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年《辞海》试水网络出版 现代化编纂平台试运营


来源:光明日报

4月25日,《辞海》编辑委员会在沪宣布,正式启动第七版编纂工作,将改单一的纸质版为纸质版、电子版和网络版并行,推出适用于各种阅读终端的《辞海》。《辞海》(第七版)计划收单字约1.8万个,条目约12.7万条,彩图1.8万幅,总字数约2000万字,预计将于2019年出版。

原标题:百年《辞海》试水网络出版

4月25日,《辞海》编辑委员会在沪宣布,正式启动第七版编纂工作,将改单一的纸质版为纸质版、电子版和网络版并行,推出适用于各种阅读终端的《辞海》。《辞海》(第七版)计划收单字约1.8万个,条目约12.7万条,彩图1.8万幅,总字数约2000万字,预计将于2019年出版。

1915年,我国近代著名教育家、出版家陆费逵动议编纂《辞海》。1936年,《辞海》初版问世。百年来,《辞海》历经修订,已经推出六版,发行数百万部,服务几代读者。如今,背负百年光环的《辞海》同样面临急切的忧虑。随着互联网在全社会介入程度的加深,以及数字化浪潮对出版业的深刻影响,如何与时俱进,延续《辞海》的生命力?4月25日,《辞海》编辑委员会在沪宣布,正式启动第七版编纂工作,将改单一的纸质版为纸质版、电子版和网络版并行,推出适用于各种阅读终端的《辞海》,以利更多的人更方便地使用。

辞海编纂守正亦出新

《辞海》是我国唯一以字带词,集字典、语文词典和百科词典主要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辞书。为保持这一大型辞书的活力,辞海编辑委员会确立了“十年一修订”的制度。2009年出版的《辞海》(第六版)定稿于2007年底,迄今已有七年多,有些条目内容已显陈旧,亟待修订;新发现、新技术、新名词、新事物不断涌现,亟须增补与之相应的新条目。

目前,第七版编纂工作已有坚实基础。2012年,《辞海》编委会组织力量对第六版进行全面的解剖分析。此项工作历时一年多,有200多人参与,共完成80篇约25万字的学科解剖报告,初步整理出《辞海》(第六版)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如此大规模和系统性的解剖工作,在《辞海》编纂史上是第一次。

《辞海》(第七版)将于2019年出版,总体篇幅与第六版大体相当,计划收单字约1.8万个,条目约12.7万条,彩图1.8万幅,总字数约2000万字,目标是成为《辞海》百年历史上质量最高、使用最便捷的一版。

《辞海》常务副主编、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党委书记、总裁祝学军介绍,《辞海》作为以百科为主兼顾语词的综合性工具书,比较合理的结构应该是语词条目约占全书三分之一弱,百科条目约占全书的三分之二强,这一特点长期以来得到读者的认可和喜爱。第六版因增加了5000条现代汉语词目,致使全书在框架上稍显失衡。第七版将删除过于浅显、见词明义的现代汉语条目和义项,恢复到传统的框架结构比例上来。

现代化编纂平台已在试运营

《辞海》(第七版)将实现传统编纂方式和数字化平台相结合的方式。网络协同的数字化编纂平台,能够大幅提升编纂工作的效率,也将提高《辞海》的内容质量。祝学军透露,新版《辞海》数字化编纂平台建设已于近期启动,目前尚难以做到完全借助编纂平台来编纂,出版社的初审、复审、决审工作则将完全依托编纂平台进行。

近年来,国外工具书的编纂出版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一是语料库手段的普遍运用,各种语言的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的语料库在不同类型词典的编纂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采编技术平台的应用,不少辞书出版机构正在积极拓展“在线词典项目管理、远程协同词典编纂、词典版本对比、词典产品输出”等编纂平台功能。三是由单一纸质媒介向数字时代的纸质词典、芯片电子词典等全媒体多元并存的方向发展。

《大不列颠百科全书》1994年推出网络版后,先后推出光盘版、手机版,并于2012年停止印刷纸质版。目前其受众成倍增加,且由于运作得当,经济效益也有所增长。

新版《辞海》也将顺势而为:在学科框架方面,改变只注重基本学科,忽视边缘学科、交叉学科的状况,计划新增能源科学、材料科学、交通运输等学科。在选目方法方面,实行在数据库基础上的分科主编负责制,充分利用目前已有的全国报刊全文数据库,统计近十年的词语使用频率,把分科主编的专业判断和数据库的词汇频率统计两者的优势结合在一起,进一步增强《辞海》收词的科学性。

网络与公益将是发展方向

《辞海》(第七版)出版时将同时推出纸质版、网络版和适用于各种阅读终端的《辞海》,并尝试扩大读者参与和一般内容公益性阅读使用的做法,让尽可能多的读者可以接触、使用这部大型权威工具书,以充分体现《辞海》的影响力和公益性,充分发挥《辞海》在建设书香社会,促进全民阅读中的作用。

“让内容随读者与用户的需求而流动,让《辞海》的文化优势随新业态的创新而更具生机活力,才能使《辞海》保持旺盛的生命力。”祝学军说。

“《辞海》作为我国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辞典,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文化价值,不仅是国家重大文化成果,也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标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说,新版《辞海》的编纂出版工作更要反映时代精神,回应时代关切,努力探索数字化编纂方式和传播渠道,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参与国际竞争,打造一支新型的编纂出版人才队伍。

《辞海》进入互联网终端的规划目前正在积极筹划中。上海辞书出版社方面表示,将在技术呈现、服务方式、运营维护、盈利模式等方面大胆探索,谋求让《辞海》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更好地发挥功用。

(本报上海4月26日电本报记者颜维琦曹继军)

[责任编辑:晋爽]

标签:辞海 编纂方式 网络出版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