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亿欧网黄渊普:建议不要创业 90%的人不适合创业


来源:凤凰科技

凤凰科技讯 7月4日下午凤凰科技创业记主办的“O2O创业:热潮中的冷思考”沙龙在北京3W咖啡举行。本期沙龙聚集了10个O2O创业项目进行路演,并邀请到了O2O领域的行业人士、投

亿欧网创始人兼CEO黄渊普

凤凰科技讯 7月4日下午凤凰科技创业记主办的“O2O创业:热潮中的冷思考”沙龙在北京3W咖啡举行。本期沙龙聚集了10个O2O创业项目进行路演,并邀请到了O2O领域的行业人士、投资人对项目进行点评,并就O2O行业进行讨论。其中,O2O新商业媒体亿欧网创始人兼CEO黄渊普发表了演讲。

作为O2O行业的垂直媒体人以及行业观察者,黄渊普为O2O创业者提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个建议就是不创业”,黄渊普上来第一个建议就把现场的创业者们吓坏了。黄渊普解释道,他建议最好别创业,创业要准备好。现在90%的人都不知道自己喜欢做什么、适合做什么,看到创业热就来创业。黄渊普特别建议大学生不要创业,反而应该去一些企业中先进行一定的职业训练,为创业做好准备。

对于“风口论”,黄渊普说,比风口更重要的是靠谱、执行力强的创始团队伙伴。

第三,黄渊普认为“O2O资源很重要,但是也不是最重要的”,在O2O领域创业有资源某种程度上是可以事半功倍,但是用资源说服投资人要看自己真正的实力,产品能力更重要,要少去强调资源方面。

“今年下半年死的肯定比想象的要多”,在最开始给创业者泼了一盆“不该创业”的冷水之后,黄渊普又泼了第二盆冷水。

黄渊普坦言,O2O市场之所以火起来跟VC有关。现在很多O2O公司的心态是“我有钱,我烧钱烧出一个未来,我不求盈利”,在拿到融资之后,用VC的钱补贴市场。他戏称,现在好像进入共产主义社会一样,O2O创业公司提供各种免费的吃喝玩乐,共产社会提前到了。

他建议O2O创业者在热潮下要冷静的思考,O2O概念、互联网+真正影响的范围有多大,是不是老给的同一批人。拿没拿到钱都以做生意的心态创业,每做一笔要赚点钱。

最后,黄渊普提醒一些互联网出身的创业者,他们其实是营销驱动型的公司,要自己想想到底是先驱还是先烈。有可能市场培育好了,被那些技术驱动、服务驱动的公司来承接已经培育好的用户。

以下是黄渊普先生的演讲实录:

谢谢大家,因为有路演,感觉我也在路演一样,下面坐着投资人。我没有准备PPT,主办方给我的题目给O2O创业者的几点意见。

我上周在这儿说了,一般情况下给的第一点意见就是最好还是别创业。我相信坐下面做投资的大概看了很多,创业根本没想清楚,起码有90%都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或者想做什么,就是来了一趟3W,这么多人创业,蠢蠢欲动,想清楚没有?没有想清楚,就是想创业。我就是要创业,但是创什么业?不知道。自己有什么也不清楚,而且尤其是大学生,我真不觉得去创业,确确实实人家鼓励你创业,人家在悬崖底下等着你们。大部分中国的大学没有完成两个最基本的职能,让大学生找着自己到底喜欢什么,中国大学生找着自己喜欢什么的比例太小。第二,为了想成为这样一个人或者想做什么事情形成一个性格任性绝大部分也没有。还不如进行一定的职业训练,真正要创业就做好更多的准备。这点太重要了,我有时候会来3W去隔壁车库,老碰到一些人动不动一上来就说,我一出来谁谁就危险了,我一出来就真的感觉百度不行了,如果我的产品出来。不是打击人,真正牛逼的人估计不会这样说这个话,真正做出来才去说。最好别创业,创业要准备好。

