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喝淡啤酒的时候,你想过酵母菌是从哪来的吗?


来源:凤凰探索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13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 从奥地利修道士到美国手工酿酒者,酿造最好的啤酒取决于使用最好的酵母。但选择的酵母菌株的起源一直困扰了科学家和淡啤酒酿造者几十年—&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13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 从奥地利修道士到美国手工酿酒者,酿造最好的啤酒取决于使用最好的酵母。但选择的酵母菌株的起源一直困扰了科学家和淡啤酒酿造者几十年——这一谜题直到现在才解开。使用了最先进的测序技术,研究人员追踪了当今获奖淡啤酒使用的酵母的起源,它追溯到15世纪德国巴伐利亚州。

喝淡啤酒的时候,你想过酵母菌是从哪来的吗?

高度万能的酿酒酵母(Saccharromyces cerevisiae)一直被用做制造麦酒、红酒和面包,但是淡啤酒所使用的酵母的起源则要神秘的多。淡啤酒产生于15世纪,当时巴伐利亚人首次注意到冬天存贮在洞穴里的啤酒会继续发酵,产生一种更清淡更润滑的啤酒,在被分享给附近的波希米亚人后,这种啤酒继续主导了19世纪和20世纪,尤其是在美国。

2011年,科学家发现淡啤酒酵母是混合菌株,是由两种不同酵母物种S. cerevisiae和S. eubayanus组成的。虽然淡啤酒现在占据了世界啤酒市场的94%,不同混合血脉的起源一直是淡啤酒制造商争论的焦点。

酿酒酵母的神秘起源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科研小组利用一种新描述的、来自巴塔哥尼亚的野生酵母物种酵母属真贝酵母(学名为Saccharomyces eubayanus),利用最新测序技术完成了对S. eubayanus基因组的测序。

他们将它与用于酿造淡啤酒式的啤酒的驯化混合物种进行对比,首次完成了对产生淡啤酒的亲代酵母物种基因组的测序。结果显示用于酿造淡啤酒的酵母S. cerevisiae和S. eubayanus混合体具有独立的“起源”。这展示了啤酒制造的驯化过程中酵母曾经历了多次相似的进化轨道。

15世纪的巴伐利亚州

结果表明萨兹酵母(Saaz)和弗罗倍尔酵母(S.frohberg)的血系——以它们在巴伐利亚州起源地区为名——是由至少两种不同的杂交时间产生的,使用的是几乎相同的S. eubayanus菌株,而相对多样化的是S. cerevisiae菌株。

“淡啤酒酵母并不是起源于一次结合,”研究作者克里斯•托德•海廷格(Chris Todd Hittinger)解释道。“两个物种——基因上差异很大,类似于鸟类和人类——之间不太可能的结姻至少发生了两次。尽管这些结合体与最初的差异很大,但它们在驯化过程中也以可以预测的方式发生了一些改变。”

酵母细胞能量室的蓝图线粒体基因组序列证明了S. eubayanus是弗罗倍尔酵母血系里淡啤酒酵母DNA的主要贡献者。这项发表在期刊《分子生物学和进化学》上的文章提供了未来研究淡啤酒酵母驯化的地图。(编译/严炎刘星)

[责任编辑:马晓宁]

标签:淡啤酒 酵母菌 基因测序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