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业者眼中的台媒现状与未来 数位汇流成为新焦点


来源:人民网

日前参加由台湾“中华两岸经贸投资文化教育协会”主办的两岸传媒论坛,听取传播学研究者及媒体专业人士的介绍,得以较为全面系统地了解台湾媒体的新状态。在新媒体携自媒体的冲击下,传统媒

日前参加由台湾“中华两岸经贸投资文化教育协会”主办的两岸传媒论坛,听取传播学研究者及媒体专业人士的介绍,得以较为全面系统地了解台湾媒体的新状态。在新媒体携自媒体的冲击下,传统媒体的日子不好过,年轻受众在流失。据统计,台湾大学生主要新闻来源以网络为主,占73.4%,电视次之,占20.4%,报纸仅占1.5%。媒体市场面临重新洗牌,传统媒体不得不因应这一趋势。

数位汇流成为新焦点

《联合线上》总编辑张立说集团老板总结了“数位汇流”的定义并要求他们背下来: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载具,在同一载具上,可以同时提供文字、图片、影音、搜寻、互动及分享的精准服务。

数字时代新闻获取方式完全改变,如今电视台多转用新媒体讯息,如网络即时新闻、社交媒体、网络摄影机与汽车行车记录仪等,以便获取更多社会、影视八卦、犯罪等新闻,目的是为了追求收视所需的观众和听众及经济效益。而新闻网站的信息来源则更为广泛,电视、电脑、手机、专家、读者都在上传。

多元经营撑住母体

台湾媒体新现象,首先是媒体生态系统的改变——纸媒完全电子化,并以电子版为主;即时新闻当道,记者在脸书上跑新闻;新闻专业人员有向“新闻劳动者”转变的趋势,一人多工(文字、摄影、影音),工作时间超长,陷于量与质的挣扎(新闻置入行销与琐碎化新闻),缺乏理想性。在时间与金钱压力下,调查性报道被杂志媒体或独立媒体所取代。

张立介绍了联合报系的媒体事业蓝图,核心是起家的纸媒,外围是数位媒体——联合新闻网、联合知识库、自办的UDN TV及手机APP等。最外圈是多元事业,包括“金传媒活动展演”“买东西”“数位阅读网”、联经出版、写作教室等等。因为单纯做内容很难存活,必须发展多元的事业,包括征婚、买东西、办兵马俑展等,撑住母体。

传统媒体的价值何在?

《中时电子报》总编辑刘善群说,在当下,必须要明确自己是为老一代读者服务,为所有读者服务,还是为新一代读者服务?你认为价值小的他们认为大,新小奇成为新的标准,是市场在判断而不是你来判断。现在要用移动互联网思维,媒体是服务生。从摇篮到棺材,要为大众需求服务。

那么,传统媒体还有存在的价值吗?应该说,它的可贵在于专业守门,查证再查证,可信度高,有其权威性和影响力,仍然是新媒体内容的重要来源。部分新闻的产制、复制与引用渠道流程仍是:报业→电子报→入口网站→广播与电视→网民。

此外,有业界人士认为,随着网络世代的兴起,台湾社会运动会呈现新的方式,蓝绿及党派恶斗或者会渐趋消沉。(张稚丹吴亚明)

[责任编辑:郑倩竹]

标签:传统 互联网 经营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