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科学家连接老鼠大脑 同步思想创造“活体计算机”


来源:凤凰探索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15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人们常说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现在科学家们首次联络了老鼠和猴子的大脑,制造了一个可以解决问题以完成任务的活体计算机。在动物身上创造“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15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人们常说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现在科学家们首次联络了老鼠和猴子的大脑,制造了一个可以解决问题以完成任务的活体计算机。在动物身上创造“大脑网络”提出了一种可能性,也即未来有朝一日可以利用不可思议的解决问题技巧来创造一个超级人类大脑。

老鼠大脑连接示意图

在未来的反面乌托邦科幻愿景里存在一种可能性,也即研究可以促进一种罪恶的“集体存在”的产生,就像电影《星际迷航》里的博格。美国杜克大学的神经科学家将四只老鼠的大脑相连,以解决一个啮齿动物无法单独完成的天气预测问题。在另一项单独的研究里,科学家们让三只猴子一起控制一只化身手臂够及目标。

带领进行这项研究的杜克大学医学中心神经生物学家米格尔•尼科莱利斯(Miguel Nicolelis)说道:“本质上来说我们创造了一个超级大脑。”这两项描述“大脑网络”实验的单独研究里均被发表在期刊《科学报告》上。尼科莱利斯博士表示这些研究“表明动物大脑网络可以作为有机计算机的核心。”

恒河猴实验

在第一项实验里,恒河猴状被排列从而将它们的大脑活动传输至电脑。它们学会了通过想象来控制化身手臂的移动。两只猴子被分别安置在单独的房间里,它们在一个计算机显示器上看到相同的化身手臂的图像。通过同步思想,其中一只猴子可以控制化身的水平运动,而另一只可以控制它的垂直运动,它们会本能的合作来触碰一个移动的目标。完成任务则获得果汁奖励。

一个大脑网络涉及三只猴子成功的在三个维度完成相同的任务,即使其中一只猴子分了心,这展示了这种集体大脑的弹性。随着这些猴子的经验和训练越来越多,研究人员发现它们可以更好的应对挑战。

“参与大脑网络的三只猴子可以同步大脑活动,从而产生一个统一的结果,从三维角度移动虚拟手臂,” 尼科莱利斯说道。“这是首次展示共享的脑-机界面。”这项研究发现猴子作为一个大脑网络合作时比独立完成任务要更成功。

虽然第一项实验里猴子的大脑是与计算机相连,但在第二项实验里四只老鼠的大脑彼此相连,同时还与一台计算机相连。它们的大脑通过两套电极相连,后者被植入涉及运动控制的大脑区域。科学家们通过发送电脉冲来刺激一只老鼠的大脑,而其它则被奖励这种活动。

大脑接收脉冲抽象图

老鼠学会了模仿彼此的大脑回应。不同类型的脉冲被发射至老鼠大脑里,代表着不同的温度和空气压力信息,老鼠可以结合这些信息预测天气。这项想象性的任务展示了一群动物的大脑可以快速同步以完成一项挑战,此外它们作为一个大脑网络可以更好的完成任务。

尼科莱利斯博士之前开创了脑-机界面,它使得截肢者可以控制他们的假肢,他表示这项研究应该与科幻电影区分开来。“我们看了太多好莱坞电影,以至于我们认为一切与科学有关的都是危险的、令人害怕的。然而我脑海里从未浮现过这些令人胆战心惊的情景。”他并不认为在大脑网络里共享情绪或者人格特点是可能的。但他认为这项研究或可以帮助中风后的人再次说话,例如通过将它与健康人的大脑里的语言区域相同步。

阿联酋阿布扎比马斯达尔科学与技术研究所的艾亚德•拉万(Iyad Rahwan)表示:“如果人类大脑也可以以相似的方式相连,它或可以产生一种超人类的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得我们可以交流抽象的思想和经历,这真是令人兴奋。这将改变人们合作的方式。” 拉万并未参与这项研究。(编译/严炎刘星)

[责任编辑:马晓宁]

标签:老鼠大脑 同步思想 活体计算机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