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云:每人都想做百年企业 但没人能活一百年


来源:凤凰科技

“如果说把在西方做企业比作一百米的赛跑,那么在中国可能是一百米的障碍跑,甚至是一百米的跨栏。其实我们很不容易,一家企业能跑三十年,相当的了不起。”马云表示。

凤凰科技讯 7月7日消息,在联想控股“蓄势而发,砥砺前行”主题活动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优秀的企业家,要有心力、脑力和体力。

如果说把在西方做企业比作一百米的赛跑,那么在中国可能是一百米的障碍跑,甚至是一百米的跨栏。其实我们很不容易,一家企业能跑三十年,相当的了不起。”马云表示,“我自己走了16年,每天感觉度日如年。几年前我不当CEO了,我来当董事长。我觉得应该是轻松的,结果越来越忙。所以,柳总作为董事长带领联想控股、联想集团、联想系走到今天,创造那么多辉煌,我觉得非常钦佩。”

另外,马云表示,每个人都想做百年企业,但是没有人能活一百年。柳传志找到了杨元庆、郭为、朱立南这一帮了不起的接班人,只有这些年轻人才能让企业持续走下去。

以下为发言实录:

谢谢柳总!首先恭喜联想控股,刚才雷军说讲三句话,讲了三百句。我三百句讲不到,但是我得多说几句。

我以为我是代表泰山会。泰山会是个很了不起的组织,我们组织聚会,柳总是我的牌友。今天的聚会非常有意义。在这里,我看到了一个中国企业家,一个民营企业家,一个坚持了31年的企业家和他的企业,这是非常难得的。中国很少有坚持了31年的民营企业,还依旧如日中天,依旧孵化出新的公司。所以,今天是一个企业界的盛事。

如果说把在西方做企业比作一百米的赛跑,那么在中国可能是一百米的障碍跑,甚至是一百米的跨栏。其实我们很不容易,一家企业能跑三十年,相当的了不起。

我自己走了16年,每天感觉度日如年。几年前我不当CEO了,我来当董事长。我觉得应该是轻松的,结果越来越忙。所以,柳总作为董事长带领联想控股、联想集团、联想系走到今天,创造那么多辉煌,我觉得非常钦佩。我对柳总本人表示崇高的敬意,确实不容易。当一个CEO,当一个领导者,当一个创业者是艰难的,我相信在座绝大部分都是企业界的人,你们知道这中间的酸甜苦辣。

我认为要想做一个优秀的企业家,要有心力、脑力和体力。首先,脑心体要三结合。脑是通过眼睛掌握所有的知识,心是智慧的源泉,体力是要身强力壮。绝大部分的人有了知识没有心力,有了心力没有知识或者是心力,智力都有了,但是体力很差。

我觉得柳总脑力相当好。我记得大概六七年以前,在南京的一次讨论互联网、电子商务的会议上,柳总认真倾听,问了很多细节问题。后来每次见到柳总,他对互联网的认识,对电子商务的认识让我知道,柳总不断在学习在思考。人的脑力是靠学习和思考起来的。

心力其实就是有多大的抗击打能力。心力是历经多少的酸甜苦辣、挫折和失败才能散发出来。今天我们看到柳总非常坦荡,我相信坦荡背后一定有万重的苦难。

最后是体力。每个人都想做百年企业,但是没有人能活一百年。柳总找到了杨元庆、郭为、朱立南这一帮了不起的接班人。因为只有这些年轻人才能让企业持续走下去。很多人有脑力,但是心太小,成不了大事;有的人心很大,脑子不行,也成不了大事;有的人脑和心都很大,体力很差,也成不了大事。

我庆幸和柳总同时代。说心里话,柳总是中国企业家的楷模,也是我们的偶像。我刚才在想为什么柳总跟我那么志趣相投?《基业长青》这本书是我最早看的一本入门书,也是联想的经历。联想的使命是把电脑卖到普通人家,是要在中国做了不起的事情,这使得我们有共同的使命感,共同的价值观,共同的愿景。

今天的联想飞到世界最顶端,作为企业界的晚辈,我们深感荣幸。中国经济30年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财富。中国的柳传志不亚于世界上任何一个了不起的企业家,任何一个企业界的教父,他就是中国企业界的财富。

柳传志的眼光成就了今天的联想,这是我们企业界的榜样。等有一天我有幸也能有这么一天,柳总也得来一趟。

[责任编辑:黄齐]

标签:马云 柳传志 中国企业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