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Peter Thiel对话李开复 连鸡汤味都没闻到


来源:凤凰科技

P神说对于初创企业来说,要注意看两个时间:一个叫作T1,指的是占领一定市场份额,成为垄断者的时间。

Peter Thiel对话李开复,连鸡汤味都没闻到

文章来源:虎嗅

5月27日李开复与《从0到1》的作者、Paypal创始人Peter Thiel在创新工场做了次简短的对话交流,以下是虎嗅君发来的几点摘要。

1. P神说对于初创企业来说,要注意看两个时间:一个叫作T1,指的是占领一定市场份额,成为垄断者的时间;另一个叫作T2, 是竞争对手可以追赶上的时间,在中国有个很特殊的现象就是T2比T1短非常多。

虎嗅君PS:从没有见过有人可以把“在中国有个点子就一堆人扑上去做”说的这么婉转的,好生佩服。

2. 李开复老师提到P神在书中的理论说应该先从一个较小的垂直领域出发获取垄断优势,而不要一开始就着眼于一个太大的领域,问这种方式是否有一定的适用范围。P神说创业还是要顺其自然,不断摸索。初创企业需要去做AB测试去检测一个产品的好坏,但是最基本的商业模型是否成立时无法AB测试出来的,苹果和Google他们就没有做AB测试。

虎嗅君PS:怎么说呢,看来AB测试还是要做的,虽然这跟商业模型成不成功没有关系。

3. P神表示很多年轻人创业遇见的最大问题就是选错了队友,并且还没办法炒了合作伙伴斩断基情。如果是曾经一起工作过、相互了解的朋友会相对容易吸引到他的投资,但是如果在一个创业活动中刚认识就搭伙创业则风险比较大。

虎嗅君PS:“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只怕猪一样的队友”,只是没闹掰之前猪都长了一张神脸让你无从分辨。此外,对于“一见基情”这件事,国人还是相信一些佳话的。

4. P神表示写这本书不是鼓励大家都去开公司,而是鼓励大家去开大公司,如果自己的想法觉得不够好,那么开公司之前一定要三思而后行。

虎嗅君PS:P神说出发之前要Think twice,本君则深以为然,只是不知道这段话让标榜小而美的公司作何感想?

5. 某投资经理表示很多点子看上去是很糟点子,但是实际却是很好的点子,问这两者怎么区分。P神表示他们也经常在想什么领域是不太吸引注意但是其实是很不错的。

虎嗅君PS:看上去很好的坏点子,无他,只能被实践试炼出真伪。并且有的时候就算点子很好,执行不好、时机不对也会变成一个坏的结果。

还有一些对话,虎嗅君就不一一列举了,如果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这里查看官方的对话整理。

《从0到1》早已在朋友圈被刷的火热,各种花式孵化器也开满神州大地。但很可惜的是,正如《从0到1》书中所言,优秀的企业要获取的是所处行业的垄断利润,因此参与者众并不会让创业者更容易成功,反而会让创业者失败机率机率看上去更高一点。互联网财富神话的鞭子已经抽得中央支持大学生休学创业了。有人鼓吹风口来了猪都会飞,可惜大多数创业者看见风来的时候却发现风口早已站满了一排猪。风口绝不是可以懒惰的借口,幻想着被风吹起只会让自己YY至死。Peter Thiel和李开复老师无疑都是有着辉煌履历的创业导师,也成功投资了数不清的初创项目,但光听他们的对话并不能让创业者更容易成功,大多数创业者终归是要一个脚接一个脚印的踏出来自己的路来。

参加完今天的对话活动,我想起了虎嗅君不久前发表的一篇文章《珍惜创业,远离峰会》,创业维艰,少追星多测试或许更是正路吧。

[责任编辑:王蕊]

标签:Thiel 李开复 YY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