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60岁敬一丹退而不休 崔永元白岩松水均益眼中的她


来源:北京青年报

4月30日,敬一丹主持完最后一期《焦点访谈》后,正式退休。”昨日,原来央视新闻评论部的三位干将白岩松、水均益、崔永元也来到现场,描述了他们心目中的敬大姐。水均益:遇到感情问题时,我会询问敬大姐,她会给我支持,这些支持弥足珍贵。

原标题:敬一丹年方六十退而不休

4月30日,敬一丹主持完最后一期《焦点访谈》后,正式退休。昨日,讲述她27年央视生涯的新书在北大首发。崔永元、白岩松、水均益到场助阵。敬一丹给自己的书定名为《我遇到你》。她说,自己特别喜欢“遇”这个字。“如果不是我遇到了《东方时空》,遇到《焦点访谈》,甚至更早的时刻,成为林场广播员,上广播学院读书,遇到那些人、这些事,我就不是今天的我。生命里的每一次偶然,它都是沿着一个方向在走。”对于刚刚开始的退休生活,她表示,从未想到自己的“退休”会引发大家的在意,“我觉得‘退休’的过程,应该是渐变而不是突变的,一些旧的工作仍会延续,新的机会会逐渐开始,而不是一下和过去断裂开来。”

敬一丹的正式退休,被很多媒体人感叹为“一个时代的结束”。敬一丹和央视新闻评论部的同事白岩松、崔永元、水均益,经历了“央视改革黄金十年”。敬一丹透露,身处舆论监督前沿,审片过程如履薄冰。“顺利通过的,笑着出来了,也有偷着乐的;没过的,沉着脸出来了,也有偷着哭的。如果连着被毙俩仨节目,自信心就会严重受挫,纯洁理想也打了折扣,真想拂袖而去。夸张地说,死的心都有了。”这时,工作手册告诉我们:“洗一个热水澡,然后决定活下去;想一想只有活着,理想才有实现的一天”……

作为记者兼主持人,敬一丹把自己定位为“沟通者”。“如果我们有沟通意识,如果我们有沟通的能力,如果我们的沟通更有效,会不会减少冲突和悲剧呢……”她在办《声音》这个栏目的时候,想到的一句主题宣传语,是“传播智者的声音,放大弱者的声音”。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她最想做的,就是这件事。

对于新媒体的冲击,她表示开始也会恐慌,自己每天都算:“这新媒体有多快的速度影响到我们,最好它不要影响到我,然后我安然退休。”但当新媒体真正来临时,她又觉得庆幸。“幸好在我的职业生涯接近尾声时,遇到了这么多的新鲜事……”她说书名之所以是《我遇到你》,是“向我所遇到的一切致意”,她遇到了广播和电视发展的黄金时代,遇到默契合作的同事,遇到麻风娃、孤儿、贫民、残障、导盲犬,遇到雾霾、水危机、荒漠化、资源危困……央视27年,“沉淀下来的,是我所珍视的各种遇到。这既是个人记忆,也带着时代的印痕。”

“当我写了一本书,对自己有一个交代的时候,好像觉得该说的已经说了,该回望的已经回望了,可以开始往前望了。”对于刚刚开始的退休生活,“年方六十”的敬一丹有许多计划“去学校教新闻,和女儿支教,到白岩松的新闻私塾听听、看看”。5月1日,她的公众号正式上线,她想感受一下新媒体究竟能干什么。

“弟弟”们眼中的敬大姐

敬一丹说自己是被“裹挟”着前进的那个人,“如果没有这些同事,我不可能这么长时间走在最前沿。”“他们总是给我一种推动,我想偷懒都不行。”昨日,原来央视新闻评论部的三位干将白岩松、水均益、崔永元也来到现场,描述了他们心目中的敬大姐。

崔永元:我在做《实话实说》的时候,敬大姐来我们这儿拆读者来信。她说:“你看你们的新闻多好玩,说的都是家庭里的甜酸苦辣。”后来,我跟她去拆《焦点访谈》的信,拆了几百封,几十条人命,看了心里非常难受。都说我们是中央级别的电视台,好像这些事都能接触一下,可是我们解决不了这些事。我觉得在这种环境下,一个新闻人尽力而为也就做成这样。

我本人也有一个亲大姐。这个姐姐会在过年过节的时候,把最好的食物留给馋嘴的弟弟吃。现在我父亲年龄特别大了,已经不认识我了,但是他认识我的姐姐。最近我发现老白、小水神志上也出了点问题(笑),但他们都认识大姐,这就是大姐的魅力。

白岩松:敬大姐是什么样的人呢?八个字我写在书上,头四个字是“利而不害”,指的是做人方面,你从敬大姐那获得的全是好处,没有一点负面压力。后四个字叫“为而不争”,我们几个主持人之间没有竞争方式那是不可能的,我们竞争是给对方提合理化建议,让对方的节目更好看。我曾经有一个小评论得到一些奖励,原因全在敬大姐。1997年,中国队输掉了十强赛,输得全国人民极其愤怒。第二天,敬大姐碰到我说:“小白今天我值班,但是我不值班了你值,因为我不会说足球,你来!”因为觉得应该说一下中国足球,应该有一个更好的评论,敬大姐那天愣是主动调了班……今天敬大姐不是退休,未来三五年内,我俩还会继续搭档主持《感动中国》,她不主持的话,我也不干了!

水均益:遇到感情问题时,我会询问敬大姐,她会给我支持,这些支持弥足珍贵。1997年,我参与央视72小时直播香港回归,6月30日凌晨我还在排练,被叫回去睡觉休息,直播前半小时,我才被叫醒。当时直播室的人已经急坏了,我从十几公里的地方往直播室赶,路上想好了,如果错过就直接写辞职信吧。还差两分钟的时候,我赶到了现场,敬大姐跟我说了一句话让我的心安了下来,“小水,来了,没事儿!”……之前,我的节目《高端访问》被停了,心里很郁闷,后来我给女儿水亦诗添了一对弟弟妹妹,我给敬大姐发短信报喜,敬大姐回复:“生这一对孩子,比你做一百期节目还有成就感。”我立刻释然了。(记者祖薇)

[责任编辑:晋爽]

标签:敬一丹 白岩松 崔永元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