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门洗车APP钻水价空子 水价便宜40倍


来源:北京青年报

在任何地点,动动手指预约一下就可以享受上门服务,既省力又省时。对于洗车用水的来历,吴女士咨询了洗车工,“对方说不是再生水,水是从服务站点取的,但至于站点在哪里,洗车工也没透露。

上门洗车工不用再生水 水价便宜40倍

在任何地点,动动手指预约一下就可以享受上门服务,既省力又省时。吴女士说,前两天她在小区里看到一家公司提供上门洗车服务,不但首单只需1元钱,还能省去到洗车店排队的时间。她下载了有关软件,并享受了免费登门洗车的服务。

按照约定的时间,一位开着电动车的洗车工来到约定地点,洗车的设备都在电动车厢内,里面有吸尘器、电瓶、清洁剂、水箱等工具,“不到半小时,爱车就已经洗好了,除了在车位附近留有一些水迹,其他都还好。”她说,市区洗车店的价格大多在15-30元之间,上门洗车软件如今有补贴,即便是办卡,价格也比较划算。吴女士说,周围不少朋友都用过上门洗车服务,大家主要是看中价格低,而且方便,不用占用太多时间。

对于洗车用水的来历,吴女士咨询了洗车工,“对方说不是再生水,水是从服务站点取的,但至于站点在哪里,洗车工也没透露。”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洗车正规军洗车用水每吨需160元,节水办还要加装二级水表及循环水设备,然而民用水仅为每吨4元,从水价上对比二者就相差40倍。至于如何监管上门洗车用水的计量问题也成为空白点。

昨天下午,海淀区万泉河附近某家上门洗车服务人员手拿智能手机,坐在电动三轮车上,在路边“趴活”。对于洗车的水质,这位洗车工表示就是普通的水,并明确表示不是中水一类的循环水,另外取水地点是他们这个片区所在的服务站点,但他拒绝北青报记者前去站点查看。

“其实我们每天取水就两种办法,一种是洗车工从自己的租住地每天接民用水,另一种就是从我们的集体宿舍里接水,总之公司不管我们的水从哪里来,水费也不需要我们每个人自己承担。”这位洗车工透露,通常早上灌满一车水,白天可以洗10辆车,也基本能完成当天的工作量。

北青报记者从呱呱洗车、赶集易洗车、e洗车等热门上门APP处了解到,一般来说,一位洗车工一天平均能洗九到十辆车,多的能洗十几辆车。上门洗车行业通常给洗车工有保底薪资,保底为3000元,每做一单都有提成,比如一天做十单,一个月可以拿到7000多块钱,洗车工大多都可以拿到一万多元,平均也有8000元-9000元。由于洗车工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很多互联网洗车公司都在大规模招聘洗车工,这样的高薪使得传统洗车门店的熟练员工也面临流失窘境。

洗车污水不回收不处理直接排放

移动洗车不但用水来历不明,洗车的污水带来浪费和环境问题也令人忧虑。

家住国奥村的业主王先生就对上门洗车持有异议,“这个服务好是好,但是洗车的时候,泥点和水会溅到旁边的车身上,他们洗完车人就走了,从环境上来说,肆意将污水排在小区道路上也确实不妥。”

王先生表示,他已经目睹多起洗车工上门但物业不让进大门,还有的小区已有洗车服务,也会拒绝外来服务“入侵地盘”。

北青报记者随机走访了多位业主,对于上门洗车的新事物有支持的也有反对的。反对者郭女士认为,这样的洗车方式看似方便快捷,并且节水,但对环境还是有影响的,“洗车产生的污水含有化学成分,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流入下水道,看似节水实为污水。”

调查

经营者承认用水来路不明

已在全国十个城市开设网店的呱呱洗车董事长郄建军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隶属于一家软件公司,通过收购一家回龙观洗车行实体店,完成洗车业务注册。除了这家实体店,呱呱洗车在全市有百余个网点,但主要是以员工宿舍为主,以此覆盖周边3公里区域,方便用户从下单后15分钟内获得上门洗车服务。

至于洗车用水的来源,郄建军坦言他们建议员工使用中水,并与污水处理厂联系引入再生水,但实际情况是目前只有部分网点能找到中水取用点,“呱呱要求使用中水,但员工在外面服务,取水确实有难度。只能说尽量用中水,能否真的取到中水确实不一定。有的小区有中水管道,但大部分社区没有。想找到再生水确实很难找。”至于再生水与民用水的比例,他表示说不好比例,因为取水问题由员工自行解决,郄建军指出,按照8-10升水洗一辆车计算,要比普通洗车店省水。

另外对于有部分市民认为上门洗车污染环境的问题,郄建军表示洗车的时候会铺废水回收垫,员工在找到排污的地方倒掉,尽量避免影响环境。“我们也与城管、交警都打过交道,他们并没有干涉这一新兴事物。”本组文/本报记者李佳

官方说法

APP洗车造成水资源浪费

针对目前众多APP抢滩洗车业,市水务局表示已经注意到此种新生态,同时担心这种APP上门洗车业务,很可能会造成水资源的浪费。

据了解,本市去年5月份调整了水价,其中洗车、洗浴、高尔夫等被纳入特殊用水行业,如使用自来水,水价按照160元/吨计算。市水务局表示,至水价调整之后,本市各区县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查循环用水设施安装、使用、分表计量等情况,对没有循环水设备的洗车站点进行处罚,依法取缔非法洗车,净化洗车行业市场。同时,建设高效循环水洗车推广试点项目,引导洗车行业高效用水,鼓励推广再生水洗车。而经过测算,洗车行装上循环用水设施后,15吨水可用出100吨水效用,用水成本至少节约一半。

而对于没有营业执照的“黑洗车行”,则多数采取联合执法行动来打击,包括工商、城管、水政、公安等多部门。

对于一下子冒出来的众多洗车APP,市水务局表示已经在关注,并指出,如果其一没有与洗车相关的营业执照、二没有固定的经营场所,那就需要多个部门进行监管。

同时,洗车APP带去的洗车用水,因为其肯定不会自带循环装备,很可能会造成水资源的浪费,“这与我们提倡全社会节水肯定是背道而驰的!”相关负责人说。该负责人还提出,如果洗车用水取自包括绿地灌溉用水和清洁用水等的环境用水的话,对于车辆保养、卫生安全方面是否存在隐患就不得而知了。

[责任编辑:王蕊]

标签:洗车服务 高效用水 洗车行业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