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60回应遭杀毒软件测试机构封杀:触犯传统厂商利益


来源:凤凰科技

360方面还表示,此次遭三大杀毒软件测试机构联合撤销认证,或因360免费安全产品的国际化触动了传统杀毒行业利益。

凤凰科技讯 5月4日消息,日前世界三大著名杀毒软件测试机构AV-Comparatives、AV-TEST以及Virus Bulletin周四发表联合声明称,奇虎360提交给测试的产品与其提供给用户的产品有重大差异,将撤销到目前为止授予奇虎360产品的所有认证和评级。

今日下午,360举行媒体沟通会,就该事件进行正式回应。360方面表示,出现参测版本与国内用户使用版本引擎不同的情况,是由于360杀毒采用多引擎云查杀技术。AV-C的评测标准已经落后于其杀毒软件云技术发展,宣布退出AV-C评测。

此外,360方面还表示,此次遭三大杀毒软件测试机构联合撤销认证,或因360免费安全产品的国际化触动了传统杀毒行业利益。

国内外市场不同 引擎源于多引擎技术

三大杀软测试机构在声明中指出,奇虎360送测的所有产品都默认开启了四个可用引擎中的一个,也就是Bitdefender引擎(中文名“比特梵德”,简称BD,是来自罗马尼亚的老牌杀毒软件)。然而,第二个引擎,也就是奇虎360自主QVM引擎,从未被开启过。而奇虎360在其主要市场平台提供的所有产品版本都关闭了Bitdefender引擎,而开启了QVM引擎。所有测试数据显示,此举将显著降低防护等级,明显提高误报率。

随后360在声明中承认一些设置在送测时被进行了修改,且最终承认,送测产品的引擎配置和提供给用户的默认引擎不同。

据360方面介绍,360杀毒是一款多引擎、云查杀安全软件,集成了QVM云查杀引擎、QVM本地引擎、系统修复引擎、BitDefender引擎和Aviva引擎,其中QVM、BD、小红伞可以由用户自主设置。360云安全技术会根据不同国家、不同地区配置更适合当地用户需求的引擎和云查杀防护策略。

出现“360杀毒在评测产品和提供用户使用产品存在重大差异”的情况,360反病毒软件工程师路轶解释称,正是由于智能多引擎,360杀毒软件在国内版本中,基于国内用户的电脑、网络等情况,默认设置QVM引擎,关闭BitDefender引擎,而用户还可以自主选择设置BD、小红伞等其他杀毒引擎。参测AV-C机构的产品,则为适应AV-C的偏向于欧美市场的评测标准,默认开启BitDefender引擎,关闭QVM引擎。

360方面强调,参测的软件和国内用户使用的软件,并不是使用了不同的版本软件,而是版本一样,引擎的配置不一样。

为进军国际市场 迎合国外评测机构

360几年前开始进军国际市场,为了更好的推行国际化,360选择参加AV-C等国外著名测评机构评测,以获得国际用户的认可。

360相关负责人表示,AV-C等国外杀毒软件测试机构评测标准和方法仍采用传统的评测标准,即“特征码+病毒库”,这种“静态特征检测”传统的评测标准并不还适用于360依托于QVM引擎、大数据等的云查杀技术。

同时,国内、国外的用户电脑配置、杀毒软件等不同,存在查杀标准的差异,如国内一些游戏外挂程序等,在评测机构的评测标准中为病毒程序。

为了在评测中取得较好的成绩,360杀毒迎合了AV-C的检测方式,开启了BitDefender引擎,关闭QVM引擎。而据360方面透露,AV-C对此做法是知情的,并无作弊行为。

AV-C质疑或因杀毒行业利益冲突

据悉,360已经连续5年参加国外杀毒评测机构AV-C的评测,今年4月,在AV-C发布的《恶意软件检测率》报告中,360曾以检出率99.7%的成绩位列国内杀软厂商第一名。

AV-C对360参测产品开启不同引擎知情,并曾予以360杀毒较高的评测成绩,为何近日态度转为质疑呢?

在沟通会上,360高级副总裁于光东多次强调,AV-C等评测机构并不是公正、独立、客观的第三方机构,每次安全软件厂商送检均需交纳一定的检测费用。同时,“AV-C等机构跟欧洲的杀毒厂商有良好的合作”。

今年4月底,在RSA(信息安全)大会,360宣布获得1亿海外用户,加速推出海外市场,随后AV-C等评测机构态度转变,360方面表示,这个时间点“颇为巧合”,或因360免费安全产品的国际化触动了传统杀毒行业利益。

此外,对于此次事件,360方面回应称,AV-C的传统杀毒测试方法已落后于云安全时代,存在不公正问题,双方无法就标准达成一致,360宣布推出AV-C评测。同时,360表示正在与AV-TEST和VirusBulletin两家评测机构进行沟通,此后会向外发布最新消息。

更多科技资讯及产业热评,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或搜索公众号(凤凰科技/ifeng_tech)关注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责任编辑:黄齐]

标签:360 杀毒 封杀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