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投入万亿提网速 民资能分几杯羹?


来源:北京商报

自3月以来已有几百家企业提交了宽带接入网业务试点申请。其中囊括了房产开发商、物业公司、地方民营宽带、虚拟运营商、内容应用开发商等产业链各环节。

原标题:万亿提网速民资能分几杯羹

提速降费在惠及民众的同时,也为民资带来了一场投资盛宴。国务院昨日发布《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提出包括宽带提速和电信资费下降的14条具体意见,为实现这些目标,三年内的网络建设投资将达1.13万亿元。业内认为,网络提速降费都离不开网络建设投资,万亿的网络建设投资将对民资带来巨大商机,而且随着宽带接入进一步向民企开放,民资将有望分享行业盛宴。

今年网络建设投资将超4300亿

《意见》要求,加快推进全光纤网络城市和第四代移动通信(4G)网络建设,2015年网络建设投资超过4300亿元,2016-2017年累计投资不低于7000亿元;推进光纤到户进程,2015年完成4.5万个铜缆接入小区的光纤化改造,新建光纤到户家庭超过8000万户;到2015年底,全国设区市城区和部分有条件的非设区市城区80%以上家庭具备100Mbps光纤接入能力,50%以上设区市城区实现全光纤网络覆盖。

中国通信业知名观察家、飞象网CEO项立刚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提速降费都离不开投资,如果要提速的话,首先要完善网络基础,普及光纤,不然的话提速只是一句空话。而企业降费的前提是采用更新的技术,拥有更多用户群,这样才能使成本下降,不管是新技术还是扩大用户群,都要企业投资为前提。

同时,《意见》指出,要优化互联网骨干网络结构,大幅增加网间互联带宽,2015年扩容600Gbps(吉比特每秒)。全力保障4G网络建设进度,促进铁塔等电信基础设施资源整合共享,提高效率和效益,避免重复建设。

电信专家付亮认为,中国网络自费资费较贵的原因是技术落后,我国固网宽带落后于同样人口众多的大国美国约五年,到2017年主要城市还落后两年,网络提速的关键在铜退光进和城市4G基站建设。

民资有望分享行业盛宴

从整个通信产业链角度来看,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将利好通信设备商、运营商业务转型和国企改革等,民营宽带通信企业亦将受益。《意见》一出台,民营企业热情高涨,蓄势待发,认为此政策将推动通信市场的开放,给民资企业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

“虽然万亿投资主要有三大运营商来投,但是将给民资带来巨大的商机。虽然电信市场还处于垄断,但网络建设包括电信设备、工程建设、软件升级等很多环节,像电信设备主要就是民企在生产,如华为、中兴等,而工程建设更是已经非常市场化,虽然三大运营商是最终受益者,但是这个过程中民资也肯定受益匪浅。”行业资深分析师梁振鹏说。

旗下拥有长城宽带和宽带通两大品牌的民营宽带商鹏博士集团副总裁张光剑指出,“上万亿的投资规模巨大,其对社会经济的拉动作用将更加明显。国家加大网络建设投入,对包括光纤设备商、终端制造商、内容提供商、宽带提供商等上下游全产业链都会带来发展契机,另外,对于鹏博士等上市公司来说,也有利于稳定投资者的信心,提升市场价值”。

据不完全统计,5月以来,除中兴通讯微跌1.28%外,其他16只宽带中国概念股全部实现上涨。受4G建设拉动,相关设备需求旺盛,推动通信设备行业2014年全年营收同比增长13.85%。业内认为,随着2015-2017年继续加大投资,电信设备行业将保持至少2-3年的高景气度。

一位观察人士指出:“对于民营宽带提供商来说,国家加大网络建设投入意味着网络基础设施的完善,如同修好高速公路和高铁轨道,而民营企业在上面的业务发展将随之增快。”

宽带接入进一步向民企开放

民资除了能够从万亿网络建设中分一杯羹外,在宽带接入领域也迎来利好。根据《意见》,宽带接入业务开放试点企业2015年底前超过100家,带动民间资本投资超过100亿元,试点城市由16个增加到30个以上,2017年试点城市范围扩大到全国各地区。

目前,大批民资宽带商已蓄势待发。据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透露,自3月以来已有几百家企业提交了宽带接入网业务试点申请。其中囊括了房产开发商、物业公司、地方民营宽带、虚拟运营商、内容应用开发商等产业链各环节。

张光剑透露,鹏博士集团早已着手准备向工信部申请宽带接入牌照,加上此前获得的移动转售许可,有望于下月放号,未来将打通移动转售、宽带服务,以及现有的大麦电视、大麦盒子、路由器等家庭物联网各环节。

“民资进入宽带接入市场后,将倒逼基础宽带运营商革新,对‘提速降费’有一定的作用。”中国虚拟运营商产业联盟秘书长邹学勇此前称。

[责任编辑:杨旭]

标签:运营商 提速降费 网速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