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春片还未平息一波又在侵袭 原创少故事浅是软肋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今年的暑期档,仍将云集多部青春片——6月19日上映的《少年班》、《爱之初体验》,7月9日上映的《小时代4》,7月10日上映的《栀子花开》等等。业内人士表示,如今的青春片虽不少获得高票房,如《致青春》的7亿多,《匆匆那年》、《何以笙箫默》的5亿,但市场有待进一步完善培育。

原标题:青春片:一波还未平息一波又在侵袭

《栀子花开》主演李易峰与何炅(右) 摄影/陈健男

今年的暑期档,仍将云集多部青春片——6月19日上映的《少年班》、《爱之初体验》,7月9日上映的《小时代4》,7月10日上映的《栀子花开》等等。

虽然《左耳》、《何以笙箫默》这两部青春片在今年五一档将观众吐槽恶评推向新高,但按照中国电影创作一窝蜂的“扎堆定律”,还有一大波青春片在路上。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今年的暑期档,仍将云集多部青春片——6月19日上映的《少年班》、《爱之初体验》,7月9日上映的《小时代4》,7月10日上映的《栀子花开》等等。

这两年的青春片多是根据知名网络小说改编,例如《致青春》、《匆匆那年》、《左耳》和《何以笙箫默》,而《同桌的你》、《栀子花开》、《爱之初体验》则是依据歌曲名创作。

肖洋导演的《少年班》前日在清华大学亮相,孙红雷、周冬雨等主演,以“少年班天才”们为主角,也是当年入读大学“少年班”的导演肖洋自己的亲身经历。影片是青春片中少有的原创,监制陈国富称它打破了“车祸、堕胎、渣男”这些国产青春片俗套。

目前已知的暑期档四部青春片还被迫两两对决打擂台,谁更能占优呢?

《小时代4》虽然备受争议,但其粉丝电影的票房潜力却会让院线愿意给排片空间,对《小时代4》票房冲击力较大的是何炅执导、云集李易峰等小鲜肉的《栀子花开》。该片依附于经典歌曲,创造出了一个全新的爱情故事。从观众对歌曲的怀旧情怀、何炅本人的影响力以及青春题材的吸引力来看,这部影片也具有较高的票房期待值。

《少年班》和《爱之初体验》故事上可能更具新意,前者聚焦“天才少年”,后者则试图做成“中国版《美国派》”。韩寒说自从他做了导演以后,就不太给别人片子打分,但他认为《少年班》真的是一部很不一样的电影,是关于少年成长以及一些独特才能人的故事。《爱之初体验》导演海涛则表示,“近两年国产青春片有被拍烂的嫌疑,怀旧可能已成为一种固定套路,可我是拒绝拍一部滥情青春片的。《爱之初体验》完全是逆流而上,这种青春性喜剧在国内几乎罕见。”

从总体上看,和《阳光灿烂的日子》、《小武》、《站台》、《任逍遥》、《十七岁的单车》、《青红》等早期青春片相比,当下的青春故事已经变得越来越浅显,价值观变得越来越物质,而植入广告的泛滥更让人觉得青春已经沦为时尚消费品,那纯粹真挚的情怀已经不复存在。

业内人士表示,如今的青春片虽不少获得高票房,如《致青春》的7亿多,《匆匆那年》、《何以笙箫默》的5亿,但市场有待进一步完善培育。在类型上,虽然种类上有出新,但是表现手法还是过于单一,如果一窝蜂地追求情节的简单化、娱乐化,靠堆砌当红偶像来吸引粉丝,青春片很快就会面临创意枯竭,引发观众的审美疲劳,一些低俗行为和拜金心理也会对分辨力不强的年轻人造成误导。《爱之初体验》监制、著名导演滕华涛也说,如果有市场需求的话,青春片肯定还会热闹一阵子,但青春片目前急需扭转“烂片多”的局面。(记者肖扬)

[责任编辑:晋爽]

标签:青春片 少年班 栀子花开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