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次发现太阳系外极光现象 亮度是地球北极光100万倍


来源:凤凰探索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31日消息,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天文学家近日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他们首次在太阳系外发现了极光,而且这种极光的亮度是地球北极光的100万倍。 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在天琴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31日消息,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天文学家近日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他们首次在太阳系外发现了极光,而且这种极光的亮度是地球北极光的100万倍。

艺术家印象图

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在天琴座内的一颗棕矮星附近发现了极光,那里距离地球大约18光年远。他们说,明亮的光看起来就像是北极光,但比北极光要亮100万倍,颜色中红色要比绿色多。 这一研究结果发表在《自然》杂志上。

斯图尔特•里特法尔(Stuart Littlefair)博士是谢菲尔德大学的天文学家。他说:“这是我们首次证实我们在棕矮星周围看到了极光。”闪耀的极光是地球上最壮观的自然现象之一,这种明亮的光还可以出现在太阳系的所有行星上。当来自太阳的带电粒子与大气层相互作用时就会产生极光。

但是,这颗被极光照亮的棕矮星,由于太小不能归为恒星一类,同时又因为太大不能被称为行星,在银河系中它的位置较远。该棕矮星被称为“LSR J1835”,是天文学家使用甚大阵列射电望远镜、“海尔”光学望远镜和“凯克”光学望远镜观测到的。

当它快速旋转时,科学家对其进行了观测,并观察极光是如何变化的。里特法尔博士说:“亮度的变化与你所期望的极光亮度的变化相符。”那颗棕矮星周围极光的颜色主要是红色,因为带电粒子主要与大气中的氢相互作用。在地球上,当来自太阳的电子撞击氧原子时,就会发出绿色的光芒。

然而,科学家对于极光是怎样产生的依旧感到很困惑。棕矮星本身是一种进化不完整的恒星,附近没有像太阳一样的其他任何恒星,用带电粒子对它进行轰击。里特法尔博士说:“一些物质可能正在从这颗棕矮星表面被剥离,进而产生自己的电子。”

另一种可能性是,这颗棕矮星周围还有未被发现的行星或卫星,正在脱落一些物质来照亮它。木星上的一些极光就是以这种方式产生的,因为带电粒子是从其卫星“木卫一”上面的火山释放出来的。

这项发现还有助于科学家更好地了解棕矮星。在棕矮星更像是恒星,还是说具备更多行星属性的问题上,目前天文学界还存在着一定的争论。

里特法尔博士说:“如果你正在研究棕矮星,那么你是将它们看作是小的恒星,还是大的行星,就显得很重要了。根据对棕矮星的观测,我们已经知道它们的大气中有云层。现在我们又知道棕矮星还有极光,但我们也有了更多理由将棕矮星看作是行星的增大版,而不是恒星的缩小版。”(编译/清辰)

[责任编辑:马晓宁]

标签:极光 太阳系 亮度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