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乐视开口谈入股酷派:不会影响到360


来源:凤凰科技

冯幸透露贾跃亭在决定做手机时可能就想好了两条路走路:一方面走自我研发的道路,另一方面也会考虑和传统厂商的合作,酷派则是传统厂商中比较典型的代表。

周鸿祎为了得到酷派电商品牌大神49.5%的股权花掉了35亿港元,相比之下乐视通过27亿港元就拿到了酷派集团18%的股份,有业内人士评价乐视这次做了笔划算的买卖。

昨日贾跃亭发微博确认入股酷派的为乐视移动,也就是乐视手机业务所在的公司。乐视手机与酷派手机两大业务资源的整合以及乐视、酷派、360三方的关系走向也成为了外界关注的焦点。

乐视移动总裁冯幸在接受凤凰科技采访时表示目前和酷派方面的洽谈尚处于资本运作层面,尚未落实到业务阶段,什么可能都会有。

资金链上的短缺一向是令乐视头疼的问题,无论是乐视生态的根基——视频内容,还是现在多线并行的汽车、电视、手机等新业务都需要巨额的资金投入。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乐视曾于去年和今年初分别两次向证监会提交了共计120亿元融资方案,现在依旧在等待批复。

公开融资计划被搁置后,贾跃亭只能通过两次套现乐视股票输血业务发展。有业内人士分析,在自顾不暇的情况下乐视愿意在极度缺钱的情况下拿出27亿港元购买酷派股权或能说明两个问题:1、手机业务已经在乐视体系中上升到相对重要的地位;2 酷派有着乐视手机刻不容缓急需拿到的优势。

1月份公布手机团队架构、3月底工程样机谍照流出、4月正式发布三款手机、5月进驻迪信通,第一次涉足手机业务的乐视走的很快,但贾跃亭还想更快。出海、扩充产品线、降低生产成本这些、扩大终端份额都是冯幸和他的手机团队最近在思考和着急落地的问题。

冯幸透露贾跃亭在决定做手机时可能就想好了两条路走路:一方面走自我研发的道路,另一方面也会考虑和传统厂商的合作,酷派则是传统厂商中比较典型的代表。

“乐视现在的三款产品定位都在中高端、而现在卖的最好的都是低端机,乐视现在的生产成本还没降下来,贸然进军低端抢占用户规模肯定会受到拖累,酷派在生产研发上的优势可以暂避免乐视在低价机泥潭中消耗更多资金和精力。”一位乐视手机内部的人士曾这样向凤凰科技说到。

对于双方在资源上的整合问题,冯幸强调此次入股酷派属于战略合作,乐视以后将在手机生产制作、渠道、售后、营销等各方面进行合作。

而酷派的专利储备则是乐视手机出海的保护伞。4月中旬乐视手机同时中美两地发布,已反映出贾跃亭对于海外市场的初试探和布局野心,冯幸也透露在今年内乐视手机将会正式在海外进行售卖。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酷派专利数量已超过5000件,海外专利数量超过500件。作为有着10余年制造手机经验的老厂商,酷派在手机应用、通信、双卡双待等多方面都积累了一定数量的专利,并参与了工信部组织的5G研发小组。

潘九堂在微博上透露周鸿祎和郭德英“相识相恋”的东莞松山湖生产工厂同样也是乐视想要倚重的生产资源所在。不同于电视生产上和富士康在资本联姻上的关系,乐视手机的生产则交付了和硕和华宝两家代工厂,在产能、生产线管理和品控上乐视手机都还处于爬坡阶段。据华强电子产业研究所手机和电子行业分析师潘九堂透露,酷派的这个生产基地采用了同华为相同的模式,年产量可以达到几千万台。酷派在生产制造上的能力或能帮助乐视快速的克服生产上的难题,加快出货速度。

多线并行的资金压力促使乐视的生态落地到了必须向终端要份额的阶段,由于互联网牌照风波,乐视盒子停售、乐视电视的销量初破百万,这样的用户规模离支撑起生态架子促其形成自循环体系可能还有一定难度。对此冯幸表示,乐视的生态内容将与酷派现行的硬件进行合作推广。在去年,酷派手机的出货量是5000万台。

对于三角恋中的另一方360,冯幸表示乐视现在已经成为了酷派的第二大股东,也会对整个酷派集团的利益负责,乐视不会妨碍和360的合作。

[责任编辑:杨旭]

标签:乐视 酷派 360 手机 投资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