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P2P欲上市?律师称暂不可能


来源:南方都市报

这段时间,P2P领域甚至掀起了被上市公司并购的热潮。P2P平台他们自身的需求也是想拥抱上市公司,而上市公司从市值管理角度也会拥抱一些互联网金融平台。

P2P

原标题:P2P欲上市?律师称暂不可能

P2P行业(网络借贷)的洗牌整合已悄然开始。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周期,不少业内人士都表示,接下来将面临新的洗牌。虽然不少P2P公司从规模和利润率上都已经达到了上市公司的标准,但由于国内P2P的商业模式没有得到监管的确认,国内上市之路近乎坎坷。然而近期,不少P2P公司开始选择和上市公司签约的方式,从而快速融得资本。

瓶颈期下P2P频抱上市公司大腿

近期一家P2P公司改名“匹凸匹”,公告一出来之后引起了行业的热议,也使得相关股价迅速上涨。这绝非个案。

这段时间,P2P领域甚至掀起了被上市公司并购的热潮。P2P平台他们自身的需求也是想拥抱上市公司,而上市公司从市值管理角度也会拥抱一些互联网金融平台。

6月6日,信融财富和香港上市公司普汇中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普汇中金作为法人股东向信融财富增资人民币6000万元,将持有信融财富10%的股份。据了解,普汇中金是港交所主板上市公司,致力于中国发展供应链金融、物流及电子商务三大主要业务。本次注资信融财富,是其在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战略布局。

信融财富董事长齐洋表示,和上市公司的签约,可以让信融财富加大推广预算等,从而提高自身的行业竞争力;其次,信融财富可间接得到上市公司的背书,提升自身品牌;此外,双方还能形成业务合作,降低运营成本和控制业务风险。与此同时,由于目前社会对P2P行业的认可度和接受度不高,投资者在选择平台上更倾向于选择收益高且有品牌、有背景的平台,因此信融财富被上市公司入资后,也便于投资者放心地选择。

此前,和上市公司签约的还有团贷网、和信贷等。早在去年,深圳的及时雨贷也被上市公司康达尔并购,改名丰收贷,业务发展方向也跟随控股股东康达尔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个确实对P2P公司来说,尤其是有情怀,想做成一个员工自豪的企业,还是有一些偏差的”,高搜易总裁陈康表示。

据业内人士分析,当下这个行业到了第一个发展的瓶颈期。小资本玩不下去了,没有特色的平台也难以为继。风险频发,无钱可兑的窘况让更多平台运营商选择了快速套现离场。趁现在还卖得出价钱,直接甩货出局。P2P行业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周期,市场热度正在减退。大量投资机构对这个行业有了足够多的了解,投资不再盲目,估值也越来越谨慎。很多平台风险开始爆发,运营压力剧增,加上推广烧钱,资金缺口越来越大,创始团队压力大,盼钱若渴。而从上市公司层面,他们收购P2P,刚好可以借助股市东风,频繁寻找炒作题材,因此双方一拍即合。

“高冷派”融金所坚持独立上市不被收购

在被并购这件事上,融金所董事长孙明达做了个有趣的比喻。他表示,从草根金融做起来的融金所,像是个大姑娘。在现在的情况下,不被并购,就像姑娘长大后不嫁人一样,很容易被人认为自身有问题。而若“嫁人”,嫁给谁也是个很关键的问题。孙明达坦言,融金所去年十月份就已经和很多上市公司都有接触。他认为,和上市公司合作当然有很多好处,但仍旧感觉像被收购一样,对这样的合作有着些许抵触心理。

