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为何最近老在下雨?专家:雨还不够


来源:凤凰探索

或许你在看这篇报道的时候窗外正在下雨,因此有很多网友疑惑:怎么感觉今年北京总是下雨,这是正常现象吗?

天气预报显示:未来一周每天都有雨

最近半个月以来,北京几乎一直在下雨,局部地区还出现暴雨,北京市气象台多次发出暴雨橙色预警,北京市民进入全城“看海”的模式,而且天气预报显示:未来一周每天都有雨。或许你在看这篇报道的时候窗外正在下雨,因此有很多网友疑惑:怎么感觉今年北京总是下雨,这是正常现象吗?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等相关专家,来为我们解答有关北京多雨天气的困惑。

1. 最近北京怎么总是下雨?是偶然因素吗?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在采访中说道,北京前期下雨主要是受蒙古的高空冷涡影响。在冷涡的作用下,连续不断的冷空气入侵北京上空,而且冷涡容易导致大气的层结不稳定,因此,比较容易发生对流性天气,对流性天气主要指雷暴、飑、冰雹、龙卷等天气。北京前期的雷阵雨天气就是对流性天气的一种。

北京近期下雨的原因是因为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向北移动,于是包括北京在内的华北地区以及东北地区都处在副高西北侧的偏南暖湿气流里面,而且这两个区域的水汽条件在转好,同时北方地区的冷空气也比较活跃,因此,副热带高压外围的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协作,在华北地区和东北地区形成这样一个持续的降雨天气。

马学款首席在采访中表示到,这种持续降雨的现象并不是偶然,而是正常现象。因为在正常年份中,每年的七月中下旬到八月都是华北和东北的雨季。所以从季节上来讲,华北和东北地区这段时间多雨是正常的,只不过去年、前年七、八月份没有这种雷阵雨天气。对于北京来讲,今年的降水量与往年同期的降水量相比,还是相对持平的,并没有明显偏多。

如果说人们觉得北京今年的降雨情况和往年有所不同,那可能因为它的降水过程和持续时间比以往要偏长一点,这与它特殊的天气条件有关。在降雨过程中起重要作用的高空冷涡一个比较孤立的系统,这种系统往往移动速度比较慢,所以一旦冷涡形成,它对一个地区的影响时间一般都要持续三四天以上,就是说之前北京出现长时间的雷阵雨天气的原因就是因为移动缓慢的冷涡系统。 而且,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北抬使冷暖气流的交汇,也形成降雨。

2. 这种雷雨天气还要持续多久?

现在还处于华北地区与东北地区的雨季,在未来的7—10天左右的时间,华北与东北地区降水过程还是比较多的。对于北京来讲,不会每天都下雨,但是在未来一周的时间里,降水过程仍然是比较频繁的。

3. 为什么北京等地在下雨,而辽宁、山东等地却干旱?

马学款首席在采访中解释到,辽宁、山东地区的干旱是因为这两地前期的降水量偏少。影响前期降雨的蒙古冷涡处在北京的西北方向,因此这个冷涡系统带来的冷空气主要影响到我国的河套地区、宁夏、甘肃东部、陕西、华北地区的京津冀、山西、内蒙古中西部这一带,使这一带降水过程比较多。这个蒙古冷涡对东北地区影响就比较少,所以前期辽宁、山东等地降水偏少。不过这两天,辽宁和吉林已经出现明显的降水,旱情也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而且云图显示,在未来几天内,这个地区降水也会增多,这对旱情的缓解甚至解除都是非常有利的。

4. 北京的雨水和厄尔尼诺有关吗?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特别顾问丁一汇表示,厄尔尼诺发生后的第二年春夏,特别是夏天受到的影响最大。这次的厄尔尼诺在去年春夏之交开始形成,现在正好是第二年,所以说今年春夏时节是厄尔尼诺影响我国降水最重要的一个时间段。

厄尔尼诺是太平洋海温异常增暖的一种气候现象,大范围热带太平洋增暖,会造成全球气候的变化,丁院士解释,由于海洋异常增温,总体上会蒸发更多的水汽,会为陆地降水提供偏多的降水资源而导致洪涝,对我国来说尤以南方为甚,这是因为厄尔尼诺出现以后东亚夏季风一般就要减弱,季风变弱后就很难往北吹,所以雨带基本上在长江、黄淮以南或者更南的地方,会发生北方比较旱、南方比较涝的状态。

所以说,厄尔尼诺总体上会使我国北方有偏干旱的趋势,对山东、辽宁一带的干旱有影响,对于北京最近的多雨天气并无助力。总体来说,北京的多雨反而是一个正常的“异常天气”。

相关资料:有记录以来最长厄尔尼诺事件或将发生

当前的厄尔尼诺事件将至少持续发展到2015/2016年冬季

记者从29日召开的中国气象局厄尔尼诺专题通气会上获悉,根据国家气候中心预计,当前的厄尔尼诺事件将至少持续发展到2015/2016年冬季,强度将达到强厄尔尼诺事件标准。由于其持续发展,今年将有可能产生自1951年有记录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厄尔尼诺事件。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正研级高级工程师周兵指出,今年5月以来,厄尔尼诺发展持续“加速”,大气对其的响应也越发明显。当前的厄尔尼诺事件已经持续了14个月,并进入第15个月,1951年以来厄尔尼诺持续时间最长的是1982/1983年和1986/1988年的16个月,如果此次厄尔尼诺事件发展的趋势不变,则很有可能成为1951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厄尔尼诺事件。

(本文由凤凰探索和《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独家原创)

更多精彩,请关注凤凰探索频道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杨旭]

标签:暴雨 天气 厄尔尼诺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