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青年报:网络言论应少点暴戾多点理性


来源:中国青年报

北外副教授乔木发微博举报“何炅吃空饷”后,遭到众多网友辱骂、攻击和人身威胁。手机、邮箱、微信、女儿照片等个人隐私被网友公布,部分网友扬言要殴打他女儿、强奸他妻子,甚至还有人在网

北外副教授乔木发微博举报“何炅吃空饷”后,遭到众多网友辱骂、攻击和人身威胁。手机、邮箱、微信、女儿照片等个人隐私被网友公布,部分网友扬言要殴打他女儿、强奸他妻子,甚至还有人在网络上贴出了乔木女儿面部打码后的照片,让他为家人感到忧心不已。(《新京报》5月26日)

从乔木举报“何炅吃空饷”到如今,整个事件原本朝着良性的方向发展。在国家大力整治“吃空饷”人员的时候,乔木的爆料既是一种信息的公开,也可看作一种善意的提醒。无论北外,还是湖南卫视“一哥二哥”的主持人何炅,社会声誉对他们来说都至关重要。不可否认,乔木的爆料一开始的确对二者名誉有损,但是,何炅随后表示工资返还学校,随即辞职,再到后来声明要在北外设立“何炅奖学金”,这一系列的举动,或许可以说是把一件坏事变成了好事,既挽救了声誉,还提升了形象。但是,网友们的不理智行为,却把事件推到另外一种尴尬的境地。各种侮辱、谩骂,甚至是威胁,从一方的无奈变为另一方的恐慌,这不仅让当事人不堪其扰,甚至还有维护错误的嫌疑。

如果这些谩骂乔木的网友被问到他们如何看待“吃空饷”一事,相信不少人会对此深恶痛绝。但是当这个“吃空饷”的主角,变成了他们所喜爱的明星的时候,他们却突然间颠倒了是非观,发声为偶像辩护,试图通过极端的形式美化偶像的过失行为。这是一种“对人不对事”的不理智行为。

不管粉丝们愿不愿意承认,何炅的确占用了北外的编制,他在编不在岗是一个无法否认的事实。这一事实无论是北外的领导和同事,还是很多公众人士都是知道的,之所以一直未曾说破,或许是因为大家都认为有必要保留其编制,而这种行为的确是不符合我国的编制管理规定的。所以,当乔木对此发声质疑时,北外和何炅也就只能及时纠正。如果此事一直没有人提出异议,那么,这种违规情况依旧会继续,这是很多人不愿意看到的。可惜,当违规的当事人变成了粉丝们喜爱的明星时,对偶像的狂热就蒙蔽了他们的双眼,甚至让原本的理智被暴戾所取代。正如明星吸毒被抓,有粉丝跳出来为偶像正名,甚至公开请求法外开恩,这不得不说是一件很遗憾,甚至很危险的事。

消除网络暴戾之气,不仅需要法制规范,也需要当事人自律。法律的公正性不容许有特殊的情况存在,网络上对举报人恶意攻击的行为,同样需要得到规范。根据《新京报》的调查,近年来网络上造成严重影响的十起恶意攻击当事人事件,最终有人被追责的仅有两起,这或许也间接地助长了网络言论的暴戾之气。

此外,对明星偶像的盲目追逐和崇拜,可能导致价值观的错乱。明星并非圣人,时常会犯错,纠正他们的错误,是为了让他们变得更加完美。粉丝们不要因为盲目的喜爱而颠倒了基本的是非观,丧失正确的价值判断。

[责任编辑:郑倩竹]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