今年,他们选择通过投资人众筹,包括引进大额的投资人等方式融得两个亿的融资规模,付出了20%的股权。孙明达称,这样才能控制公司的走向。“我们现在有1500名员工,要负责任地带领他们走向很好的路径。在整个互联网金融发展到今天为止,互联网企业应该是有信仰的行业,而网贷行业目前没有出现非常有信仰的企业。”他希望社会能够更加期待未来互联网的金融,不仅是这个阶段和上市公司的合作有优势。这样当未来网贷行业发展得更好的时候,和上市公司的合作会更加平等,甚至上市公司对他会更加钦佩,“这样互联网企业可能真正成功了”。孙明达表示,在目前的情况下,融金所最应该做的是组建自己的上市团队,包括法务团队,整个财务的系统,希望通过一年到两年的时间可能会选择自主上市。

红岭创投承认收购上市公司后又否认

在6月14日51金服主办的2015互联网金融IPO研讨会上,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表示,公司收购了一家上市公司,目前操作已经接近尾声,不日将进行公告和复牌。

有消息称,三元达控股股东、共同控制人之一的黄海峰和林大春分别将其持有的部分公司股票1125万股质押给周世平,其中分别包含高管锁定股964.7625万股,无限售流通股160 .2375万股。三元达8.34%的股权,被质押给了周世平。

论坛上,周世平表示,上市公司收购,相对来说目前红岭创投规模是偏大的,一般的上市公司还真的收不了。所以我们自己收购了一家上市公司。目前我们已经操作得快接近尾声了,这个月底上市公司会有公告出台,7月初会复牌。我们收购上市公司是出于一个目的,因为我们看好上市公司这个平台,第一个是通过上市公司这个平台,将来把红岭创投的资产装进去,对于红岭创投本身,因为从监管的角度来说是需要这个平台越来越规范的,本身上市公司就是需要透明、公开比较强的,所以将来的红岭创投会越来越规范。然而随后,周世平又予以否认,称在目前的情况下不可能收购上市公司。

律师观点

网贷行业暂时不可能国内上市

律师曹军称网贷公司如不能直接上市融资,可实现股权方面的融资方式。

对于P2P公司的上市问题,联建律师事务所律师曹军称,在国内目前是不可能的。首先面对的最大问题就是合法性问题,因此本身自己做IPO上市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小的。曹军称,现在的P2P,我认为现在还没有合法的意思。现在互联网金融作为一种创新手段来讲,实现了很多传统金融服务企业所不能做到的事情,而且是一种方向。所以在这种环境下,我们有生存的空间。大家觉得不安,但是也不知道这个鞋子什么时候会落地。“在国内的IPO上面可能在合法性方面尚有欠缺,所以很难,哪怕是新三板挂牌都不大可能,所以如果我是一个P2P公司,现在要IPO或者是上市,从目前情况来看是很难实现的,这是一个问题。”

而在香港和美国市场,则是可以考虑的,曹军称。不能上市的情况下,团贷网、易融贷等接受了上市公司的投资,他认为这是一个不能自己IPO情况下的融资手段。在目前的法律环境尚不许可的条件下,网贷公司可以增强公司的资本和经营实力,如果不可以实现直接上市融资,还是可以实现股权方面的融资方式。一个平台如果想要吸收资本,最大的问题不是利益的多少,而是公司未来的走向和对公司控制权的问题。曹军建议,在现有的法律环境下,IPO自身可能是有难度的,如果说是国外的上市公司则是可以尝试的。

说法

和上市公司的签约,可以让信融财富加大推广预算等,从而提高自身的行业竞争力;其次,信融财富可间接得到上市公司的背书,提升自身品牌;此外,双方还能形成业务合作,降低运营成本和控制业务风险。

———信融财富董事长齐洋表示。6月初,信融财富和香港上市公司普汇中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从草根金融做起来的融金所,像是个大姑娘。在现在的情况下,不被并购,就像姑娘长大后不嫁人一样,很容易被人认为自身有问题。而若“嫁人”,嫁给谁也是个很关键的问题。

———融金所董事长孙明达坦言,和上市公司合作当然有很多好处,但仍旧感觉像被收购一样,对这样的合作有着些许抵触心理。

[责任编辑:杨旭]

标签:P2P 上市融资 上市公司 IPO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