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北发现2亿年前“仙女虾” 卵可活千万年


来源:河北新闻网

8月4日,任丘市青塔乡尚书村村民杜亚红向笔者反映,称他在一块刚下过雨的玉米地里无意中发现了一种造型奇特的生物,怀疑这是与恐龙同时期,有“活化石”之称的“仙女虾”。该物种在地球上生存已经超过两亿年,与恐龙同时代,对研究生物进化有重要科学意义。

8月4日,任丘市青塔乡尚书村村民杜亚红向笔者反映,称他在一块刚下过雨的玉米地里无意中发现了一种造型奇特的生物,怀疑这是与恐龙同时期,有“活化石”之称的“仙女虾”。

村民杜亚红告诉笔者,他们在雨涝的玉米地中作业时,发现了这种外形像虾的生物。它长约1.5厘米左右,黑色的双眼突出长在头的两边,尾部像一把红色的小剪刀,全身呈半透明状,雄虾头顶长有两根长长的触须,雌虾可以清晰的看到尾部上方的卵囊内包裹有大量的卵。最与众不同的是,这种生物在水中以“仰泳”的姿势游动,肚皮朝天,靠身体两侧十几对毛绒绒的小爪子拨动前行。

杜亚红介绍说,这种生物自己以前没见过,和外来物种差不多,拿回去找老人们看,老人们说这是“大花鞋”。村民还捕获了这种生物的不同形态,据村民介绍,这种被两扇小贝壳包裹着的是它的幼年时期。幼年时期它们靠挥舞“贝壳”游动,随着时间推移,两扇“贝壳”逐渐脱落,露出像蜈蚣脚一样的毛绒绒的小触手,成为前行的动力。 村民经过上网查阅对比,怀疑这就是距今两亿年前的生物“仙女虾”。

据了解,仙女虾学名“枝额虫”,属于“钗额虫科”的一种水生动物,因其仰泳姿势似“飞天仙女”而得名“仙女虾”,该物种具有很强的生存能力,在干涸的湖底,它们可以忍受几年的高温烘烤与冰冻土壤考验,而仙女虾的卵可以存活上千万年,一旦遇到丰富降雨,卵就可以孵化出壳,获得新生。

因其生命周期较短,寿命只有两三个月,在地球上活体不多,国内相关内容较少而不为人熟悉。该物种在地球上生存已经超过两亿年,与恐龙同时代,对研究生物进化有重要科学意义。

[责任编辑:马晓宁]

标签:仙女虾 活化石 贝壳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