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谷歌苹果竞争升级:车载信息系统大战开战在即


来源:凤凰科技

今年整合CarPlay和Android Auto的汽车将分别达到86.1万辆和64.3万辆。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8日消息,据《财富》网络版报道,新一代平台大战已经开始,而战场则在汽车内部。本周,通用雪佛兰品牌和现代公布了车载信息系统计划。车载信息系统能向汽车仪表盘提供智能手机功能。雪佛兰周三表示,它将在14个型号的汽车中提供CarPlay和Android Auto兼容性,其中包括2016款科鲁兹(Cruze)小型汽车。一天前,2015款现代索纳塔成为采用谷歌Android Auto车载信息系统的车型。

两款平台有颇多相似之处

两款平台有相同的使命:整合智能手机与汽车仪表盘。Android Auto与Android智能手机相连,而CarPlay则支持iPhone,它们的工作原理相似。一旦用户把智能手机插入汽车的USB端口,手机的地图和导航、音乐以及其他选定的应用就会整合到仪表盘显示屏上。两款平台拥有相似的功能,但也有一些显著差别——CarPlay用户只能使用苹果地图。

两款平台上的应用都可以通过语音、方向盘和触控屏控制,也都提供包括iHeartRadio和Spotify在内的第三方音乐应用。谷歌和苹果的许多合作伙伴都相同,其中包括奥迪、通用汽车、起亚福特

车联网大战的前世今生

苹果和谷歌的车联网大战已经酝酿了2年时间。在2013年的全球开发商会议上,苹果发布了iOS in the Car车载信息系统——后来被命名为CarPlay。

2014年1月,谷歌联手奥迪、通用汽车、本田、现代和英伟达成立了开放汽车联盟(Open Automotive Alliance)——一家旨在使Android平台入驻汽车的行业组织。数个月后,谷歌在其I/O开发商会议上公布了Android Auto。

争夺具有主导地位的车载信息系统平台的大战对苹果和谷歌来说都是一次挑战。它们都希望进一步确立在消费者生活中的地位,手段可能是通过与汽车厂商达成独家合作协议,但是,向客户提供两种系统符合汽车厂商的最大利益。

车联网使驾驶更方便、更安全?

除特斯拉等个别厂商外,与智能手机的外观和功能相比,汽车仪表盘给人一种传统的感觉。许多汽车中的触控屏很“挑剔”,难以使用,许多司机都通过手机使用导航服务和听音乐。

CarPlay和Android Auto使得司机能绕开汽车仪表盘,随着租车服务的发展,这一能力将日趋重要。通过把自己的手机与Android Auto 或CarPlay平台连接,即使在驾驶不熟悉的汽车时,司机也能立即收听自己喜欢的音乐,使用导航服务。

车载信息系统还有助于司机一直盯着路面。美国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最新数据显示,白天,全美有约66万名司机在开车时使用手机或操纵电子设备。

市场研究公司HIS上个月发表报告称,至少在最初阶段,在车载信息系统领域具有主导地位的是MirrorLink,今年该技术将被应用在110万辆汽车中。今年整合CarPlay和Android Auto的汽车将分别达到86.1万辆和64.3万辆。苹果和谷歌将迅速超过MirrorLink,到2020年整合CarPlay和Android Auto的汽车将分别达到3700万辆和3100万辆。(编译/霜叶)

[责任编辑:王芮]

标签:谷歌 苹果 车载系统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