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创业记]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俞永福:入职阿里一年考


来源:凤凰科技

凤凰科技《创业记》第34期,对话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俞永福。 节目简介:去年6月,UC优视以中国互联网史上最高金额43.5亿美元,被阿里巴巴全资收购。然而互联网公司并购案例成少败多,推行大学文化的UC优

凤凰科技《创业记》第34期,对话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俞永福。

节目简介:

去年6月,UC优视以中国互联网史上最高金额43.5亿美元,被阿里巴巴全资收购。然而互联网公司并购案例成少败多,推行大学文化的UC优视如何融入到阿里巴巴的“江湖”之中?

入职阿里巴巴一年,从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总裁,高德集团总裁,到阿里妈妈总裁,俞永福身上的标签在不断增加。看似受到马云重用,却并未触及阿里核心业务——电商。俞永福能否成为媒体口中阿里的“变量”?

移动互联网大潮来袭,BAT在移动端的布局逐渐显现。作为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俞永福如何看待当前局势?

互联网创业的战场上,作为一名老将,为何在他的创业经里,运气比努力更加重要?

欢迎关注本期节目,聊聊俞永福入职阿里一年考。

专题链接:http://tech.ifeng.com/startup/special/v34/

格欣手记:他是阿里的“变量”?

去年互联网圈最大的事件之一就要数阿里巴巴赴美上市了。而在早先的6月11日,阿里宣布全资入股UC优视,以43.5亿美元的数字创下了中国互联网史上最高并购金额。上市前频频投资布局、丰富产品线,阿里巴巴上市时的市场估值可以被增加。

回顾过去近一年UC与阿里的融合,俞永福给自己的成绩打了个90分,也坦言“对于自己是有遗憾的”,因为作为独立创业者还是有很多不甘。而扣除的那10分,在于“有一些事情应该做得更早更系统化”。当我追问哪些事情应该更早去做时,俞永福给出了一个很生动的比喻:

整合者和被整合者如果举一个例子,就像一个大哥哥和一个小弟弟。大哥哥是真的特别喜欢小弟弟想拥抱他,但你想这个小弟弟看到这么大个人来抱的时候,第一反应是什么?后退、恐惧。那其实如果这个大哥哥想抱小弟弟,方法应该是什么样的?我觉得应该有两点,我们应该做得更早。第一个要蹲下来,让这个小弟弟有平视的感觉,而不是仰视的感觉。第二个就是沟通,所有这种思考要更平等一些。因为在业务思考上大家是共识的,就是如何让融合的业务取得更快的成功。

其他一些精彩有趣的观点整理如下:

· 现在互联网是双引擎时代,百度已经被落下了

整个中国的互联网,其实已经进入一个双引擎的时代,那就是阿里的引擎和腾讯的引擎。百度其实在这时候里面已经被落下了。而这两个引擎中,阿里是在电商领域很强,经历过去十年的发展,在非电商领域的话,其实是很有挑战的。但腾讯在非电商领域很强,但也用了十年的时间,在电商领域里面想有所作为,但最后的话其实把自己的业务交给京东,作为一个时代的结束。就你看到电商、非电商这两种经营和特质,它的差异还是挺大的。

· 中国出不了自己的tesla

我们一个判断是在中国很难出现独立的特斯拉这样的汽车厂商。因为整个汽车产业链比手机产业链要复杂的多。举例来说,手机的产业链的零部件是通用的,芯片、屏幕这些零部件都是相互通用的。而汽车产业的特殊在于其零部件的通用性比手机要差的多,基本上是原来几大车系控制了自己的零部件体系。所以说我们判断在中国,其实独立的做是很难的。但中国的汽车厂商反过来比美国汽车厂商有更大的优势,我们有跨越式发展的机会和新技术新模式。

· 想做“永远有福的人”需要三个F

主持人:我看到您的微信这个签名,叫做做一个永远有福的人。能说说为什么是这个签名吗?

俞永福:好问题。我觉得它具备了三个F他就幸福了。第一个是你的Friends,你创业你业务发展过程中,其实都是需要朋友的,你的合伙人,你要能够找到一个一帮人跟你一起干活,你想想这是多幸福的事。第二个F是Family,因为创业这个过程中,你后院不着火很重要。有一个好的Family,理解支持你,这就是幸福的。第三个F实际上是中文英文混合:师傅。因为每个人其实在人生的过程中都需要找到自己的师傅,对个人能力提高的很重要。人很多时候就是一层窗户纸,在关键时刻有人能帮你捅破那层窗户纸,在事业的思考、业务、产品等方面帮助你突破天花板。人在任何的年龄都想办法要找到自己的师傅,比自己高的人。

更多有趣观点,欢迎关注《创业记》(微信:ifengchuangyeji)

[责任编辑:王蕊]

标签:阿里 俞永福 UC 创业记 创业

2015-05-25创业记 对话俞永福:入职阿里一年考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25/d0e6012a-7f16-49c0-98de-1950f1b8474a.jpg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