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GoFast喷气背包中国首飞:关于天空的故事才刚开始


来源:凤凰科技

“当你在空中的时候,你的视野是如此开阔,精神高度集中,放佛世间的一切琐事都与你无关。” GoFast喷气背包的创始人在中国首飞现场这样向形容媒体飞行的感觉。 谈起借助特殊工具翱

“当你在空中的时候,你的视野是如此开阔,精神高度集中,放佛世间的一切琐事都与你无关。” GoFast喷气背包的创始人在中国首飞现场这样向形容媒体飞行的感觉。

谈起借助特殊工具翱翔天空的场景,人们往往会联想到科幻电影中钢铁侠的金属外壳。而在现实生活中一家来自美国飞行器公司JetPackInternational正在把科幻电影中的场景变为现实,今天上午JetPack公司表演了GoFast喷气背包在中国的首飞。

伴随着一声类似气体爆炸的巨响,GoFast喷气背包载着飞行员迅速窜向天空,飞行员张开双臂,以超过100 公里每小时的速度步蹑虚空,划出一条条一闪而过的美丽弧线。离开地面的一切后,承载了人类飞行梦想的喷气飞包像个孩子一样初次抚摸天空。

克服地心重力的飞行之旅

过去的几十年,喷气背包的开发者们就是在与重力的搏斗中度过的。

很久以前,科学家就意识到,“向上运动”是一个非常困难的过程,因为你离开地面之前,得有足够的力量来抵抗重力。想象一下仅仅是双脚离地的原地起跳就要动用全身的肌肉,而你要想离开地面几十米,更是需要巨大的能量。这些能量哪里来呢?目前最实用的能量来源是化学燃料。但这里有一个驳论,你想飞得越久,就需要更多的燃料,而你需要的燃料越多,自身重量就越重,你就需要更多能量来推动它。

这种高科技产物虽然2015年才来中国首飞,但最早美国军方在1960年前后就有研制设计,此后人们不断改进,才有了越来越小的燃料箱和更加轻便的控制系统。这种"喷气背包"以过氧化氢为燃料,绑缚在人体背上,发动后,两个喷射口就会喷射出高热量气流,将绑缚、佩戴它的人员推向空中,飞行速度可达120KM/时;同时可以通过控制器按钮控制喷气推力的大小;达到控制飞行的速度与高度;也可以用减小喷气推力的方法缓缓地着落。

在硅谷,喷气背包也是一个热门话题。大名鼎鼎GoogleX实验室负责人AstroTeller表示他们曾研制过一款私人喷气背包。但意识到最终产品产生的噪音与摩托车相当,消耗1加仑燃料只有行进400米之后,研究团队放弃了这一项目;而在新西兰,一家叫做马丁的喷气背包公司,正在开发适合普通消费者的产品。在世界范围内,喷气背包实现商业化都是一件在可预见的未来即将发生的事情。

 

无人机三维时代来临

如果不是人人都可以借助喷气背包飞上天,那么把送一只“眼睛”——无人机上天如何?

无人机为智能设备赋予了飞翔能力,为人类带来了认知世界的新视角;无人机也不仅仅是极客手中的玩具,互联网公司的战线也随之延伸到天空的争夺中。

在此次峰会上,大疆创新公司展示了二次开发的自动避障系统,这意味着这颗会飞的摄像机将会产生“意识”,碰到障碍物便自动躲闪。此外,大疆通过与其他公司的合作,开发出了能与无人机相结合的VR设备,这意味着用户在地面通过与VR设备的交互,就可以实现对无人机空中云台的操控。

来自深圳的又一家无人公司——零度向公众展示了刚发布的“自动跟随”功能,只要在手机上的监控画面中选中跟踪目标,零度的消费级无人机XPLORER将主动追随目标移动,如果选择了“自动环绕拍摄”功能,这架获得视力的无人机将自动完成一圈360的拍摄。

而来自法国Parrot的无人机则带来了飞行阵列舞蹈的中国首秀。通过计算机自定义编程,结合飞机自带的传感器和定位系统对地面进行定位,这些无人机“舞者”们能在空中结合音乐完成优美的舞蹈。

从面向室内的遥控玩具MiniDrone 系列,到能做出翻滚等高难度动作的AR.Drone 2.0,还有在CES2015 上表演翩翩起舞的Bebop Drone,好玩有趣的背后是Parrot在无人机领域的技术沉淀,它更愿意让无人机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个乐趣所在,而不仅是一个普通人无法触碰的航拍产品。

大疆创新生态副总裁潘农菲透露坚信无人机未来和除航拍之外的应用行业的结合将会带来行业的升维的创新。他表示资本行业现在都在寻找下一个大疆,但现在以性价比为噱头的热钱炒作都是对无人机行业的矮化。

从开拓人力三维空间智能节点的无人机系统,到不依赖能源无限续航的太阳能飞机,到重新定义人类位移能力的喷气背包,飞行已不再是将人送上天空。

近地的航天技术在最近半个世纪也几乎没有任何变化,人类始终渴望一种独立的飞行工具,一种可以让人类摆脱地面束缚的终极飞行机器。或许我们不应该把人类百年、千年的梦想之简单的等同与资本的风口,只看成一种生意,在这背后或者有着更多的想象空间、以及更多的让人惊叹的技术突破。

[责任编辑:王蕊]

标签:喷气背包 GoFast 首飞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