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于无声处》编剧高满堂大跨界 谍战剧进入2.0时代?


来源:华西都市报

由高满堂编剧、阎建钢导演的谍战大戏《于无声处》正在央视一套热播,高品质随即得到几乎一边倒的好评,剧中的快节奏反间谍情节充满悬念,情感戏不失细腻,颠覆了谍战剧既往的严肃印象。

原标题:《于无声处》闻惊雷谍战剧进入2.0时代?

“于无声处”海报。

由高满堂编剧、阎建钢导演的谍战大戏《于无声处》正在央视一套热播,高品质随即得到几乎一边倒的好评,剧中的快节奏反间谍情节充满悬念,情感戏不失细腻,颠覆了谍战剧既往的严肃印象。硬汉胡军变身逗比,与赵立新飙戏也富有荷尔蒙气息。由于该剧题材比较新鲜,有观众评价说已进入谍战剧2.0时代。

从《闯关东》到《温州一家人》,擅长写小人物传奇生活的高满堂进入谍战领域可以说是他成名多年来最大的一次跨越,进入完全陌生的创作领域。对此,高满堂在采访中坦言“《于无声处》讲的故事,生活质感对我的吸引,超过了我对陌生类型的担忧。”同时业内情感剧“俗”、“腻”,古装神话多“雷人”、“狗血”,作品中多“娘炮”角色,粗制滥造的“跟风剧”泛滥,让他感到不满。

剧本磨三年

请教老国安找素材

当下电视剧市场,越来越多人转投都市情感甚至神剧雷剧,保证稳赚不赔,保守或博眼球似乎是王道。作为编剧界大佬,名利双收下不求稳,操刀《于无声处》,挑战“国安剧新类型”,这样的冒险尝试很多人并不理解。面对质疑,高满堂在采访中表示,对于“国安剧”新类型和陌生题材,最初自己也担心驾驭不了,拒绝了片方的邀请。“但后来当我听了一个故事后,这种吸引力超过了我对陌生类型的担忧。”他同时表示尝试新类型,更源于电视剧生存现状令人担忧,观众需要换口味,需要好的新类型。“现在电视剧跟风成性,老是给观众吃这种东西,会腻的!”

而此次新类型的尝试,作为资深编剧的高满堂坦言不容易。“生活戏我没问题,写到案件我是犯难的,敏感题材也的确更难下笔。作为一个老编剧,如果只是随着惯性,按照常识去写,那这个剧就瞎了。”为了应对全新类型,高满堂透露自己从基础开始,下了不少功夫。本不算高产的高满堂透露,为了这次新尝试他再次放慢了创作速度,此前是一年一部剧,而《于无声处》的剧本前后磨了三年,修改了几百稿。“这个过程很漫长,我看了大量的片子,但是那只是种感觉,一不留神会走歪了。所以深入采访了多位退居二线的老国安,慢慢的东西就有了,可以说渐入佳境吧,这一段时间的积累过后,我对这部戏就有数了。”

不故弄玄虚

涉案剧受限因“肤浅”

作为“国安反谍剧”,许多人认为《于无声处》强调的是“谍”带来的悬念亮点,高满堂却表示对悬念有着自己的理解。“悬念、惊险,这些其实并不新鲜,国内也有不少剧主要做悬疑。但其中有很严重的问题:过去所说的悬念,很多都只停留在外在。悬念绝对不是故弄玄虚!我特别反感一些谍战、涉案剧,没有实质性内容,或者写不出悬念,单纯是声音、音乐做出很悬的感觉,实际上观众看了会很煎熬。我个人很不喜欢这些虚的或者虚张声势的情节,制造心理上的紧张是功底。谍战更重要的是暗斗,是一种智慧的较量。高智商人之间的斗智斗勇,很多时候更强调心理上的对抗。有时候你看似很安静,但是它很紧张,是内在的紧张。”

面对题材敏感是否会受到限制的疑问,高满堂表示:“素材上会受到限制因为很多案件没有解密,但创作上并不影响,尤其是剧情的精彩程度。涉案剧受到限制,很多时候不让拍,根本不是因为题材敏感,而是因为写得很肤浅!我们这部剧会非常的真实,很有质感,把悬念、谍战很好地融在了生活中。国安剧不是公安剧,它其实更讲究生活中的自然、隐蔽性。在国安战线上,谍战是一种生活,而生活中的悬念,是多种多样的,这就使得剧非常有层次性。”

正剧接地气

“谁说一定飘在天上?”

谈及“正剧”不吃香“雷剧”满天飞,《于无声处》作为国安题材似乎更难上加难。为什么要坚持啃硬骨头?高满堂表示:“‘《于无声处》是正剧,但谁说就一定是飘在天上?真实、接地气,题材正但情节和人物可以很有意思。没有人说过‘雷’、‘狗血’才等于好看。我们电视剧强调第一集开门见山,这没错。但现在开门必须见鬼才能写,而这也导致了观众的重口味。”提到当下许多古装剧、神话剧,狗血、雷人只为博眼球,高满堂称:“这个年代你想出名太容易了,人都得有点自己的坚持和底线!”

而除了剧情越来越雷,高满堂更指出如今影视作品中的人物也越来越难看。“情节再好,人物不成功,整个戏就没有用。现在屏幕上的青年形象多半很奶油,很娘,很多时候看得人很难受!当然时代发展到今天,男女性别产生模糊的时候,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但就算外形不重要,内在的坚定、信念,男子汉的这一面必须要有!”

[责任编辑:晋爽]

标签:高满堂 于无声处 编剧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