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个月大长颈鹿宝宝因拒绝吃饭离世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2日电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北市立动物园的长颈鹿宝宝“小鹤”因拒绝吃饭过世。动物园说,长颈鹿因有4个胃,人工喂食成功率本就不高,加上&ld

台北市立动物园5月11日表示,长颈鹿宝宝“小鹤”,自3 月出生以来,始终无法自行吸吮母乳,10日母亲节凌晨在保育员及兽医师的陪伴下离世。

长颈鹿宝宝小鹤与妈妈麒麟妹

中新网5月12日电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北市立动物园的长颈鹿宝宝“小鹤”因拒绝吃饭过世。动物园说,长颈鹿因有4个胃,人工喂食成功率本就不高,加上“小鹤”没吃到初乳,身体虚弱,导致憾事发生。

动物园表示,“小鹤”自3月12日出生以来,一直没有吸吮母乳的行为,最终因为无法自行进食导致的营养不良,在10日母亲节凌晨过世。

动物园发言人曹先绍说,“小鹤”拒绝吃饭的原因并不清楚,推测是因为妈妈“麒麟妹”过去都难产,没有带小孩的经验,加上个性紧张,“小鹤”刚出生讨奶喝时,就被“麒麟妹”躲开,受到惊吓,导致不好的“印记”过程。

曹先绍说,“小鹤”没喝到初乳,免疫力不佳,造成后续关节炎、拉肚子等病情,长颈鹿又是很敏感的动物,面对保育员或兽医师的医疗行为相当不信任,刚出生的“小鹤”已有59公斤,高度150公分以上,“小鹤”的不配合,让人工哺育和医疗受到阻碍。

曹先绍指出,全世界人工哺育长颈鹿宝宝成功的案例本就屈指可数,原因之一是长颈鹿有4个胃。一般来讲,长颈鹿出生1个多月后,负责处理纤维的“瘤胃”发育,就会开始吃树叶等固体食物,母乳等液体就会流入“皱胃”。

但“小鹤”不吃不喝,保育员喂食的代奶留在“瘤胃”中无法消化,就会发酵、在胃中胀气,形成饱足感,可是身体因为没有摄取营养,仍很虚弱。

曹先绍表示,“小鹤”若能顺利吃固体食物,就有救回机会,园内的穿山甲“芎梧”出生后也曾不吃奶,但人工哺育数个月后,跟着妈妈学习吃蚁窝等固体食物,便脱离险境。“小鹤”1个月后也曾试着让它跟着“麒麟妹”学吃树叶,但始终不见成效。

曹先绍说,多胃动物一般来说比单胃动物难照料,像人猿“妞莉”刚出生时妈妈“香妞”没有主动喂奶,在保育员照料下仍平安长大。

但曹先绍也说,动物不会说话,很多状况不容易了解原因,例如同样是4个胃的草食动物,园内的骆驼“烟雨”2012年刚出生时,也曾发生类似“小鹤”不喝奶的情形,但在保育员人工喂奶半年以后,开始会主动吃食物,成功渡过难关。

[责任编辑:马晓宁]

标签:长颈鹿 保育员 母乳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