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研究发现第一个孩子确实比弟弟妹妹更聪明更活泼


来源:凤凰探索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20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研究人员发现长子长女的确比他们的兄弟姐妹更加聪明,但只不过聪明一点点而已。这项包含37700名高中学生的研究总结称长子/长女有更高的IQ,且拥有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20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研究人员发现长子长女的确比他们的兄弟姐妹更加聪明,但只不过聪明一点点而已。这项包含37700名高中学生的研究总结称长子/长女有更高的IQ,且拥有比其它次子/次子不同的人格特性。然而,研究人员表示早出生和晚出生的孩子之间的差异是如此之小以至于它几乎不会对人们的生活造成实际的影响。

“这项研究涉及了较大的样本数量,”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心理学教授布伦特•罗伯茨(Brent Roberts)这样说道,他与博士后研究员罗迪卡•达米安(Rodica Damian) (现在是美国休斯顿大学心理学教授)合作进行了这项分析。“这是目前为止进行的有关出生顺序和人格特点的最大规模的研究。”

分析发现——与之前的一项大规模研究一样——先出生的孩子比晚出生的孩子IQ高出一分,达米安解释道。这种差异具有统计学显著,但却没有实际的意义。这项分析被发表在期刊《人格研究杂志》上。

此外,它还揭示了早出生和晚出生孩子之间人格特性的差异——先出生的孩子往往更外向、更和蔼和亲和更认真尽责,且不如晚出生的孩子那么焦虑——然而,这些差异是“极其小的”,相关系数只有0.02,罗伯茨解释道。

兄弟姐妹和父母一起生活

“在某些例子里,例如药物拯救了1000人中10人的性命,那么小的效应可以是意义深远的,” 罗伯茨说道。“但从人格特性和你如何评价它的角度看,0.02的相关性并没有任何显著的意义。”

“肉眼将无法区别两者的不同。任何人都无法注意到这种差异性。”这项研究控制了潜在的混淆因素,例如家庭的经济状况,孩子的数量以及数据分析时兄弟姐妹的相对年龄——这可能会影响结果。例如更富裕的家庭的孩子数量相对更少,所以拥有更高的长子/长女比率,他们能够获得更多资源,后者将影响他们的IQ或者人格特性。

“但是这样的研究往往不会单独测量每个孩子的人格特性,”她说道。“他们只会问一个孩子——往往是最年长的孩子——你是否比你的兄弟姐妹更有责任感?”结果会因你询问对象的不同而有所差异。

理想的家庭内研究将追踪家庭多年,收集每个孩子(当他们到特定年龄时)的IQ和人格数据,研究人员这样说道。研究小组还评估了研究里的孩子的一个子集——也即那些拥有两个兄弟姐妹且与双亲一起生活的孩子。

这使得研究人员可以调查长子和次子的特定差异,或者次子与第三个孩子的差异。研究发现证实了某些更大研究的发现,也即最年长的孩子与第二个孩子之间,以及第二个孩子与第三个孩子之间存在的特定差异。然而,这些差异的级别再次是极其小的。“这项研究想要传达的信息是出生顺序不应该影响父母对子女的养育,因为它与你孩子的人格或者IQ并不存在有意义的相关性。”(编译/严炎刘星)

[责任编辑:马晓宁]

标签:子女 IQ 人格特性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