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彦宏谈移动互联网时代结局:仅BAT与小垂直平台留存


来源:凤凰科技

李彦宏预测,若干年以后,在每个行业都产生了非常强大的垂直平台时,传统行业可能都需要通过这些平台来获得利润,除了BAT这样的大型互联网平台,存在的就是各种小型的垂直平台。

李彦宏

凤凰科技讯 5月29日消息,2015百度联盟峰会今日在云南腾冲开幕,成立13年的百度联盟,此次以“移动纪元,联创未来”为主题,强调了从流量平台进化成创业者生态圈的目标。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开场演讲中,不仅分享了对移动互联网时代“两种结局”的推测,还介绍了百度在其中发挥的作用以及与合作伙伴的关系如何发展。

今年是第十次百度联盟峰会,李彦宏坦言,在过去十年中,有很多公司被淘汰,而百度生存下来的原因,除了与时俱进、顽强不息,也有一定的运气成分。

他表示,10年前可以被理解为是产业“大幕刚拉开”,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但今天已经截然不同:第一幕PC互联网时代已经结束,第二幕是移动互联网时期,处在看到很多高潮也有很多不确定性的阶段。

李彦宏指出,在这个阶段,无数VC和人才涌进来,补贴大战各种各样,这一幕会持续多久尚不清楚,但在他看来,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最终结局,有两种可能。

仅大互联网平台与小垂直平台留存

李彦宏称,10年前,中国互联网的从业者仅几十万人,很多优秀人才没有进入这个行业,而如今,从业者多达几千万人,面临的产业格局与规模也不一样,不同产业的人都希望进行“互联网+”的结合。

他指出,过去所讲的“中间页”,其实就是垂直领域打造的平台,无论是从PC互联网转型而来还是新兴公司,都旨在通过自己的平台将线下的厂商与服务商吸引到线上来——这样的趋势很明显——只有做平台才能拿到投资,拿到投资后去提供补贴,以培养用户习惯。

他表示,目前,很多行业领域都形成了一些平台,在扩大自己的规模、占领市场、教育用户,也看到了一些像58赶集、滴滴快的合并的整合,而整合的趋势会使平台更加强大。他预测,未来可能有几个像BAT这样通用的平台,剩下的就是在每个行业都产生了非常强大的垂直平台,传统产业都会在这些平台上进行活动,依靠其获得流量、客户、利润。长久来讲,中国可能永远变成了只有传统产业公司和互联网平台型公司这两类型的结构。

传统行业如何真正利用互联网提升效率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第二种可能的结局,在李彦宏看来,是教育、医疗、金融、房产等主流产业找到真正利用互联网技术的方法,提升效率和核心竞争力。

李彦宏称,互联网并不是主流产业,教育、医疗、汽车、金融、房产等才是,而目前,这些产业仍处在拥抱互联网过程中的迷茫阶段,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进入高潮的时候,这些产业还没有弄明白要如何参与进来,这种情形下其前景是堪忧的。

他强调,在倡议主流产业如何真正使用互联网来提升效率已经四五年之后,这样的趋势却并不明显,因为传统行业拥抱互联网,只有靠行业以自己的特点为主、以经验和积累为基础,加之互联网的技术,才能让整个行业向前走一步。

李彦宏举例称,在医疗行业,与自己沟通过的从业人员认为,将医院现有的医疗数据进行统计和整理,比如得出何种疾病在什么地区较为常见,就是大数据的应用。然而,在他看来,这只是极小数据的应用,传统行业的从业者与互联网从业者,还是“在不同频道上对话”。

他指出,互联网行业有技术、有能力,却不知道在传统行业中该解决怎样的问题,这样的困惑只有传统行业才能真正解答。

百度扮演的角色及合作伙伴关系

谈及在以上两种结局的发展过程中,百度的“角色”及与百度联盟成员的关系,李彦宏提出了“三不政策”:第一,坚决做工具,不谋求控股。他表示,与过去像对爱奇艺、PPS、糯米等公司的全资收购,对去哪儿控股的做法不同,百度在未来会更偏重于投资占小比例股份,培养生态;第二,以开放的形态进行合作,不划分阵营。他指出,绝大多数公司都是有独立人格的公司,有自己的发展道路,为其所有股东谋求最大回报,与百度是平等开放的合作关系,只要有合作的需求和可能性,就努力促成合作;第三,在“连接人和服务”时,不害怕被合作伙伴抢走用户。李彦宏称,“连接人和服务”这个领域非常广,不可能由百度一家完成,只能通过与其他公司的合作来实现,因为每个行业中都有“佼佼者”。

[责任编辑:韩迪]

标签:李彦宏 百度联盟峰会 移动互联网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