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一样的《白鹿原》,“一样的”白灵


来源:新京报

改编自陈忠实同名小说的电视剧《白鹿原》于日前开机,该剧汇集了张嘉译、秦海璐、刘佩琦、何冰等“戏骨”级演员,而剧中两位最重要的女性角色田小娥和白灵则分别由李沁、李梦扮演。这也是继

她无论是少女时还是中年以后,身上都有着‘纯真’的气质,不管经历了什么都会像第一次一样面对人生。——李梦谈对白灵的理解

改编自陈忠实同名小说的电视剧《白鹿原》于日前开机,该剧汇集了张嘉译、秦海璐、刘佩琦、何冰等“戏骨”级演员,而剧中两位最重要的女性角色田小娥和白灵则分别由李沁、李梦扮演。这也是继电影版《白鹿原》之后,李梦再度演绎“白灵”一角。昨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李梦表示,比起五年前自己拍摄电影版,现在她对“白灵”的理解更深了,“过去没有那么深的感悟,白灵是一个不会被干扰的人,比较较真,一条道走到黑,她身上的这种坚定也特别吸引我。”同时,李梦也力挺李沁版的田小娥,“田小娥就是一个很干净的人,李沁的形象也是这样。”

  阵容张嘉译统领“戏骨” 秦海璐出演贤妻

根据目前公布的主创名单,该剧启用的是《虎妈猫爸》同一编剧申捷;导演刘进曾执导《悬崖》、《相爱十年》;演员张嘉译兼任男主角和艺术总监,而在剧中与张嘉译搭档出演夫妻的则是“新晋辣妈”秦海璐,她在剧中饰演的“仙草”是个典型的贤妻良母,她的到来结束了白嘉轩六娶六丧的命运,并成为白家发迹的重要因素。与张嘉译搭档多次的刘佩琦此次饰演“关中大儒”朱先生,成为剧中“能为人谋事”的传奇人物。而另一贯穿始终的重要角色鹿子霖则由何冰担纲。

除了多位“戏骨”级演员的加盟,“白鹿原”里的“下一代”则由一批年轻演员饰演,其中包括雷佳音饰演的鹿兆鹏、翟天临饰演的白孝文、姬他饰演的黑娃、邓伦饰演的鹿兆海,以及王骁饰演的白孝武。另据透露,姬他为更贴近黑娃形象,提前3个月便健身打造出八块腹肌,更坚持户外长跑换得一身小麦肤色。

  改变历史背景加重田小娥更“干净”

电影版《白鹿原》因篇幅所限,原著中许多重要线索没有展开:军阀混战时期诡谲的政治形势、青年一代热血的叛逆精神、仙草和白灵等众多人物线索,这些都会在电视剧《白鹿原》中得以全面展现。同时,剧版也会加入更多的历史背景,比如史称“西安围城”的历史,1926年军阀刘镇华带领镇嵩军围攻西安城8个月之久,饿死战死西安居民近6万人,几乎是城内人口的一半,极其惨烈,这段历史也会表现在剧中。

在《白鹿原》原著中,田小娥是个“漂亮得罕见”的女人。身为黑娃之妻,她与黑娃、鹿子霖、白孝文等几个男人都有牵扯,而电影版中张雨绮的造型也以“风情性感”著称。在剧版导演刘进看来,田小娥除了极其性感丰满,也要“极其干净”,“田小娥外表美丽,内心弱小,需要依靠,不幸的是,田小娥的每个男人都没能成为她的依靠。” 至于给人清秀印象的李沁能否挑战独具风情的田小娥?对此导演刘进表示:“田小娥绝不是‘骚货’,甚至可以说是小说中最为悲剧性的人物。李沁的眼睛很会传情达意,在她的眼中大家能看到田小娥难以言说的苦痛和渴求依靠的柔弱。”

  延续尊重小说原著恢复被删角色

在电影版中“消失”的重要角色白灵,此次在电视剧版中将作为主线之一集中呈现。而剧版《白鹿原》中饰演白灵的正是曾在电影版中同饰一角的李梦。白灵在小说里的命运是从幼年一直到中年产子后被活埋,同时她和鹿家两个儿子都有情感纠葛,但在电影版中,李梦只出演了白灵15岁离家读书之后的一些事。据李梦介绍,剧版中,白灵的戏份则将从15岁一直延续到死,情感戏也将会被保留。

白灵这个人物很被原著作者陈忠实看重。李梦也提到,“才进剧组时,陈忠实老师就专门给我讲人物,说‘白灵是白鹿原上的精灵’。”由于电影最终因篇幅所限将其戏份删除,如今再接电视剧版,李梦对“失而复得”的角色有着特殊情感:“当时剧版找到我时,我一点没有犹豫就接了,有一种这个角色注定是我的感觉。”李梦说,五年前演电影版时自己刚刚18岁,这次再度演绎白灵的感觉是“熟悉又新鲜”,“她无论是少女时候还是中年以后身上都有着‘纯真’的气质,不管经历了什么都会像第一次一样面对人生。其实我18岁时演的白灵是‘青涩’,在电视剧中演绎这样的纯真对我也是一大挑战。”

 

此前在电影《致青春2》中,李梦就和李沁一起搭档过,这次两人又在一部剧中扮演白灵和田小娥。李梦表示,和李沁的合作非常开心,两个人在剧中也有很好的交流。而对于争议颇大的李沁版田小娥过于清纯,李梦则认为,田小娥不过是受到压迫为了生存才会选择不同的男子,“她不是一个坏女人,李沁的形象也很干净,很合适。”(记者刘玮)

[责任编辑:柳爽]

标签:改编 电影 电视剧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