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受减记诺基亚手机业务资产拖累 微软亏损创纪录


来源:凤凰科技

纳德拉表示,他预计Windows 10将使Windows业务恢复增长,不过其最大影响要在两个季度后才能显现出来。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22日消息,据彭博社报道,受减记75亿美元资产的影响,微软第四财季亏损创下新高。微软当地时间周二发表声明称,第四财季净亏损为32亿美元,营收下滑5.1%至222亿美元。不计减记诺基亚手机业务资产、与裁员有关的成本,微软每股收益为62美分。彭博社的数据显示,分析师对微软营收和每股收益的平均预期分别为220亿美元和58美分。

尽管Azure和Office 365的增长拉动了微软云计算业务营收的增长,但这与减记资产相比可谓“相形见绌”。减记巨额资产表明,仅一年多后,收购的诺基亚业务几乎一文不值了。微软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宣布裁员7800人,并表示计划收缩手机业务,在特定市场上赢得客户。

投资公司Synovus Securities高级投资组合经理丹·摩根(Dan Morgan)说,“手机业务仍然困难重重,云计算业务符合预期。微软仍然在发展,但人们希望它发展得更快。”

微软称,强势美元影响了第四财季营收和利润。不计汇率波动影响,营收下滑幅度将收窄至2%。

重组费用

今天常规交易中微软股价报收47.28美元。微软发布财报后,盘后交易中股价一度下跌3.9%。第四财季,微软股价累计上涨8.6%,同期标普500指数则下跌不足1%。

包括减记资产、与裁员和其他整合努力有关的重组费用在内的84亿美元总费用,拖累了微软利润。微软称,包含这些成本在内,第四财季净亏损合每股40美分。

微软2014年4月斥资95亿美元收购了诺基亚手机业务。移动用户增长很少,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是个败笔,微软智能手机业务继续亏损。

汇率影响

微软首席财务官艾米·胡德(Amy Hood)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预计本财年汇率将继续影响营收。她说,本财年上半年汇率对公司商业业务的影响将超过上财年第四季度。通过大幅减少发布的机型和退出部分国家市场,收缩手机硬件业务将“大幅”降低销售额,但也应该会削减亏损的手机业务的成本。

胡德在谈到手机业务时表示,“我们的盈利能力将会提高。”微软因此把本财年的经营支出预期削减至321亿美元。

Windows 10

微软计划7月29日发布Windows 10。由于PC销量连续第四年滑坡,Windows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需求疲软,Windows销售遭遇困难。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称,第二季度全球PC出货量下滑9.5%。

纳德拉表示,他预计Windows 10将使Windows业务恢复增长,不过其最大影响要在两个季度后才能显现出来。他在财报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说,“我更看好Windows 10在本财年下半年的表现。”

纳德拉主政后,微软把业务重点调整为云计算和办公应用。微软发布了新的Azure数据中心服务和Office 365软件,在苹果和谷歌操作系统上发布了移动应用。

微软称,第四财季商业云计算业务增长了88%,云计算业务所在业务部门营收增长36%至30.8亿美元,略低于分析师的平均预期30.9亿美元。微软称,目前商业云计算业务年化营收超过80亿美元。胡德说,Azure营收和使用量的增长幅度都达到了“3位数”,但她没有披露具体数据。

企业客户

商业许可部门的业务范围包括向企业客户销售Windows和Office拷贝,营收下滑7%至105亿美元,符合分析师的平均预期。除汇率影响外,商业许可部门营收下滑的部分原因是企业由传统产品转向使用云计算版Office。

微软称,对PC厂商的Windows销售额下滑22%。上年同期,受Windows XP停服影响,企业客户纷纷采购新PC。

设备和消费者许可业务销售额下滑34%至32.3亿美元,略低于分析师预期的32.5亿美元。

微软未实现营收为253亿美元,低于分析师预期的260亿美元。(编译/霜叶)

[责任编辑:王芮]

标签:微软 诺基亚 减记手机资产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