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NASA投资百亿与民企合作 拟实现20年后定居月球


来源:环球网

但如有足够的水,人类未来可在月球上建立“太空加油站”,替宇宙飞船补给燃料,进一步探测火星,大幅节省登陆火星花费。

NASA投资百亿与民企合作 拟实现20年后定居月球

【环球科技综合报道】据台湾“联合新闻网”7月24日报道,1969年7月20日,美国航天员阿姆斯特朗创下人类登陆月球壮举。事隔46年,美国航天总署(NASA)宣布,将与民间企业合作,预计可在五至七年内重返月球,20年后定居月球,把月球当成太空加油站。

据报道,NASA该项计划共花费1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21亿元),仅为先前估计的一成,分析认为这将是未来登陆火星奠定经济可行的探测模式。

报道说,近几年NASA宣称把太空探测的主力放在火星,但仍在研究重返月球的可能性,并特别委托前资深顾问米勒(Charles Miller)组成研究团队与民间企业NexGen Space LLC合作,希望能以最经济的方式重登月球。

NexGen Space表示,重返月球有助火星探险。科学家推测,部分月球坑洞中有结冻的水,可供航天员及太空设备使用。水是宇宙飞船燃料的主要成分,但重量惊人,须花费昂贵成本才能送至太空。该计划节省的关键就在于政府与民间合作。

NASA科学家克雷弗特提醒,该计划可行性仍待商榷,重点在于月球的水藏量,“我们不知道月球上有多少水。若水量很少,就无法实行”。但如有足够的水,人类未来可在月球上建立“太空加油站”,替宇宙飞船补给燃料,进一步探测火星,大幅节省登陆火星花费。

欧洲太空总局(ESA)2014年也曾提出在月球上建设基地的概念,他们设想发射3D打印机器人登陆月球,先由机器人清扫搜集月球表面的尘土,作为基地建材,再通过3D打印技术打造圆顶小屋供人居住。这种小房屋最多可供4个人居住。ESA认为,利用月球尘土建造小屋好处多多,其一是省成本,不必耗巨资把已盖好的小屋运上月球。此外,月球尘土能抵抗月球的极端温差和太阳照射,让人类朝久居月球的梦想更前一步。

[责任编辑:王蕊]

标签:NASA 重返月球 探测火星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