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陌陌的瓶颈与颠覆:重置连接方式 如何健全生态?


来源:凤凰科技

三年来积累的2亿用户和日均10亿条的交互信息,在冲击着这个开放平台的用户生态,陌陌要对这条街进行分流和降噪,从而提交社交效率和匹配度。

陌陌用一个全新版本的主界面,颠覆了过去“位置+兴趣”的陌生人社交连接模式。

在最新上线的6.0版本中,默认界面的“附近的人”被隐藏到了二级菜单下,用户需要填写6个维度的身份标签:职业、家乡、学校、生活地点、工作地点和兴趣。这分别对应着不同的潜在社交关系:同行、同乡、校友、邻居和同一办公楼的人,陌陌会根据此时此刻此地用户的实时状态,为其推荐最有可能聊得来的对象。

如果说,把陌陌的用户场景视为一条街,前5个版本的陌陌致力于让更多人进入并尽可能久停留,而6.0版本完全改变了思路:三年来积累的2亿用户和日均10亿条的交互信息,在冲击着这个开放平台的用户生态,陌陌要对这条街进行分流和降噪,从而提交社交效率和匹配度。

用CEO唐岩的话说,是“连接本该连接的人”。

一,陌陌自我颠覆,是因为从1.0时代沿袭的连接模式已不足以应对爆发式用户规模增长带来的问题,包括进入门槛高、社交效率低和噪音。

陌陌成立之初,是与微信“摇一摇”相似的轻社交功能,把使用者附近的人按地理位置远近排序。随着社交关系的逐步建立,群组和陌陌吧等更多玩法被加入。

“附近的人”功能意味着“位置+头像”的社交筛选机制。在陌陌成立之初,它好处明显:直白、简单、体验一致。但随着平台规模膨胀,异性社交驱动的比例过大,一边是无人应答的“男屌丝”,一边是不堪其扰的“白富美”。

陌陌后台的数据显示,在活跃用户中,老用户的占比越来越高,老用户们主要使用的是消息功能,包括群组内聊天以及已有社交关系的IM功能,逐渐减少刷附近列表的频率;而新用户的进入门槛却不断升高,用户量被稀释到一定程度,可能打10个招呼也未必有1个回应。

“我们认为一个开放式的社交平台理论上是能够适用所有人的,包括跳广场舞的大妈,但是回过头来看我们现在的规模仍然不够大。”唐岩说,“一是效率不够高,二是社交生态维系的问题,人在网络上会不在意现实生活中应该去遵循的规则。原来的页面对这方面生态的维系不好。”

陌陌需要新的加速器。

新版本实际上是以“位置+标签+实时内容”作为连接模式,好处是:第一,用户是处于可社交状态的;第二,用户可以根据内容判断否是感兴趣的人;第三,用户在默认界面看到的动态,都在某种程度上跟你有一定联系。

与此同时,陌陌推出了失传已久的“聊天室”功能,试图做到“随时有人陪你聊天”。举例而言,用户选择一个十万人的聊天频道列表,陌陌会自动匹配可跟你聊天的2000个人,用户再选择一个有20个人的聊天室,整个过程只需要10秒钟。

“聊天室”曾是QQ兴起之初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随着QQ向即时聊天工具过渡,耗费了巨大管理精力的聊天室被渐渐放弃。

“但是我认为PC聊天室的消失,从来不是因为人们的需求减少。”唐岩说。他是网络交友的热爱者,平日和熟人“只谈事不聊天”,在陌陌上是三个群组的管理者。

当新用户进入微信、Facebook这类熟人社交,用户带着200人、300人的通讯录进入的,基本功能立刻会非常丰富。但是对于陌陌,“一个用户是孤零零一个人进入到一个原始森林,他第一步必须要去尝试创建新的社交关系,失败的可能性很高,你跟几个人说话然后不理你,你说什么破玩意就走了,这是我们非常多的一个典型的应用场景。”唐岩说,“聊天室就是为了解决这个交互压力。”

二,转变推荐模式之后,如何提升匹配精准度成为首要问题,陌陌的第一步是社会化的“标签”,但唐岩最终的野心是做成“用户建模”。这可行吗?

在原本预定的发布时间后,唐岩又将日期推迟了一个月。

“当改版日期越来越逼近的时候,你会觉得,这样做到底是OK的吗?用户能接受吗?如果不好怎么办?甚至,我们还能退回去吗、如果退回去的话损失是什么?”唐岩说,“心理挑战主要来自于不确定性。早期的时候我会对产品非常自信,因为我就是典型用户,后来当用户数到了几亿规模的时候,自信度会越来越缺失。”

作为一家30亿美金上市公司的掌舵者,唐岩不再像创业之初那样率性而为,他花了一些时间与投资者沟通,保证公司信息的公开透明。

不同于此前的改版,6.0版本没有经过公测便上线,原因是基于海量用户数据的推荐算法在小范围用户内无法测出效果,而互联网领域大规模的聊天室消逝已久。陌陌只能从既有用户数据推测,用陌陌副总裁林志霖的话说,这更像一种“直觉”。

陌陌方面未透漏具体的运营数据,只是表示,目前用户数据的总体情况表现良好。

但唐岩也坦承,对于目前产品6个维度的标签方式仍不满意。

“最好是不需要打标签,最完美的情况是,平台很懂你。人和人之间社交很多时候是审美水平问题,向下和向上包容的都有一个维度的。”唐岩说,“打个比方,我们说音乐,你说你听摇滚的,这个标签就是摇滚乐了,那么爵士乐OK吗?应该OK的。陈奕迅OK吗?可能也OK。但是跟凤凰传奇可能就不OK了。通过单一、主动、被动的标签解决问题,是不可能的。”

最终的解决办法是通过大数据分析。“我做梦都想做这个事情,但是,第一需要累积海量数据,第二需要用户建模非常的精准。”

在国内,微信的精准广告投放被广泛称颂。商品推荐一是基于经济实力,二是分析向往的生活是什么。但这个分析框架不能简单复制到社交的用户分析上,同样喜欢宝马车的两个人,不一定能聊到一起去,哪怕分享同样兴趣,也仍然需要其他诸多身份进行维系。

毕竟,基于身份、职业、消费能力的商品分析是容易的,而基于人性、审美和经验来判断人,则难得多。唐岩认为没有公司在这方面成功过,但他想试一试。

“这个真的不要说微信,谷歌、苹果都做不到,当然社交也不是他们的主业。我们在这方面投入的关注度和精力可能会比他们多非常多,我还是希望我们能做到。”

[责任编辑:吴倩楠]

标签:陌陌 移动社交 约炮神器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