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详解:如何确定飞机残骸是不是属于MH370?


来源:凤凰探索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4日消息,据BBC报道,近日,一块飞机残骸在印度洋留尼汪岛上被发现,研究人员目前正在调查该残骸是否来自于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的失联班机MH370。 2014年3月,MH370在由吉

一年过去了马航MH370的下落仍是个谜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4日消息,据BBC报道,近日,一块飞机残骸在印度洋留尼汪岛上被发现,研究人员目前正在调查该残骸是否来自于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的失联班机MH370。

2014年3月,MH370在由吉隆坡飞往北京的途中失踪,机上239名人员下落不明,人们也未能发现该班机的任何踪迹。

发现的这块残骸能解开这个史上最大的航空谜团之一吗?

我们目前对这块残骸的了解有多少?

这块残骸长2米,由当地志愿者上周三清理留尼汪岛东北部的一处沙滩时发现。

飞机残骸似乎来自大型飞机

最初的图片显示这是一块襟副翼——飞机机翼的一部分,可为飞机提供升力。

数位航空专家表示,它可能来自于一架大型班机,例如波音777。这与MH370的飞机型号相同。

不过航空专家及马航均表示,只有在拿出“确切和无法辩驳的证据”后才会正式通知遇难者家属。

留尼汪岛发现的飞机残骸可能是波音777襟副翼

残骸在这片海域多久了?

残骸巨大的体积可能意味着,它漂到这片海域的时间并没有太久。

航空分析及航空新闻公司FlightGlobal编辑埃利斯·泰勒(Ellis Taylor)告诉BBC,残骸似乎由碳纤维和树脂等复合材料构成,这种材料非常坚硬、耐侵蚀,所以很难判断残骸的年龄。

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James Cook University)的海洋地质学家罗宾·毕曼(Robin Beaman)表示,图片显示襟副翼上生长着藤壶等大量海洋生物,这些生物一般附着于海洋漂浮物上。

毕曼称,根据襟副翼上藤壶的生长状况可以看出,这块残骸已经在海洋上漂浮了“相当长时间”。但他表示,漂浮的具体时间很难确定——有可能长达数年也有可能仅数月。此外也不清楚,残骸被冲到海滩上有长时间了。

残骸上生长的藤壶一般附着在印度洋海上的漂浮物上

发现残骸的位置离澳大利亚的搜索点有多远?

澳大利亚领导的搜索小组集中搜索了该国珀斯市西南6万平方公里的海域——而发现残骸的留尼汪岛距MH370消失地点超过6000公里。

专家称,尽管这是一段很长的距离,但残骸也很有可能在漂浮了一年后越过这段距离。

“这块飞机残骸的位置符合MH370可能找到的众多位置之一,” 澳大利亚国家科学机构CSIRO的海洋学家大卫·格里芬(David Griffin)说。

吉隆坡和留尼汪岛以及澳大利亚展开的搜索区域(红框)

“马达加斯加岛或许是MH370最可能出现的位置,留尼汪岛离马达加斯加并不远。”

格里芬称,他为飞机残骸的漂浮路径建立了计算机模型。模型显示,碎片最初漂浮在搜索区域,之后风和印度洋环流推动它们漂向了西北海域。

毕曼提醒称,去年澳大利亚西海岸曾丢失一艘小船,八个月后,人们在马达加斯加西部找到了这艘几乎完整的小船。

如果不是来自MH370,那会是来自哪架飞机?

过去20年来,曾有数架飞机在印度洋和留尼汪附近的海域坠毁。

其中有两架大型飞机在科摩罗群岛附近坠海。

2009年,也门航空公司626号航班在科摩罗岛北海岸附近坠入印度洋,机上只有一名年轻女孩幸存。该飞机是一架空客310。

另外一架是埃塞俄比亚航空的961号班机。该飞机是一架波音767,1996年在飞行途中被劫持,在接近科摩罗的印度洋时因燃料耗尽坠毁。

2009年也门航空626号航班坠毁后人们搜寻幸存者

确定残骸的来源要多久时间?

FlightGlobal的埃利斯·泰勒表示,鉴定过程很可能持续“一两天”。

襟副翼等飞机部件通常会标有出厂序号、制造商和安全认证等信息。调查者需要检查这块襟副翼的验证细节,然后追溯到制造商,制造商再检查数据库确认该部件属于哪架飞机。

调查人员可能会在未来几天确定该飞机部件的来源

被发现的襟副翼能帮助调查人员弄清MH370的遭遇吗?

BBC运输行业通讯记者理查德·威斯克(Richard Westcott)说,如果襟副翼来自MH370,它也只能证明飞机确实坠毁并摔成了碎片,一块襟副翼并不太可能帮助调查人员揭露飞机的确切遭遇。

Flightglobal的格雷格·沃尔德伦(Greg Waldron)表示,调查人员真正需要的是飞机的黑匣子——一块飞机碎片并不能解开谜团,他对BBC说。

CSIRO的大卫·格里芬表示,碎片并不会影响目前的搜索行动。“这块碎片并不能帮助你非常确定地追踪飞机的飞行路线,”他说。

“我们只能能说,这块碎片符合我们的飞行运算,它并不会影响目前对MH370的海底搜索。”

MH370具体遭遇了什么仍有待研究人员的调查

海洋打捞专家大卫·莫恩斯(David Mearns)同意这种判断。他告诉BBC称,考虑到飞机已经失踪16个月,即使碎片确实来自MH370,要找到坠机地点也不太可能,因为“不确定性太高”。

“我之前根据漂浮物来追踪遇难船只的位置,也只能是在海难发生的一到三天内才能做到,”他说。

遇难者家庭怎么说?

遇难者家属表达自己的思念

Jacquita Gonzales的丈夫是MH370的乘务员,她对BBC说:“一部分的我希望它就是MH370的碎片,这样我可以让这件事告一段落,然后将我的丈夫埋葬。但另一部分的我却在说‘不、不、不’因为这意味着还有希望。所以我现在真的很纠结。”

BBC驻北京记者约翰·萨德沃思(John Sudworth)说,很多中国家庭不愿相信飞机已经坠毁,他们说并没有确凿的证据,而且家属们对处理该事故的当局一直并不信任。

“每一次我们听到类似的新闻都像是在心口上扎了一把刀,”一位MH370乘客的母亲说。(编译/昷凡)

更多精彩,请关注凤凰探索频道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李大鹏]

标签:飞机残骸 MH370 专家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