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爱立信首台5G设备亮相:传输速度可达2Gbps


来源:凤凰科技

这部“试验台”可以被改装应用在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或者个人电脑上。

这台5G测试设备也许大得用一辆车都装不下,但它已经可以秒杀市场上任何一部4G手机。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30日消息,《财富》网络版报道,电信公司爱立信正在瑞典的斯德哥尔摩以及美国德州的布兰诺测试一台新的5G设备。这台设备将有可能颠覆移动互联网技术。

这台设备比我们所熟悉的轻便易携的4G智能手机大得多。事实上,在运输它时爱立信必须使用厢型车或者特殊设计的交通工具。

爱立信的一位科技研究员哈肯·安德森(Håkan Andersson)提到,爱立信的这款5G原形设备体形庞大的原因在于它属于一类被业界人士称为“试验台”的机器。这部“试验台”可以被改装应用在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或者个人电脑上。只要将一个新程序加载到这台设备上,“试验台”便可以模仿天气感应器或者充当可支持流媒体的平板电脑来传输数据。

速度可达2Gbps

那么这款5G设备到底能支持多快的速度呢?爱立信常规性的户外测试为2Gbps。现今最强大的4G网络理论上可达200Mbps,而这款5G设备作为一个雏形,已经比4G快了10倍。

这些数字可能已经使你瞠目结舌,但是实际上你的智能手机连接速度并不会,也无必要达到100Gbps。5G能达到的速度所代表的是对于移动设备可用总容量的巨大扩张。终极目标并不是使单个用户连网速度达到不可思议的程度,而是使几百万台设备可以同时享受可观的带宽。

5G技术同时也会深度挖掘一种叫做毫米波的新式高频光谱。虽然在当下无法被用于移动设备连接,但是在不远的将来,这种光谱可能可以释放几千兆赫的新频率并被运用在无线宽带上,从而为移动网络增加惊人数量的带宽。

安德森提到,现在大家对于5G的关注主要集中在它能突破1Gbps的速度上限,但是更令人兴奋的是5G技术可以创造出一种无死角,无拥堵及无连接数量限制的极速网络。“关键在于我们如何能创造出一个使整个大陆的连接速度都达到10到20Mbps的系统。”他补充道。

事实上,原始速度并不是5G研究的工作重心。研究员正试图将网络延迟(点击一个链接以及网页加载之间的时间延迟)从30毫秒减少到一毫秒以下。减少网络的反应时间有许多实时应用方向。比如说无人汽车可以与网络内其他车俩即时沟通,以便其协调自身速度和道路位置或者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

建立慢速网络

5G研究的另外一个方向是建立慢速网络。移动互联网行业可以使其网络的功率效率及成本最优化,而不是专注于速度。有朝一日,物联网可能可以容纳几十亿设备,从停车咪表到地震活动性探测器。这些设备最多只需要极微量的间歇性数据。5G网络可以为它们建立极低的带宽连接,从而使维护成本降至极低。电力消耗也将降低到电池充电一次便可维持数年。

爱立信的研究总监莎拉·马泽(Sara Mazur)说:“这不仅仅是另一个移动宽带系统,更能帮助建立一个全面连接的网络社会。”

5G技术可以向上述几个科技领域进发,也可能专注于其中一两个。在移动互联网产业和全球监管者在设备标准问题上达成一致以前,未来几年内5G仍无法被正式定义。爱立信以及它的同行们所做的一切为将来的5G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但爱立信的愿景最终是否能完全实现却是无法保证的。

这不仅仅是一次技术讨论,而是能改变世界的政治及经济议题。有人将5G看作穷国与富国或者大城市与农村地区的数字桥梁。也有人希望5G满足所有能想象到的设备连接以及互联网应用需求。

移动互联网产业对于下一代技术的高远梦想并没有错,问题在于它是否能将其所有目标在统一的技术标准下完全实现。(编译/Echo)

[责任编辑:王芮]

标签:爱立信 5G 传输速度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