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NASA发现宇宙最明亮星系 发光相当于300万亿个太阳


来源:凤凰探索

超大质量黑洞会将气体和物质吸引至环绕它们的盘,加热这个盘到几百万摄氏度的高温,然后发出高能量、可见光、紫外线光和X射线光。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3日消息,据科学日报报道,近日天文学家发现了一个耀眼的星系,它发出的光相当于300万亿个太阳。这个星系是目前为止最明亮的,它属于一种新的神秘天体类型,名为极其明亮红外星系,简称Elrigs。科学家们相信这个名为Wise J224607.57-052635.0的星系中央可能有一个巨大的黑洞,然而这个黑洞是如何长成这么大的却仍是个谜题。

“我们所观察到的是星系进化的一个密集阶段,”美国加州帕萨迪纳市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蔡超微(Chao-Wei Tsai)这样说道。“这些耀眼的光可能来自星系黑洞生长过程的喷射。”

超大质量黑洞会将气体和物质吸引至环绕它们的盘,加热这个盘到几百万摄氏度的高温,然后发出高能量、可见光、紫外线光和X射线光。这些光被周围的尘埃所遮挡。随着尘埃不断加热,它会辐射出红外光。

星系中央的黑洞非常常见,但在浩瀚宇宙深处里发现一个如此巨大的黑洞实属罕见。由于这个黑洞所处的星系发出的光经过125亿年的时间才到达地球,因此天文学家观察到的这个天体其实处于遥远的过去。

在宇宙还是目前年龄(138亿年老)的十分之一时,这个黑洞本身的质量已经是太阳的几十亿倍。这项发现是美国宇航局在整理广域红外线巡天探测器(Wise)收集到的数据时发现的,Wise是美国宇航局2009年发射的一个红外太空望远镜。

这项研究表明Elrigs里的黑洞能够长得如此巨大是因为萌芽期的黑洞就已经比预想的更大。另外两种解释涉及打破或者弯曲黑洞吸食的理论极限——爱丁顿极限。当一个黑洞吸食时,气体落入其中并被加热,迸发出光。光的压力推动气体,从而产生了一个黑洞还能多块的继续吞噬物质的极限。

如果黑洞打破了这个极限,理论上来说它可以以高速冲刺的速率快速膨胀体积。在此之前黑洞也被观察到打破这一极限,然而,这项研究里的黑洞必须反复打破这一极限才能长得这么庞大。或者,黑洞可能只是弯曲了这一极限。如果黑洞旋转的足够慢,它将不会排斥太多“物质食物”。最终缓慢旋转的黑洞进食的量可能远多于快速旋转的黑洞。

“Elrigs里的巨大黑洞可能在更长的时间里吞噬了更多物质。” 英国莱切斯特大学天文学教授安德鲁·布莱恩(Andrew Blain)这样说道。“这就像赢一场持续几十亿年的吃热狗竞赛。”目前仍需要更多研究来揭开这一耀眼明亮星系之谜。研究小组计划更好的确定中央黑洞的质量。了解这些天体的真正质量可以帮助揭示它们的历史,以及其它星系的历史,这是宇宙教科书里至关重要和狂乱的一章。(编译/严炎刘星)

[责任编辑:王芮]

标签:宇宙 最亮星系 太阳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