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增速放缓 向换机市场转型


来源:凤凰科技

市场研究公司IDC将于周一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跌4.3%,这在过去6年还是首次。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11日消息,据《华尔街日报》网络版报道,作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中国市场的增长潜力已经不大。市场研究公司IDC将于周一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跌4.3%,这在过去6年还是首次。其他类似报告显示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仍然在增长,但增速远低于以往。

专家表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是首次购机用户的“消失”。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研究主管汤姆•康(Tom Kang)表示,目前,智能手机在中国的普及率已超过90%,意味着想使用智能手机的几乎每个人都有了智能手机,“目前中国已经发展成换机市场”。

这意味着,要想提高市场份额,智能手机厂商就需要吸引想更换现有手机的用户。廖慧民(Liao Huimin,音译)在北京从事IT工作,约2年更换一次手机,目前使用一部iPhone 6,他说他可能在更长时间内使用这部手机,“除非这部手机出现故障或速度变慢,我近期内不会再购买新手机。我认为未来我还会购买iPhone,不过,如果三星能生产出真正优秀的手机,我也会考虑购买”。

向换机市场转型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增速放慢,对苹果、三星等外国品牌,以及小米等中国品牌都有重大意义。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增速放慢,正值联想、酷派和华为等中国本土厂商在智能手机市场上发力之际,它们纷纷推出配置更大尺寸显示屏、价格更高的产品。

电子产品代工厂商和硕联合首席财务官林秋炭表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基本上由极高端和极低端产品占领,中档产品很难生存。”

2011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目前,苹果在中国的智能手机销量超过美国。借助iPhone 6和iPhone 6 Plus热销,第一季度苹果超过小米成为中国第一大智能手机厂商。

小米在努力紧跟潮流。上周小米发布了小米Note顶配版,尺寸与iPhone 6 Plus相当,但价格仅为2999元,约为iPhone 6 Plus在中国售价的一半。小米发言人表示,“我们将继续追求自己的使命:为用户提供高质量、高性能的低价手机。”

由于面临联想、华为和其他对手更激烈的竞争,小米今年把目光瞄准了海外市场。分析师指出,鉴于市场增速放缓和竞争更激烈,小米要维持在国内市场的增速可能面临困难。

IDC称,第一季度三星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上的排名由上年同期的第一名滑落至第四名。但三星称,它认为中国市场前景仍然很好。三星在一份声明中说,“尽管有迹象表明今年中国智能手机增速将会放缓,中国8.85亿名手机用户中的绝大多数使用中、低端智能手机,随着中国市场日渐饱和,这为升级高端手机提供了足够空间。”

低端手机厂商面临越来越多的困难

汤姆•康指出,廉价手机厂商在中国市场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困难。它们通常依赖通过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的销售。在提供4G服务方面,中国移动领先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因此,它无需在促销上支出过多,在它们的4G网络覆盖扩大前,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也会“韬光养晦”。

IDC指出,借助在廉价机型方面的优势,酷派去年是中国第五大智能手机厂商,今年第一季度则跌出前五。酷派还增加了在高端产品方面的支出,去年酷派管理费用支出增长四分之一至12.3亿元港币,主要原因是研发费用增加。

酷派发言人詹森•陈(Jason Chen)表示,公司将加大进军海外市场力度,重点是在美国市场推自主品牌产品,“中国市场增速在放缓”。(编译/霜叶)

更多科技资讯及产业热评,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或搜索公众号(凤凰科技/ifeng_tech)关注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责任编辑:王芮]

标签:智能手机 增速 换机市场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