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气候学家表示2015年成为历史上最温暖一年


来源:凤凰科技

赤道几内亚、加纳、委内瑞拉和老挝在过去五个月打破了各自国家的温度记录,而全球范围内,今年1月至4月是历史记录里最温暖的时间,高出平均温度0.68摄氏度。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8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根据气候专家表示2015年即将成为历史记录里最热的一年。2015年有好几项温度记录被打破,例如今年3月南极洲经历了历史上最温暖的两天。赤道几内亚、加纳、委内瑞拉和老挝在过去五个月打破了各自国家的温度记录,而全球范围内,今年1月至4月是历史记录里最温暖的时间,高出平均温度0.68摄氏度。气候变化专家一直担心全球变暖将导致温度不断上升,而2015年或标志着全球变暖长达18年的“停顿”即将结束,在这18年间全球温度保持稳定。

图1

过去的12个月是历史记录里最温暖的时期,这表明温度开始准备再次上升。据英国气象局(Met Office)的亚当•斯凯夫博士(Adam Scaife)表示:“今年很有可能会打破全球温度记录。去年12月我们预测今年将刷新新的记录,大约高于正常水平的0.64摄氏度,而到目前为止全球温度远高于2014年同一时期。

图2

气象学家已经证实太平洋日益发展的厄尔尼诺现象很可能导致热带降雨,而非洲和印度遭遇干旱。厄尔尼诺现象通过抑制吸收多余热量的海洋里的冷水上升而导致地球大气层变暖。然而,厄尔尼诺现象也可能导致欧洲北部和英国地区经历更恶劣的冬季。

即便如此,研究人员相信2015年将成为历史记录里自1880年以来最温暖的一年。根据美国宇航局的全球测量数据,2014年是目前为止最温暖的一年,全球陆地和海洋温度高于长期平均水平的0.68摄氏度。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报告称今年1月至4月的温度远超出历史相同时期的温度记录。全球陆地和海洋表面温度高于20世纪平均水平的0.80摄氏度。

图3

在今年四月北极海冰也破了历史最低记录水平。这引发人们的恐慌,更昏暗的海洋将吸收太阳更多热量从而引发反馈回路。然而,到今年四月,北极海冰是36年卫星记录中第二低的,它只覆盖了540万平方英里的面积,比平均水平低31.3万平方英里。

气象学家杰夫·马斯特斯(Jeff Masters)博士表示:“2015年5月18日,8个国家或者地区打平或者刷新了他们历史记录的最高温度,其中一个(以色列)刷新了空前的寒冷温度记录。相比之下,2014年只有两个国家或者领地打破了的空前高温纪录,而2013年这一数据是九个。”

图4

近几年全球变暖的暂停被气候变化怀疑论者视为地球气候变暖远没有科学家预测的那么高的证据。的确,气候模型表明自20世纪70年代变暖加速后,全球温度应该继续上升。然而,科学家们表示全球变暖的暂停可能是因为多余的热被深层海洋所吸收,后者帮助缓冲了气候变化的影响。他们警告称随着热量吸收逐渐减慢,全球温度将几乎不可控的再次上升。

今年三月,大气层里全球二氧化碳的温度首次超过了万分之四。气候学家也报告称地面温度变暖速率比海洋更快——这是气候变化的变暖信号。

图5

然而,也有预期认为虽然2015年将成为记录里最温暖的一年,很多很可能归结于反常的厄尔尼诺事件,而非气候变化的快速加速。其他人也对全球温度数据的可靠性表示怀疑。今年四月,位于伦敦的智囊团全球变暖政策基金会宣布他们将对官方的表面温度记录的完整性进行调查。

在公众对这些数据在被收集后被适度调整表示担忧后,英国白金汉大学(University of Buckingham)前副校长特伦斯•基莱教授(Terence Kealey) 带领进行这项调查,他表示:“很多人发现这些数据被调整的程度真是令人惊讶。虽然我们相信20世纪全球变暖是真实发生的,但是我们担心的是真正的变暖趋势有所不同,或者并没有数据显示得那么肯定。”(编译/严炎刘星)

[责任编辑:杨旭]

标签:气候学 气温 2015 气候学家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