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爱吃甜品不是你的错!都是甜味基因捣的鬼


来源:凤凰探索

凤凰科技讯北京时间7月21日消息,据科学日报报道,莫奈尔中心和合作院校进行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单一一套基因会影响一个人对甜味的感知,无论这种甜味剂是天然糖类还是低热能糖替代品。 “吃太多糖往

一套基因会影响一个人对甜味的感知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21日消息,据科学日报报道,莫奈尔中心和合作院校进行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单一一套基因会影响一个人对甜味的感知,无论这种甜味剂是天然糖类还是低热能糖替代品。

“吃太多糖往往被认为是个人缺点,然而我们的研究表明人们对甜味的感知部分是由基因组成所决定的,”研究作者、莫奈尔中心行为遗传学家丹妮尔·里德(Danielle Reed)这样说道。“就像有些天生听力差的人在收听广播时需要增大音量,天生甜味弱的人也需要在咖啡里多加一勺糖以获得相同的甜味。”

在这项发表在期刊《双胞胎研究和人类遗传学》上的研究里,研究人员测试了243对单卵双胞胎(MZ)、452对异卵双胞胎(DZ)以及511对不相关个体。每一个人都测试并评价了四份甜味溶剂的浓度:果糖、葡萄糖、阿斯巴甜和新橘皮苷二氢查耳酮(NHDC)。前两种是天然糖类,后两种是人工合成的低热能糖替代品。

单卵双胞胎拥有几乎一模一样的基因,但异卵双胞胎则只共享一半基因。研究双胞胎使得研究人员可以确定双胞胎共享的基因对他们甜味强度感知的影响程度。产生的数据表明基因因素大约解释了人与人之间在甜味感知方面的差异的30%。

研究还发现那些认为天然糖类甜味较弱的人也会觉得糖类替代品的甜味一样弱。这表明对天然糖类和高强度甜味剂的感知存在一个共享通道。科学家们仍在试图揭开我们是如何检测不同类型甜味分子背后的分子过程。对老鼠进行的早期研究表明对低热能糖替代品和天然糖类的感知存在一个主要的检测通道,但还存在第二个通道只对糖类做出反应。目前的发现表明这两种通道或可能汇集成对甜味强度的单一体验。

目前并未发现太多证据表明环境会影响甜味感知。假设双胞胎在成长过程中的饮食是相同的,这一结果挑战了一项传统观念,也即常常吃含糖量高的食物会降低孩子对甜味的敏感性。“我们的发现表明共享的经历,例如家庭餐饮,并不会对明显影响双胞胎在味觉测量方面的相似性,” 里德说道。“下一个问题便是,基因和早期经历是否以及如何发生相互作用从而影响食物的选择。”

理解影响个体甜味感知的基因差异最终将帮助食品制造商减少在食物里添加的糖类和甜味剂。“即使几乎所有人——消费者、内科医生和公共健康官员——都想要减少饮食里的糖类含量,现在我们并没有工具可以测量对糖类的感知。但是,如果我们可以理解为什么某些人具有更弱的糖类感知,我们或可以调整这一属性从而减少食物里的糖分。” 里德说道。

“在过去几十年对苦味基因学的研究非常广泛,但有关甜味的遗传信息却非常匮乏,” 研究首席作者、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博士研究生丹尼尔·黄(Daniel Hwang)这样说道,他还隶属QIMR Berghofer 医学研究院。“我们下一步计划鉴别具有较弱甜味感知的个体共享的基因组区域,希望可以理解他们较弱的甜味感知。”(编译/严炎刘星)

更多精彩,请关注凤凰探索频道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李大鹏]

标签:爱吃甜品 基因 甜味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