塔号彗星探测器经历了充满新发现和惊喜的一年。8月13日格林威治标准时间02点03分罗塞塔号到达彗星近日点。在最近点彗星和罗塞塔号与太阳的距离只有1.86亿千米。考虑到我们与太阳的距离——大约为1.5亿千米——这已经是非常近的距离。

彗星现在已到达近日点

罗塞塔号是第一艘环绕彗星并伴随它到达近日点的探测器。这个项目将在这段时间,也就是它能够接收到最多太阳能量的时期,对彗星进行前所未有的近距离观测。我们期待观测到彗星活动的显著增加,正如欧洲航天局罗塞塔号项目科学家马特·泰勒(Matt Taylor)所说的:“期待着意外的出现。”

“罗塞塔号项目的主要目标是调查彗星是如何运转的,以及与近日点和太阳能输入的相关性是如何驱动彗星活动的。”泰勒陈述道。67P/楚留莫夫-格拉希门克彗星以椭圆形轨道环绕着太阳运行,公转周期为6.5年。这意味着彗星在近日点距离太阳非常近,而在远日点距离太阳非常遥远。近日点只是运转轨道里的一个位置,然而当涉及对象是彗星时,一切似乎都“点燃了”。

彗星喷流现象

泰勒继续表示:“太阳和它的大气层驱动着彗星的活动,将组成彗星大部分质量的冰变成气体,后者会逃离彗星表面,同时带走的还有彗星的尘埃,最终形成彗星的外层大气层:彗形像差。”

在逐渐接近8月13日的这段时间,科学家们已经观察到日益增加的彗星活动。“在接近近日点这段时期我们观测到彗星剧烈的喷射流,它表现为平行和高度结构化的“气流”,或者源于彗星核的物质柱。”

目前67P/楚留莫夫-格拉希门克彗星每秒丢失1000千克尘埃,每秒最多丢失300千克的气体(主要是冰升华而来的水蒸气)。这种物质对宇宙飞船非常危险,它很容易迷惑飞船的导航系统。所以必须采取预防措施以确保彗星近日点期间宇宙飞船的安全。

“我们已经发现增加与彗星之间的距离(移至彗形像差密度较低的部分)使得我们可以成功的导航。”位于彗星表面的菲莱着陆器也将持续经历增加的彗星活动。这一着陆器在今年六月和七月成功与项目控制器通讯,但随后陷入沉默。这次近日点的关注焦点将不集中在着陆器。

“在近日点期间我们将密切关注菲莱着陆器的动静,但主要的重心还是对活跃彗星的在轨观测。”泰勒陈述道。(编译/严炎刘星)

[责任编辑:马晓宁]

标签:罗塞塔号 菲莱 彗星 近日点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