第二,风口很重要,但是风口还不是最重要的。当国外有一个好模式的时候,我们会很快复制,比如O2O风口大家老感觉这个风口,谁都会碰到这个风口,一二年前我想做现在的项目把公交车数字化让大家能够看到,我们觉得创业太牛了,当时也跟他们谈,总觉得世界上就我知道这个项目一样,当时感觉就是这样。感觉自己马上要到风口了,但是实际上这个风口也重要,但是真正是不是你抓住了几个跟你一起把这个事情做出来的人。12年我在艾瑞写了行业O2O报告,14年已经有O2O媒体了,我做的时候我在团队的组合更加优化,比原先跟我做的在流量上超过,风口早走一步晚走一步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取决于你的执行力。

我个人的小建议,我是媒体人,媒体人创业最大的毛病,第一再找两个媒体合伙人三个媒体人,三个媒体人经常出现问题天天吵,又不懂技术又不懂市场就是媒体人思维,发现1+1+1大多数不等于2,我们找的合伙人是技术总监,不会找媒体人搭我这样一个有媒体经验的人,这样搭好一个很好的团队,有执行力去执行,这个更重要。

第三,O2O资源很重要,但是也不是最重要的。怎么理解?O2O跟别的创业不一样,O2O的资源还不错,前面我刚得到一个消息,爱先锋很火的项目,但是有一些有资源的比如商超资源的嫁接一下突然出现一个项目比爱先锋的销量更大,O2O跟有资源的重要性依然不错,你有线下资源。我们老碰到一些人,我认识沃尔玛的人认识家乐福的人,仅仅停留在认识层面说成自己的资源,而且这种人特别多,你如果告诉投资人你跟某某领导人是朋友,大部分投资人不敢投你,你的资源太厉害了,或者这种资源用不上。用资源说服投资人要看自己真正的实力,产品能力更重要,少去强调资源方面。

刚才一个路演项目说八个人的团队做一线,互联网出身的人营销能力很强,怎么把关注度放到这上面来。真正做线下方面的整合不够,也就是营销能力很强,但是真正的服务能力很差。我一直感觉如果对互联网的人来讲,我们更多希望营销能力不要看的太重,决大互联网人过于注重自己的营销能力,导致O2O线下根本撑不住。线下两个标准,产品标准或者服务标准化,相信产品上面可以做出一些事情,但是服务线下那块真的没有多高的提升。我感觉这个项目比较难一点。

相信大家有这种感触,市场之所以火起来跟在座的VC有关,用VC的钱补贴市场,绝大部分创业者拿到前,行业里面有创业的心态有做生意的心态,创业的心态我有钱烧钱烧出一个未来,我不求盈利。生意的心态,每做一笔要赚点钱,如果创业差不多走在极端,疯狂地烧钱。今年下半年死的肯定比想象的要多。(现在)好像进入共产主义社会一样,各种免费的吃喝玩乐,共产主义社会提前到来了,就是这种感觉。走一圈接到一堆的券,全是这个。我们公司员工过上天天专车上下班,我都是天天坐地铁,我当时想写一篇文章“O2O怎么让员工在北京过上体面的生活”,没有去写,这个持续不了,对很多创业者来讲北京太饱和了,老是给的同一批人这种福利。

大家去想一下,是不是像O2O概念、互联网+真正影响的范围有多大,去小区问一下三四十岁的,去郑州问一下,可能不是我们想的那么回事,昨天又接到维权某某租车公司拖欠款项,最近老碰到这样的问题。这种大热的情况下希望大家稍微冷静一点,拿没拿到钱以做生意的心态创业,创业要么砸钱砸到上市砸到纳斯达克消停了,现在一砸就砸到什么都不剩下。现在这个阶段可以稍微冷静一点求一个比较平衡的,我一直在想11年的团购剩下的真的不是打广告的,美团如果拉手当时上市可能也不是美团,可能烧的更猛一点,市场没有突然转冷。

现在所打的大家所投入的市场是为行业做贡献,我们要自己想想到底是先驱还是先烈,市场培育好了,被那些有技术有产品能力的来承接接盘。技术驱动、服务驱动再加上营销驱动,门槛最低的营销驱动型公司,我们说的产品驱动、技术渠道这个到后来当市场冷静下来,市场都培育好了,他们能够以更低的成本更高效地去承接已经培育好的用户的时候,胜者会从这块起来。

时间关系就讲到这儿,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妍]

标签:创业记 路演 黄渊普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