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新发现:城市植树不当 反加重空气污染


来源:凤凰探索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没有人喜欢乌烟瘴气,但种植更多植物真的可以解决被污染的城市空气?它可能并没有你想的那么简单。很明显,空气污染是影响健康和幸福的一个重要问题&mdash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8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没有人喜欢乌烟瘴气,但种植更多植物真的可以解决被污染的城市空气?它可能并没有你想的那么简单。很明显,空气污染是影响健康和幸福的一个重要问题——全世界越来越多的人搬到大城市生活,他们怀念绿色乡村的新鲜空气。

到目前为止,很多治理污染的策略都关注于尽量减缓城市空气污染:从引入拥堵费到禁车,从提倡电车到提供更多无机动车区域。其中一组人甚至建议让伦敦成为“国家公园城市。如果你无法逃离到乡村,那么你就将乡村的感受带到城市。城市规划者似乎日益关注提倡城镇里更多绿色空间,创造一个真正的“城市丛林

 

所有人都希望有城市植被,但多种树真的好吗?

每人都有更多树

为什么不呢?毕竟树让你感觉更好,根据发表在期刊《科学报告》上的一项研究。这项在加拿大进行的研究发现城市街区额外多十棵树意味着当地人的健康感知已经提高到可以与被补贴一万美金或者忽然年轻七岁相媲美的程度。研究人员认为这其中的原因之一便是“树减少了空气污染

没有人可以否认在热闹的城市找到一片安静空间非常困难,而城市公园提供了呼吸新鲜空气的场所。考虑到树可以改善我们的健康,这就支持了让城市变得更绿化是件明摆的事这一观点了吗?真的是这样吗?

行人新鲜空气更少

我所研究的主要是考虑空气是如何在城市街道里流动,将汽车尾气排放至无辜的行人和骑自行车者。如果你将任何墙、停靠的车、围栏或者树看做导致气体自然流动模式转向的障碍物,那么你就会知道树木可能不是解决交通污染物的正确解决方向。

举个极端的例子,林荫大道两边的街道可能导致“绿色屋顶效应,尤其是当林冠完全盛开时,这会阻止污染物离开街道,空气质量可能受到极大的影响。在不那么极端的情况下,街角的一棵树可能切断风流,导致污染落入路经行人的呼吸区。简而言之,树木可能对空气质量有害,就像在你公寓里播放活结乐队的演唱会相当于噪音污染。这一切都与位置有关。

二氧化碳不是主要的健康风险

二氧化碳常被认为是不好的东西”——至少从气候变化的角度看是如此。然而,当涉及到我们的健康时,从汽车排放的其它污染物,例如氮氧化物(NOx)和颗粒物质(PM),则具有最大的风险。年幼儿童、老弱病残者尤其容易受到汽车、卡车和大巴燃料燃烧释放的有害气体的伤害。

无论树木对减少城市二氧化碳可以造成什么影响,它们是如何控制其它污染物的仍不清楚。树木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因为保护绿色空间对于全球环境至关重要。然而,如果我们选择在城市街道种植树木,对空气质量产生的结果可能有所不同。因此我们必须考虑需要种植的树木类型、街道的形状、风流动的方向、以及你的污染源(汽车)和受体(行人)的位置,这是非常重要的。

比利时一支研究小组总结了这些问题。有的时候, 想要在城市里种树的人们往往只了解这种行为的利益,却没了解所有的事实。我只想确保了解了所有的事实,从而做出通晓的决定。这是城市规划者和当地有关机构的责任,他们必须确保树木种植在看上去美观的地方,但也必须考虑它能怎样有益于空气质量。我并不是说城市里有绿树是不好的,它们为城市景观添加了一抹亮色,但我想强调的是必须“考虑具体情况。(编译/严炎刘星)

[责任编辑:马晓宁]

标签:城市 植树 二氧化碳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