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亲民打虎改革法治共识 变革期的网络社会关键词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的“中青月度舆情指数”、“中青舆情观察”栏目已伴读者走过了2年多时光,用忠实的数据记录了全面深化改革时期网络社会的复杂图景。如2014年7月第十三期“中青月度舆情指数”中,“大老虎”周永康落马,甚至超过国务院推行户籍制度改革,高居当月舆情满意度榜首。

原标题:变革期的网络社会八大关键词

中国青年报的“中青月度舆情指数”、“中青舆情观察”栏目已伴读者走过了2年多时光,用忠实的数据记录了全面深化改革时期网络社会的复杂图景。在中国青年报64年社庆之际,我们将这种图景浓缩成八个关键词。

关键词一:“亲民”

“习大大”这个词,从2013年12月28日北京庆丰包子铺里传出的一张手机照片开始,风靡网络。在2014年1月的第六期“中青月度舆情指数”榜单上,它高居舆情满意度榜首。

新风,让领导人从新闻里“走”到了网上,缩短了和普通网民的距离。中青舆情监测室统计,从2014年1月至今的中青月度舆情指数中,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的相关事件有39起,其中多达10起是“亲民行动”,均位于各期排行榜的舆情满意度前10名。

如2015年1月指数榜单第一名的“习近平带着妻子彭丽媛重回延安插队村庄,用陕北方言介绍‘婆姨’”,信息覆盖度达到100分之高,和羊年春晚相同。第六名的“系列动漫短片火遍网络,片中出现习近平挥棒打老虎等卡通形象”,信息覆盖率也超过90分。

去年以来,领导人与社会公众的“创意型互动”还有:“习大大”雾霾中走访北京南锣鼓巷老街坊、习李漫画像和“领导人时间都去哪儿了”漫画出炉、习近平访韩时彭丽媛赞他“年轻时似都教授”、李克强到快递点为青海农村贫困儿童发快递……

中青舆情监测室分析认为,在官民声音时常出现在“两个舆论场”的时代,草根网民压倒性地“点赞”并不多见。调研过程中,受访学者在问卷中写道:“对领导人的小调侃,反而让领导人显得更可爱。这是一种自信。”

关键词二:打虎

“反腐飓风”,民心所向。中青舆情监测室统计,从2014年1月至今的中青月度舆情指数中,上榜的反腐相关舆情事件达到66起,约占总额的20.6%,超过五分之一。

其中官员落马、受审的具体案件达到48起,包括周永康、苏荣、徐才厚令计划、令政策等“大老虎”,令国人拍手称快,平均舆情满意度高于75分。

如2014年7月第十三期“中青月度舆情指数”中,“大老虎”周永康落马,甚至超过国务院推行户籍制度改革,高居当月舆情满意度榜首。

关键词三:改革

2014年以来,改革快马加鞭。中青舆情监测室统计,从2014年1月至今的中青月度舆情指数中,上榜的政策类改革相关舆情事件达到27起,平均每月约1.69起。

废止劳教制度,单独二胎政策出台,启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取消“农业”、“非农”二院户籍模式,撤销“全国假日办”,废除养老金“双轨制”,降低小微企业负担,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出台《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都成为网络舆论场最热事件。

关键词四:法治

去年以来,“依法治国”的最重大事件无疑是十八届四中全会。从2014年8月开始,相关话题开始进入榜单,10月四中全会召开的舆情满意度高达99.66分,登上当月榜首。

我国首个国家宪法日更备受关注,高居当月舆情满意度第五位。

从2014年1月至今的中青月度舆情指数中,上榜的依法治国相关舆情事件达到48起。其中恪守法治精神的具体案件在榜单中共出现36次。呼格吉勒图案、念斌案、聂树斌案最为醒目,代表了国家的法治成色。

关键词五:安危

从2014年1月至今的中青月度舆情指数中,关系公众安危的相关舆情事件共有79次上榜,超过反腐类事件,约占总量的24.7%。

震惊中外的事件中,不乏天灾,亦多人祸:马航MH370航班失联事件、昆明火车站暴恐事件、新疆乌鲁木齐火车站暴恐事件、山东麦当劳邪教杀人案、兰州自来水苯超标事件、湖南衡东300多名儿童血铅含量超标事件、云南鲁甸6.5级地震、上海福喜公司使用劣质肉事件、江苏昆山粉尘爆炸事件、上海外滩踩踏特大事故……

泪海之中,也有暖流。

如位于2014年6月舆情满意度榜首的,是湖北潜江劫持事件。6月10日,潜江浩口镇第三小学发生劫持事件,女教师秦开美和浩口镇党委副书记王林华先后以一己之躯,替换遭劫持学生,应对能动度94.1分,舆情满意度94.6分。

血色之后,网络舆论场也渴望回归纯净。

在追查昆明暴恐案期间,网络舆论场上曾对“新疆人”出现过分误读。但3月2日云南省大理市公安局要求维族小伙阿布都限期搬离时,网络情绪迅速反弹,网友声援新疆、呼唤民族友爱和平。大理市公安局迅速致歉,得到了86.27分的舆情满意度。

此外,和医患关系相关事件占6起,与极高的信息覆盖率相反的是,舆情满意度平均未超75分。医患矛盾的长时间积累,更使得不同人群愿意选择符合自己固有认知的信息。

关键词六:呼吸

从2014年1月至今的中青月度舆情指数中,大气污染及治理相关舆情事件共有6次上榜。其中,唯一舆情满意度较高的是:环保部与各省签署《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要求各地公布实施细则和年度计划,被称为“治霾军令状”。舆情满意度达88.53分。

其他5个事件均跌出排行榜前10名,平均舆情满意度57.64分,并未达到“及格线”。

如何处理“经济加速”和“环保治污”这对矛盾,广大网友还翘首以盼。

关键词七:共识

2014年至今,大事频发,随之激荡的网络舆论场让我们看到了更多共识。

如中国时隔13年再次主办的APEC会议,38.9%的网民愿APEC会议展我“大国风采”,舆情满意度高达96.14分,夺下当月榜首。

这种共识,也反映在灾难时刻。比起汶川大地震、玉树地震,2014年的鲁甸地震、康定地震时,网络舆论场的应对更加成熟,网友的信息鉴别、自律能力也逐步提升。人们不再惊慌传谣、忙于论战、攻讦指责,而是第一时间传播救灾所需要的信息,默默祈福。

关键词八:自信

走过2014年,网友对改革的自信更加提升。

两张照片被网友们频频对比:叙利亚小女孩以为摄像机是枪支而恐惧地举手投降;另一张是中国女兵牵手小女孩,笑着走在亚丁湾港口。“扬我国威”、“为祖国自豪”的声浪,在网络舆论场“滚雪球”般地迅速传播。

网络舆情是社会现实和公民情绪的温度计。它忠实地记录着大国的再次崛起,也见证着民心一步步自信自强。

[责任编辑:晋爽]

标签:亲民 网络舆情 网络舆论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